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改良完折叠屏又遭日本供应链锁喉,新的电子产品涨价潮要来了

利润接连暴跌、折叠屏故障、又遭供应链锁喉,三星这段时间是真的惨……

中奇 发自 凹非寺

鹅板凳 | 公众号 ebandeng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最近的三星,那应该就是惨了吧。

储存芯片价格低还卖不动,第二季度利润直接跌了50%,而且行业不景气、下季度预计也不会太好;

好不容易抢在华为前鼓捣出来个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还没开卖呢,媒体评测机就相继爆出来屏幕失灵、闪屏、断屏等一系列问题。没办法,只能回炉重造;

好不容易重新设计的差不多了,准备扔到工厂量产了,又被日本供应链来了一刀:

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限制对韩国出口用于制造电视机及智能手机的三种半导体材料,分别为聚氟酰亚胺、光刻胶和高纯度氟化氢。

刚改良完折叠屏的三星又被卡脖子

折叠屏手机出问题后,三星电子联席CEO高东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为了应(qiang)对(zai)华(qian)为(mian),Galaxy Fold的项目太着急了,还没准备好就不得不推向市场。但三星也及时拿回去抢救了。

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的,主要是屏幕表面的那层膜。那可不是啥贴心的官方保护膜,而根本就是屏幕的一部分。在用户“不小心”撕掉后,黑屏啊、花屏啊各种的显示问题也都来了。

同时这块膜的寿命也比较堪忧,有无数国内外媒体表示,在几天的体验后,屏幕折痕在用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

三星的补救措施是扩大保护膜面积,让它能覆盖住整个屏幕甚至外边框,让一半用户不好撕、撕不掉。

此外折叠部分的铰链也进行了优化,它不再与屏幕齐平,可以缩小机身与屏幕的缝隙,减少碎屑进入。新的铰链在打开时候还可以产生更大张力,进一步拉伸保护膜,让它与屏幕更好的融为一体,看这层膜看起来就不像能撕下来的。

然鹅,当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时,又闹妖蛾子了……

这块重要的保护膜是三星和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Sumitomo Chemical)合作研发的。两家企业分工也很明显,三星的主要工作是研发一种新的粘合剂,让保护膜可以封装在OLED面板上。即便遭遇弯曲或拉伸也不会脱胶。而后者的主要工作则是生产和制造这层名贵的“膜”。

如今的问题就在于,这层膜的主要材料是聚氟酰亚胺,刚好就是日本禁止向韩国出口的三种有机物之一……

更令三星头疼的是,想找到其他聚酰亚胺氟的供应商也不容易,日本占据了这种材料全球超过90%的产量。

如此看来,Galaxy Fold的量产上市日期又要往后推迟不少时间。(小声BB:还好还好,又多了一些时间可以搬砖凑钱……)

内存理财好时机,可能又要涨价了……

实际上由于可能用于军事行业,“聚氟酰亚胺”“光刻胶”和“高纯度氟化氢”这三种材料在日本一直被出口管制。早些年,韩国企业是在简化出口手续优待名单上的。如今,日本跟韩国杠上了,三星等一票韩企业也理所当然的从名单中被剔除掉了。

虽然日本一再强调这不是禁运,但也和禁运差不多了,任何日本企业每次对韩国出口都必须向政府提交单独申请,光审查就需要约90天。真等你原料运到了怕是黄花菜都凉了。

除了上述用于智能手机显示的聚氟酰亚胺,氟化氢主要应用于半导体的清洗、光刻胶则是半导体基板上的重要感光剂。它们都是显示面板及半导体芯片制造过程当中所需的关键材料。

不光如此,这三种材料中,日本产量全球领先。除聚酰亚胺氟外,日本的光刻胶产量也达到了全球的90%,而全球半导体企业70%的氟化氢需从日本进口。

这样一来,受拖累的不简简单单是一款折叠屏手机,三星电子、SK海力士、LG等韩国科技企业都将受到冲击。

虽然这两年国内的半导体行业、显示行业进展都十分飞速。但以三星为代表的韩国企业,在闪存、内存、OLED领域依旧是神一样的存在。日本一制裁,受苦的最后还是全球的普通消费者,短期内电子产品的涨价看样子是跑不了了。

你还别不信,2017年的三星内存涨价门不才过去了不到两年么。

鹅在这里帮大家回忆一下,2016年底三星旗舰Galaxy Note 7爆炸在全球范围内都掀起了一片血雨腥风。17年初风波虽然逐渐平静,但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召回给三星带来了50亿美元的亏损。

恰逢2017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甚至“挖矿”快速发展,对于内存的需求打破了行业的供需平衡。又恰逢韩国内存制造商接连遇上了水灾、火灾等影响……

这些原因综合在一起后,导致当年的内存价格硬生生翻了好几番。一条8GB DDR4内存从年初的300块,硬是飙升到最高过千元,一度连隔壁买黄金的大妈都快按捺不住了。

日本供应链一制裁,或许帮如今正愁内存库存爆仓的三星解决了燃眉之急,三星也可借势涨一波价、冲一波利润。但制裁如果持续下去,或许对我国的半导体、显示,甚至原料生产企业来说,是个弯道超车的好时间。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