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戴尔EMC中国研究院院长创业:推出AI加速虚拟化平台,开发者可免费使用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AI加速的尴尬现状,不知你是否有感受?

独占式方案,非虚拟化使用,成本高昂。缺少异构加速管理和调度,方案难度大,供应商还容易被锁定。

对于AI开发者而言,虚拟化使用加速器计算资源,现有调度和管理软件,并不亲民。

所以现在,几位虚拟化计算领域的专家,初步打造完成了一套解决方案并正式在GitHub推出,面向开发者,免费下载和使用。

这就是刚上线的OrionAI计算平台

前戴尔EMC中国研究院院长创业:推出AI加速虚拟化平台

AI加速器虚拟化

整个OrionAI计算平台,包括AI加速器虚拟化软件,和异构加速器管理和调度软件等两大组件。

其中OrionAI加速器虚拟化软件,不仅支持用户使用和共享本地加速器资源,而且支持应用透明地使用远程加速器资源——无需修改代码。

从而打破资源调度的物理边界,构建更高效资源池。

异构加速器管理和调度软件,同样支持用户的应用无需修改代码,即可透明地运行在多种不同加速器之上。

最终,帮助用户更好利用多种不同加速器的优势,构建更高效的异构资源池。

刚上线的OrionAI计算平台社区版v1.0,支持英伟达GPU的虚拟化,供AI、互联网和公有云头部客户试用,开发者用户可免费下载和使用。

AI加速痛点

OrionAI计算平台因何出发?

方案打造者称,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客户开始使用高性能的AI加速器,包括GPU, FPGA和AI ASIC芯片等。

同时,越来越多的客户需要高效的AI加速器虚拟化软件,来提高加速器资源的利用率,以及高效的异构加速器管理和调度软件,来更好地利用多种不同的加速器,提高性能,降低成本,避免供应商锁定。

但相应地面临开头提及的两大痛点。

首先,AI加速器价格偏高。

以知名的英伟达V100 GPU为例,价格在8万元人民币左右,高性能FPGA卡,价位也在5万元人民币。

其次,由于缺乏高效经济的AI加速器虚拟化解决方案,目前绝大部分企业,不得不独占式使用上述昂贵的加速器资源,导致资源利用率低,成本高。

前戴尔EMC中国研究院院长创业:推出AI加速虚拟化平台

根据AWS在re:Invent 2018披露数据,AWS上GPU利用率只有10%~30%。

当物理机上只有一块GPU时,如果没有GPU虚拟化解决方案,用户就只能让一个虚拟机独占式地使用该GPU,导致该GPU无法被多个虚拟机共享。

于是几位加速虚拟化领域的老兵,决定试水,并最终推出了自己的方案:OrionAI计算平台v1.0。

方案详解

该平台支持用户通过多个虚拟机或者容器,来共享本地以及远程GPU资源。

使用OrionAI平台的典型场景有:

