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排名首登亚洲第一,今年财务预算300亿

THE亚洲大学排名冠军易主。

清华排名首登亚洲第一,今年财务预算300亿

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THE 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中,中国高校的整体排名再次提升。

清华大学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第一,这也是中国大学首次在这一排名中夺冠。

这份榜单的Top10高校中,中国大学占据五席(两所来自北京、三所来自香港),另有两所新加坡大学,一所日本大学,和两所韩国大学。

THE是全球最权威的大学排名之一。

官方在评论中指出,清华之所以排名上升主要源于教学环境的大幅改善,以及研究影响力和国际视野等指标显著提高。进入榜单的中国高校总量,也有明显的增加。

除了这个排名,清华最近还在另一个“榜单”上位居榜首。最近,国内各大高校2019年财务预算发布,清华以近300亿的预算遥遥领先。

300亿,四舍五入,差不多一天1亿~

清华排第一

清华排名首登亚洲第一,今年财务预算300亿

先来仔细看下THE的榜单。

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自2013年推出,今年总计评估了亚洲国家和地区的400所大学。排行榜采用13个指标评估,包括:

  • 教学环境(25%):大学声誉、教员对学生比率等
  • 研究影响力(30%):包括研究引用次数
  • 研究数量(30%):论文发表数量、收入和声誉
  • 国际视野(7.5%):包括国际学生、教员比率
  • 企业收益(7.5%):指大学通过创新、发明和咨询服务,从企业所获得的研究收入

清华最后以83.1分排名第一,此前三连冠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以81.5分退居第二。

官方在评论中指出,清华之所以排名上升主要源于教学环境的大幅改善,以及研究影响力和国际视野等指标显著提高。新加坡国立大学得分下降,主要源于在教学环境、研究影响力方面得分稍微下滑。

清华排名首登亚洲第一,今年财务预算300亿

这份榜单的Top10高校中,中国大学占据五席(两所来自北京、三所来自香港),另有两所新加坡大学,一所日本大学,和两所韩国大学。

总体而言,中国大陆共有72所高校入围,比去年增加9所;港澳台地区,分别有6所、1所、32所高校入围。其中有26所大陆高校入围Top100。

几所中国大学表现亮眼,位于安徽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升三个名次,排名第12,浙江大学排名第14,比去年进步四个名次。不过,北京大学因研究及企业收入方面得分减少,滑落两个名次,排名第五。

清华排名首登亚洲第一,今年财务预算300亿

根据这份榜单,中国大陆高校的前十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

中国港澳台地区排名最高的大学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总榜第3)、澳门大学(总榜第42)、台湾大学(总榜第25)。

清华排名首登亚洲第一,今年财务预算300亿

在整个榜单中,来自日本的大学数量最多,共计103所。

THE排行榜首席知识官Phil Baty指出,中国大学在亚洲排行榜中表现卓越,显示当地政府多年来持续在高等教育领域所做大量投资。

预算300亿

正巧最近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纷纷对外公布了财务预。如果以预算数字进行排行,清华大学毫无争议的再次排名第一。

整个2019年,清华大学的预算是297.21亿元。相较去年增加了27亿元。

近300亿元的预算,在各大高校中可算是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浙江大学预算191.77亿元,年度预算比清华要少100亿。

去年从第二滑到第六的北大,排名回升到第三 ,预算增加到190亿元。

整体预算超百亿的共有八所高校: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

清华排名首登亚洲第一,今年财务预算300亿

从总体上看东部院校的预算远高于西部院校,理工科院校的预算远高于文科院校。不过,今年一些传统文科名校的预算增幅比较大。

这些预算来自何处?量子位查看了预算报告,这里简单举例说明一下。

  • 清华的近300亿预算,有54亿来自财政拨款;有48亿来自其他收入;最大头来源是事业收入,这部分总计116亿;另外,还有上年结转的78亿元。
  • 浙大的192亿预算,有40亿来自财政拨款;有20亿来自其他收入;事业收入近66亿;另外,上年结转66亿。
  • 北大的190亿预算,有58亿来自财政拨款;有24亿来自其他收入,其中包括1.3亿捐赠收入;事业收入50亿;另外,上年结转56.9亿元。

相较而言,清华的事业收入明显更高。

清华排名首登亚洲第一,今年财务预算300亿

这些钱怎么花?再以上述三校为例,做个对比。

  • 清华:教育支出212亿,科学技术支出5.9亿,住房保障支出3.7亿。年度合计支出243亿。
  • 浙大:教育支出122亿,科学技术支出3.2亿,住房保障支出2.3亿。年度合计支出136亿。
  • 北大:教育支出125亿,科学技术支出4.4亿,住房保障支出3.3亿。年度合计支出128亿。

从上面的计划可以看出,教育支出是最大的花销。对于知名高校而言,高等教育是重中之重,不过此外,还会在附属小学、高中进行投资。

比如,清华的预算中,小学教育的支出是7648万元,高中教育的支出是3.3亿元。北大的预算中,小学教育支出8535万元,高中教育支出1.9亿元。

而预算总计63亿元的中国人民大学,小学教育的支出是1.6亿元,高中教育支出3.5亿元。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