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AI十大要闻回顾 | 无人车首例阵亡事件,AI教育春江水暖

2019年第13周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19年第13周,全球AI领域有诸多新进展。

量子位筛选整理出过去一周Top 10,从技术新突破政策新风向产业新动态3大方面,为你提供最新趋势参考。

一周AI十大要闻回顾 | 无人车首例阵亡事件,AI教育春江水暖

01 新突破

MIT用AI预测蛋白质分子结构

比“生物界AlphaGo”更厉害,MIT现在给他一个氨基酸序列,就能告诉你蛋白质功能。

他们把AI的预测能力又推进了一步,直接通过氨基酸序列预测蛋白质分子的生物学功能,跳过AlphaFold预测蛋白质立体结构的步骤。

研究人员先让模型学习一些特定蛋白质的功能,将蛋白质结构编码成表示,用不同蛋白质结构相似性来监督模型。

他们根据蛋白质结构分类数据库(SCOP),对数千各类别、大约22,000种蛋白质进行模型训练。然后,将蛋白质结构与氨基酸序列编码成嵌入(embedding)这种数字表示,随机组对送入模型中。

这种嵌入与NLP中的上下文表示类似,两种嵌入越相似,单词出现在同一个句子中的概率就越大。

像单词对语义的影响一样,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单词”,蛋白质就是整个“句子”,嵌入包含着每个氨基酸序列与另一个氨基酸序列的相似性信息,机器学习模型可以根据嵌入预测每个氨基酸对整个蛋白质功能的影响。

他们的论文《Learning protein sequence embeddings using information from structure》将在今年5月的ICLR学术会议上公布。

简评:

掌握了蛋白质的功能,我们就能知道它会和药物发生怎样的反应,帮助我们进行药物研发。

此外,某些基因突变会改变蛋白质的结构,这项工作还可以用于基因组学,来检测破坏蛋白质结构的有害突变。

02 新动态

第一家倒下的无人车公司:去年创下融资记录,如今死于内讧,终结于投资方逼宫

一周AI十大要闻回顾 | 无人车首例阵亡事件,AI教育春江水暖

RoadStar.ai——星行科技,成为了无人车创业公司中倒下的第一家。

去年此时,他们还在欢天喜地官宣1.28亿美元A轮融资,而且被反复强调,创下无人驾驶单轮融资新纪录。

然而现在,这家曾经的明星无人驾驶公司已进入清盘状态。

创始人四散出走,投资方仲裁清算,办公室关门停工……

谁也不曾预料,第一家倒下的无人车公司来得如此之快。

但这不是自动驾驶本身的失败。

太阳底下无新事,这是一起彻彻底底起于内讧、终结于投资方逼宫的创业大败局。

简评:

RoadStar在内讧事件公开后,投资方介入协调,最终股东强制要求清盘退出。那次公开化的创始团队内讧,成为这次落幕的起点。再往前回顾,企业内部贪污腐败、技术研发停滞不前、产品落地遥遥无期,成为股东忍无可忍的核心原因。

03 新动态(科创板)

量子通信第一股“国盾量子”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量子通信第一股国盾量子出现在科创板第二批受理上市企业申请企业名单中。拟募集资金3.04亿元,用于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中科大常务副校长、“墨子号”量子通信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1.01%

简评:

国盾量子科创板上市,传达出的风向标意义要远大于实际意义,目前量子通信还未大规模应用,但未来趋势和价值不言而喻,潘建伟团队又是该领域世界级领先的状态,所以能在苛刻的科创板审核中第一批登陆,国家鼓励的态度,再明确不过。

作为一种在理论上“绝对安全”的保密技术,量子通讯属于国之重器,潘建伟教授主导的”墨子号”通讯卫星在国际上属于首创技术。这样的企业显然更适合在国内上市,科创板也能为其注入大量研发资金。

科创板第二批名单公布,AI视觉公司虹软进入受理名单

虹软是计算机视觉行业AI算法服务提供商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多家设备制造商提供计算机视觉解决方案。其技术广泛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零售、互联网视频等领域。

简评:

