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855 Plus突然发布,憋了快一年,高通却在5G前夜发了一款不支持5G的CPU

骁龙855 Plus突然发布,手机厂商们高兴坏了

万铎 发自 凹非寺

鹅板凳 | 公众号 ebandeng

昨晚高通突然发布了骁龙855的升级版,并命名为骁龙855 Plus

看到这个名字本鹅愣了一下,怎么现在做处理器的起名字都学起来手机厂商了?

升级小还不集成5G基带,Plus在哪?

抛开名字,我们来看看芯片本身的升级。官方宣称骁龙855 Plus将支持更高水平的5G、游戏、AI和XR体验,是迄今为止最先进的处理器

骁龙855和855 Plus均采用台积电的7nm制程工艺,但855 Plus使用了升级版Kryo 485架构,CPU最高主频从2.84GHz提升到了2.96GHz,增幅为4%。

相同的Adreno 640 GPU最高频率也从585MHz提高到672MHz,性能提升15%。

在5G方面,骁龙855 Plus并没有集成5G基带,而是和855一样集成X24 LTE 4G调制解调器,需要要通过外挂骁龙X50 5G基带来实现5G网络连接。

不过骁龙855 Plus在5G外挂基带的功耗问题上做了优化,官方称可以为顶级的5G终端带来最佳的蜂窝连接性能,以及卓越的网络覆盖和全天的电池续航。

除此之外,骁龙855 Plus在游戏、AI以及XR方面也有所提升。

骁龙Elite Gaming支持Vulkan 1.1图形驱动,Open GL ES 相比其效能可提升20%,此外,同时还支持系统级游戏卡顿优化、游戏快速加载优化和游戏防作弊扩展程序等软件增强特性。

855 Plus所搭载的高通第四代多核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可支持每秒超过7万亿次运算。在VR及AR领域,也能够提供接近真5G时代的沉浸式体验。

下半年就商用,值得升级吗?

官方称骁龙855 Plus商用终端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这下可激动坏了各大厂商,那场面可以说是锣鼓喧天、鞭炮齐名!

燃鹅,对于才刚用不久的骁龙855用户来说,骁龙855 Plus真的值得升级吗?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先思考一下高通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推出一款Plus芯片。

其实高通早年就有在新CPU发布大概半年后,再发布高频升级版的传统,当初骁龙820就超频升级到了821。而这次骁龙855的升级主要就是超频升级,还只是对处理器的大核进行了升级,真的不算给力,怪不得高通给起名855 Plus而不是856。

可高通绝不是闹着玩的,纵观今年上半年竞争异常激烈的手机市场,各大厂商的新机一个接着一个来,透过现象看本质不难发现,大部分新机的核心配置差异都很小,产品宣传都只能从花里胡哨的后盖设计和一些无关紧要的小功能上下手。

而现在折叠屏、屏下摄像头以及5G的发展都还没有到可以成熟商业化的地步,各大厂商又急于给下半年的新机带来差异化宣传,855 Plus自然应运而生。从各大厂商的反应也不难看出,骁龙855 Plus的宣传价值远远大于实际使用价值

回到刚刚那个问题,骁龙855 Plus对于那些已经用上855的用户来说,值得升级吗?

首先我们不能否认855 Plus在性能方面的提升,对于那些喜欢在手机上玩大型游戏、且对画面质量和流畅度有较高要求的用户来说,升级855 Plus肯定可以给游戏体验带来提升。

5G已经成为了未来手机的一大关键词,各大厂商的下半年新机,支持5G网络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了,所以对于想要抢先体验5G网络快感的小伙伴们来说,买就对了。

燃鹅,855 Plus性能升级幅度小以及5G网络发展及应用不成熟,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急于升级似乎不是一个十分明智的选择。

正如前面所说的,骁龙855 Plus的宣传意义大于实际使用意义,它更像是技术走向成熟前的一款过渡期产品,但承上总有启下,在855 Plus之后,高通应该还藏着真正的大招。

我们还是再等等看吧。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