第一,多个虚拟机或容器共享本地的GPU。

前戴尔EMC中国研究院院长创业:推出AI加速虚拟化平台

用户只需要将虚拟机或者容器中的CUDA运行环境(CUDA runtime),替换成Orion运行环境(Orion Runtime)即可。

而用户的AI应用和所使用的深度学习框架(TensorFlow,、PyTorch等)不需要任何改变,即可像在原生的CUDA运行环境下一样运行。

同时,用户需要在物理服务器上运行Orion服务(Orion Server),该服务会接管物理GPU,并且将物理GPU虚拟化成多个Orion vGPU。

用户在不同虚拟机上运行的AI应用会被分配到不同的Orion vGPU上。这样物理GPU的利用率就会得到显著提升。

第二,多个虚拟机或容器共享远程的GPU。

前戴尔EMC中国研究院院长创业:推出AI加速虚拟化平台

用户可以将虚拟机/容器,运行在没有GPU的服务器上,AI应用无需修改,就可以通过Orion Runtime来使用另外一台服务器上的Orion vGPU。

如此一来,用户的AI应用就可以被部署在数据中心中的任何一台服务器之上,用户的资源调配和管理,得到极大灵活性提升。

第三,单个虚拟机或容器,使用跨越多台物理服务器上的GPU。

前戴尔EMC中国研究院院长创业:推出AI加速虚拟化平台

用户的虚拟机/容器通过Orion Runtime,无需修改AI应用和框架,就可以使用跨越多台物理机上的GPU资源。

目前现状是,AI应用可能需要64个GPU——甚至更多GPU来训练模型,但是今天还没有一台物理服务器能够完全满足。

通过Orion Runtime,应用无需修改就可以直接使用多台物理服务器上的GPU,如16台服务器,每台4块GPU。

如此一来,用户GPU资源,就能变成一个真正的数据中心级的资源池。

用户的AI应用可以透明地使用任何一台服务器上的GPU资源,资源利用率和管理调度灵活度,可以得到极大提升。

用户通过Orion AI Platform分配的GPU资源,无论是本地GPU资源,还是远程GPU资源,均软件定义、按需分配。

这些资源不同于通过硬件虚拟化技术得到的资源,它们的分配和释放都能在瞬间完成,不需要重启虚拟机或者容器。

例如,当用户启动了一个虚拟机时,如果用户不需要运行AI应用,那么Orion AI Platform不会给这个虚拟机分配GPU资源。

当用户需要运行一个大型训练任务,例如需要16个Orion vGPU,那么Orion AI Platform会瞬间给该虚拟机分配16个Orion vGPU。

当用户完成训练后,又只需要1个Orion vGPU来做推理,那么Orion AI Platform又能瞬间释放15个Orion vGPU。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上述的资源分配和释放都不需要虚拟机重启。

技术细节和benchmark

上述方案背后,究竟是怎样的技术细节?

实际上,Orion Runtime提供了和CUDA Runtime完全兼容的API接口,保证用户的应用无需修改即能运行。

Orion Runtime在得到用户所有对CUDA Runtime的调用之后,将这些调用发送给Orion Server。

Orion Server会将这些调用加载到物理GPU上去运行,然后再将结果返回给Orion Runtime。

OrionAI计算平台v1.0也公布了性能对比结果。

先看配置:

GPU服务器配置:双路Intel Xeon Gold 6132,128GB内存,单块nVidia Tesla P40。

性能测试集:TensorFlow v1.12, 官方benchmark,无代码修改,测试使用synthetic数据。

“Native GPU”为将性能测试运行在物理GPU之上,不使用虚拟机或者容器;

“Orion Local Container”为将性能测试运行在安装了Orion Runtime的容器之中,Orion Server运行在同一台物理机之上;

“Orion Local KVM”为将性能测试运行在安装了Orion Runtime的KVM虚拟机之中,Orion Server运行在同一台物理机之上;

“Orion Remote – 25G RDMA”为性能测试运行在一台没有GPU的物理机之上,Orion Server运行在有GPU的物理机之上,两台物理机通过25G RDMA网卡连接。

最终对比结果如下:

前戴尔EMC中国研究院院长创业:推出AI加速虚拟化平台
前戴尔EMC中国研究院院长创业:推出AI加速虚拟化平台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和跑在物理GPU上相比,Orion Runtime和Orion Server引入的性能损失非常小。

尤其是在通过网络连接来使用远程的GPU的情况下,OrionAI计算平台通过大量的优化,使其性能与使用本机GPU相比差距非常小。

OrionAI计算平台打造方

最后,介绍下OrionAI计算平台背后的打造方:

趋动科技 VirtAI Tech

2019年1月刚创立,主打AI加速器虚拟化软件,以及异构AI加速器管理和调度软件。

主要创始人有三位,皆为该领域的资深老兵。

王鲲,趋动科技CEO。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

在创办趋动科技之前,王鲲博士供职于Dell EMC中国研究院,任研究院院长,负责管理和领导Dell EMC在大中华区的所有研究团队。

他长期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GPU和FPGA虚拟化,分布式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业界最早开始推动FPGA虚拟化相关研究,在该领域拥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积累。

陈飞,趋动科技CTO。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在创立趋动科技之前,陈飞博士供职于Dell EMC,担任Dell EMC中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计算机体系结构,GPU和FPGA虚拟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邹懋,趋动科技首席架构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在创立趋动科技之前,邹懋博士供职于Dell EMC,担任Dell EMC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长期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GPU虚拟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传送门

OrionAI计算平台社区正式版v1.0:

官网:https://virtai.tech/

GitHub:https://github.com/virtaitech/orion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