高估值低营收的AI公司被认为上科创板挑战很大,现在虹软进进入受理名单,想必有备而来。其实虹软创立已有20年,之前都以硅谷为核心,去年完全将总部迁至杭州发展,他们也是三星、小米等拍照方案的核心供应商,据说小米相机部的成立,就是虹软帮推动的。

虹软这家公司以图像处理软件起家,并且有手机行业的不少客户,是风格相对稳健的一家公司。目前各智能手机厂商都在努力提升DxO评分,少不了软件算法的加持。相机成像算法短期内市场前景仍然很大。

04 新动态

谷歌重启机器人项目:回归实用路线

《纽约时报》报道称,谷歌正在重启机器人项目。这一次,谷歌并没有试图去研发酷炫的新硬件,而是更关注那些简单的非类人机器人,并训练它们完成新任务。谷歌最新的机器人技术领军人物是文森特·万霍克,他曾是谷歌大脑团队的技术负责人。

简评:

从2013年至今,谷歌一共收购了6家机器人公司,其中名气最大的是波士顿动力,这家公司以酷炫的机器人、机器狗而闻名,然而产品却缺乏实际应用场景,最终被转手卖给了软银。

现在,谷歌在机器人这件事上已经思考清楚了,摒弃了华而不实的“炫技”研究,更关注能实际用于生产和生活中的项目,走更务实、离商业化更近的路线。人工智能+软件+硬件,也是谷歌一直强调的路线,“重返”机器人领域是必然之路。

05 新动态

麦当劳斥资3亿美元收购数据公司,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麦当劳宣布计划收购总部在以色列的科技初创公司Dynamic Yield,该公司利用数据向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据知情人士透露,收购价格将达到3亿美元。麦当劳将努力把收购的技术整合到其所有数字客户体验终端,如自助售货亭和麦当劳应用程序。

简评:

这波AI浪潮的核心作用力,就是让更多行业数据发挥价值。靠3美元汉堡套餐赚钱的麦当劳,愿意耗资3亿美元买数据公司,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而且,未来要向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不靠人工智能也不可能。所以不要再把人工智能革命和互联网革命相提并论了,人工智能革命会是工业革命一样的生产力变革。

虽然是一家传统餐饮企业,但麦当劳向来注重自身与热门技术的结合,曾经推出VR盒子,第一时间支持Apple Pay移动支付,都是这家公司积极拥抱新技术的尝试。麦当劳主动收购不仅为公司省去了技术研发的过程,也保证了对自家用户的数据有更强的掌控能力。

06 新动态

明略数据宣布完成20亿元D轮融资,由腾讯领投

大数据企业明略数据宣布完成20亿元D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金拓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和中航信托跟投。同时,明略数据公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将定位为中国领先的一站式企业级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平台,致力于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知识和管理复杂度高的行业中的落地。

简评:

腾讯面向产业转型的决心,不光体现自身业务上,也能从投资中窥见一二。腾讯对B端业务的看重已经有目共睹,高管汤道生曾表示,未来20年互联网的重要发展将来自to B领域。这次投资,再次增强了两者的绑定关系,不仅能够增加腾讯云的能力,还能够相互合力形成解决方案。

仅仅一年的时间,明略科技从C轮10亿融资走到今年的D轮融资,华兴资本、腾讯连续两轮投资。这意味着其技术足够实用,市场能吃的透,公司发展路线稳健有前景。在AI领域,数据分析的确是一个相对容易落地的领域,明略幸运的成为了这个领域的领跑者。

07 新动态

苹果召开“最软”发布会:要做美国的今日头条和支付宝

苹果召开2019年春季发布会,与往年春季发布会不同的是,苹果今年3月主要展示的是流媒体视频和新闻订阅服务。这是一场以内容服务为核心的发布会,发布内容包括:Apple News增值服务、苹果信用卡、苹果电视原创内容、游戏订阅。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服务目前在国内还无法使用。

简评:

硬件业务见顶了,苹果通过降价方式促销iPhone,但这并非长久之计。苹果的野心显然是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从软件服务中赚取用户利润。虽然这是一场没有硬件的发布会,但是对苹果来说转型意义重大。

