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SAP全球VP加盟第四范式任总裁,戴文渊:加速多行业规模化扩展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总裁加盟,雄心更明确,公司角色定位也首次对外披露。

这就是AI独角兽公司第四范式今日宣布的大进展。

创始人戴文渊称,这是第四范式的一个里程碑时刻。

前SAP全球VP加盟第四范式任总裁,戴文渊:加速多行业规模化扩展

从SAP挖来总裁

此次官宣引入的第四范式总裁,为SAP前全球副总裁裴沵思(James Pei)

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应用软件厂商,SAP在企业信息化转型升级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前SAP全球VP加盟第四范式任总裁,戴文渊:加速多行业规模化扩展

裴沵思则在企业级服务领域有近20年从业经历。此前任SAP全球副总裁,其服务的行业广泛覆盖能源、制造、公共事业部、建安、地产、运输物流、金融服务、体育娱乐行业等,帮助企业用数字化思维实现更好的经营管理。在SAP任职期间,屡次因出色业绩获得破格提拔。

第四范式创始人及CEO在内部信中称:

James与第四范式拥有相同的愿景,其丰富的企业服务平台经验和广泛的行业覆盖,将对第四范式的快速成长至关重要。

第四范式是一家以“AI for Everyone”为愿景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目前已服务金融、零售、媒体、能源、医疗、政府等多个行业。

James的加入,将进一步带领第四范式向目标迈进,全面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实现AI战略转型。

对话戴文渊

引入总裁,非同小可。

在官宣裴沵思加盟后,戴文渊也接受了量子位专访。

他坦承此次高管引入,整个“寻找”过程历时1年半,投入很大精力,而且要求也很高,宁缺毋滥。

戴文渊解释,之所以这个阶段引入总裁,有两方面原因:

  • 一是公司逐渐在变大,需要这样履历和岗位的人,没有人比裴沵思更合适。
  • 二是第四范式也到了加速规模化扩张的时候。

对于第四范式,这不仅是重要高管加盟,也是公司发展的里程碑。

之前,这家AI独角兽主要在金融、零售、媒体、能源、医疗和公共事务等6大领域开拓,但他们内部,落地AI显然不止于此。

随着总裁裴沵思加盟,第四范式可以依托其经验,展开更多行业的更大规模化扩张。

此外,技术出身的CEO戴文渊,也可以有更多精力放在中后台,打磨技术和产品。

前SAP全球VP加盟第四范式任总裁,戴文渊:加速多行业规模化扩展

至于“全行业”拓展的先后标准,戴文渊也给出标准:

会先从数据采集成本低、犯错成本低这样的行业展开。

当然,全行业拓展背后,也是AI在金融PaaS领域的战役告一段落。

戴文渊说,竞争战役基本打完了。

不过他也强调,金融客户的全面智能转型,还在进行,行业正在从头部标杆去覆盖。

对于第四范式更重要的是,AI落地的方法论已经得到验证和明确。

让机器从数据中发现规律。

这也让他们更有信心推及更多领域和行业。

前SAP全球VP加盟第四范式任总裁,戴文渊:加速多行业规模化扩展

如何看AI大环境

戴文渊也分享了对当前AI发展大环境的看法。

他说2018年算是去伪存真的一年,从创投到落地,都对之前过于繁荣的AI,进行了一次理性回归的洗礼。

戴文渊说,创立第四范式这几年,也越来越感受到AI落地产业的核心关键。

“之前缺乏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AI和客户转型之间的桥梁。桥梁建立后,AI创造的价值,远超客户预期,但最开始要让客户快速理解AI和他业务的具体关联。”

他也展现出务实的那一面,反复强调客户价值

作为AI技术创业者,戴文渊认为第四范式最重要的就是客户。

打造AI引擎也好,提出算法定义AI计算的方案也好,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

为了AI而AI,并不可取。

“我们用AI,不是让AI全部替换人,而是加入AI后,让在同等人效的情况下,提供更好的服务。”

所以该如何认知现在的第四范式?

戴文渊第一次给出角色和定位类比。

他说第四范式希望成为AI时代的SAP、甲骨文——这些巨头在上一波企业转型中,推动了信息化和流程化升级,现在第四范式则希望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戴文渊还说,最近也在思考公司核心与边界,第四范式未来只做与生产力提升的相关技术。

总之,引入总裁,是里程碑式的一步。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