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后浪推前浪。

80、90后在大学期间才有机会学到的编程,目前已经普及到中小学阶段了。

“编程得从娃娃抓起”可能不是句调侃了,学习编程可以让孩子学会重要的认知技能,例如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编程从学校走向家庭,许多玩具制造商都在关注这个领域,将孩子们的家庭作业变成游戏。

大部分编程玩具都会通过配套应用教会孩子,如何将命令组合起来,使玩具产生声音、灯光和运动。如果你正在为渴望学习编程基础的孩子们寻找完美的礼物,或是想在孩子们学习逻辑和问题解决的时候给予他们小小的帮助,那么以下是当前市面上最棒的10款编程玩具

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实体玩具

最简单的玩具用实际的物体来指导儿童编程。其中某些需要配套的智能手机应用,但真正对儿童最友好的玩具也无需App。孩子们可以自由摆弄这些玩具,而不需要用到价格较高的屏幕或设备。

对于学龄前儿童,费雪的Think & Learn Code-a-Pillar(适合3到6岁儿童)可以教会他们基本命令,以及如何按照顺序将玩具连接起来。编程块是毛毛虫玩具的不同模块,可以通过USB接口相互连接。每个模块都有不同的命令(最多15个),可以通过Code-a-Pillar去执行。

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口袋大小的Ozobot Evo机器人(适合8岁或以上儿童)不需要用到屏幕。这款机器人可以根据纸上的彩色标记命令去行动。Ozobot甚至提供打印的迷宫,以及Evo比赛。如果希望更多挑战,那么Ozobot提供了Blockly应用,用于高级编程。

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Osmo Coding Jam套装(适合6到12岁儿童)需要用到移动设备,但编程块仍然是实物模块,需要在平板电脑前面拼装在一起。Osmo的应用(可以通过iPhone和iPad下载)能识别序列,并执行屏幕上的命令。通过完整的套装,儿童可以学习如何将音乐元素串在一起,制作自己的音乐。

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可以编程的机器人伙伴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以及有移动设备的孩子,带应用的编程玩具可以通过拖拽操作去执行基于模块的命令,将一系列操作组合在一起。随着儿童的不断进步,这些玩具可以解锁更高级的挑战。

孩之宝的FurReal系列机器人宠物自2002年以来就非常热门,因此加入编程元素水到渠成。

与其他玩具类似,FurReal Proto Max(适合6岁或以上儿童)提供了触摸点,可以响应轻拍和抚摸操作。通过孩之宝的编程应用,儿童可以对Proto Max进行编程,当触摸鼻子或是在背上轻拍时使其发出叫声。

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Sphero最知名的产品或许是两年前推出的可编程机器人BB-8。这是配合《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推出的产品。自2011年以来,该公司一直在开发教育机器人。最新的Sphero SPRK+(适合8岁或以上儿童)是一个透明球体,集成了可编程的陀螺仪和加速计,防水防震,可以在硬木地板、地毯,甚至户外地面上滚动。此外,围绕这款产品正形成不断壮大的社区,学生和教育工作者利用Sphero的Edu应用分享合作项目。

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来自Anki的Cozmo(适合8岁或以上儿童)最初试图成为有个性的迷你交互机器人,就像你手掌上的机器人瓦力一样。通过LED屏幕,Cozmo可以呈现数十种面部表情,从而更贴近生活。不过Anki意识到,聪明的Cozmo应当提供更多信息,因此该公司在Scratch Blocks程序的基础上加入了编程组件。就像90年代时的电子宠物Tamagotchi一样,Cozmo渴望关注,并且会提醒你喂食,或是让它玩一玩自己的能量块。

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来自Wonder Workshop的机器人不会有这么多要求。该公司的Dot Creativity Kit(适合6到10岁儿童)提供了一个学习编程的起点,而更高级的Cue(适合11岁或以上儿童)可以帮助儿童进一步锻炼这方面的技能。通过编程,Dot可以制造出很傻的放屁声,而Cue则可以用条件和函数去操作模块或文本,实现多种操作组合。

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通过建造获得成就感

基于建造的编程玩具需要大量时间、耐心和空间,但孩子们可以借此展示自己的创意。

通过乐高Boost(适合7到12岁儿童),儿童可以搭建5种不同模型,这些模型可以运动并发出声音。配套应用(可以通过苹果iPhone和iPad、谷歌Android设备,以及亚马逊平板电脑下载)支持图形化的编程语言,指导儿童如何搭建模块,进行编程。通过编程,模型可以跳舞、演奏音乐,甚至放屁(这是编程玩具共同的主题)。

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来自Spin Master的Meccano M.A.X. (适合10岁或以上儿童)是一个面向未来工程师的DIY套装。在建造完成后(需要用到配套的Meccano螺丝刀和扳手),机器人可以通过下载至“大脑”的人工智能组合,以及订制的编程去个性化。Meccano M.A.X.会向你问许多问题,了解你的信息,从而做出个性化的反应。

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电子积木制造商littleBits推出了Star Wars Droid Inventor Kit(适合8岁或以上儿童)。孩子们使用模块化组件,包括电源、马达和扬声器来设计电路,拼装看起来和听起来都很像星球大战中R2-D2机器人的模型,随后用家居物品去重新配置部件,从而制造出自己的机器人。

想带娃一起编程?这儿有10个特别赞的玩具

孩子们的参与

我有机会与哥哥的3个孩子,包括8岁的艾娃、6岁的威尔和2岁的亨利,一同测试几款编程玩具。我们略过了零部件太多,需要花比较长时间的建造类玩具。他们想要的是能直接上手的玩具。

艾娃目前已经在学校里使用Kodable。她很喜欢用数字编程模块来指挥Dot和Proto Max。Dot提供了更多编程任务,给她带来了更多挑战。Proto Max是透明的,可以看清楚内部电路。

威尔不像他姐姐一样熟悉编程,但被Osmo Coding Jam所吸引。这个玩具让他可以用简单的图片命令来制作自己的音乐。在通过教程中的每一节课时,他都很兴奋。我希望用Cozmo的滑稽动作来吸引他,但配置这个玩具花的时间太长(需要用密码连接自己的WiFi网络)。

亨利喜欢Code-a-Pillar发出的明亮灯光和响亮音乐。耐久的构造意味着,他可以随意摆弄这个玩具,而不会将其破坏。虽然我们无法让Code-a-Pillar一次响应超过5个模块,但他仍然喜欢在地板上拖这个玩具。

结论

对于希望为自己或他人的孩子选择玩具的父母来说,遵循制造商给出的年龄建议很重要。选择的玩具不仅需要适合孩子的年龄,还要适合他的技能以及注意力集中时间。

帮助孩子们接触编程,喜欢上编程很重要。不应该从过于复杂的东西开始,而应该选择他们容易上手的工具。

—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