苹果这次进军服务领域,选择的方向也很有深意。支付,是为自身服务生态打造基础,返现3%只是为了促进消费。进军视频领域,虽然很烧钱,但带来的现金流回报却很可观,而且新的优质内容不仅能够促活、还能够拉新、留存。游戏业务和新闻订阅业务,更是不消多说,把苹果铺路架桥,收过路费的商业模式展现的淋漓尽致。

08 新动态

图灵奖颁给深度学习三巨头

一周AI十大要闻回顾 | 无人车首例阵亡事件,AI教育春江水暖

ACM3月27日官宣,Yoshua Bengio、Geoffrey Hinton、Yann LeCun获得了2018年度图灵奖,表彰他们以概念和工程的突破,让深度神经网络成为计算关键部件。

图灵奖(A.M Turing Award)创立于1966年,是计算机界的最高荣誉。

ACM这样介绍他们三人的成就:

Hinton、LeCun和Bengio三人为深度神经网络这一领域建立起了概念基础,通过实验揭示了神奇的现象,还贡献了足以展示深度神经网络实际进步的工程进展。

ACM主席Cherri M. Pancake评价说,人工智能是现在科学领域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也是社会上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Bengio,Hinton和LeCun奠定基础的深度学习的新进展。

09 新风向

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将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内侧两条车道将作为智慧驾驶专用车道,实现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同时进行基础设施数字化和智慧收费方面的研究应用。专用车道还将布设大量的传感器、雷达等硬件。

简评:

京雄高速的自动驾驶专用车道,不仅仅是开辟一条车道那么简单,其中还有大量的传感器、数据实现”车路协同”。这不仅仅是需要相关企业的努力,还需要交管部门技术研发参与其中。

使用道路传感器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数据并不是目前各家厂商、研究机构的主流路线,并且在路上装传感器的成本也比较大,需要和车辆配套使用,可以说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能推动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由政府牵头建设智能道路也有助于自动驾驶技术标准的统一。

10 新风向

首届国际中学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在北京举办

商汤科技联同港中大,在北京举办首届国际中学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在中关村会议中心的大厅里,由各个国内外中学生组成的42个团队,带来了他们自己的AI项目。其中,有7个在用AI解决学生们自己校园生活中的问题,还有更多是放眼于外界的实际应用。

简评:

中学生们的AI素养让人惊讶,也在AI人才稀缺的现状之下给了我们一点启示:要掌握基本的AI应用技能并不太难,只需高中甚至初中水平的基础知识就能做到。真正稀缺的,一是能推动算法进步的高端人才,二是同时具备人工智能和行业知识,能推动AI落地的跨界人才。

这次大会最让人惊讶的,并不是中学生做AI,而是来自山西一些县级中学以及河北衡水中学也在做AI了,这可以理解为一种非常强的信号:中学AI教育已经慢慢普及了。AI教育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除了教材,让学生实际上手操作也成了AI课堂必不可少的部分。

教育部发文35所高校新增AI本科专业

教育部公布了 2018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35所高校正式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简评:

这一批设立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学校,多数还是985高校,本身具有一定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目前中国全部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完整名单,就在这里了。政策推动下,开AI专业的学校越来越多,怎么教、怎么学,是这些高校正在共同探索的。在教学方法上,南京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都很强调学生在产业界的实践,也积极和AI企业合作,这也反映了在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中,实践、实习,贴近具体应用非常重要。

另外,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这一批人工智能本科生也极有可能在毕业后在行业内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One more thing

2019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将达960亿元,股权投资规模预计达到652亿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发布报告称,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预计达到960亿元,增长40%;人工智能股权投资规模预计达到652亿,增速高达45%。《报告》认为,人工智能对数字经济产业结构的重塑是在全产业链上进行的,从芯片、技术到应用,场景化、融合化将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智能芯片、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依然为重点方向。

简评:

去年,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还表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参考上述数据,增长率将十分可观。

另外,人工智能股权投资规模预计达到652亿这个数字,意味着AI领域的资本热度持续增长,今年还会有新的独角兽诞生。

—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