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转型业绩哪家强?联想一季度营收853亿,净利11亿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AI战略成效哪家强?

从财报业绩看,是时候更多注目中国科技老大哥联想。

刚披露的联想19/20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显示:季度营收高达853亿人民币,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税前利润16.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3%。净利润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1%。

继2018年实现历史性营收纪录——510亿美元后,联想又在2019开了个好头。

而且AI为核心的智能化,也是这份财报业绩里的关键功臣。

PC和移动等老牌业务之外,数据中心、数据智能业务,都有强劲增长。

AI转型业绩哪家强?联想一季度营收853亿,净利11亿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也专门评价说:

再次证明我们所推行的智能化转型战略是正确的。有信心把‘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新愿景转变成现实。

而且当前大环境下,联想的业绩无疑也能给AI发展注入强心剂。

在经历技术大爆炸、创业创新热潮之后,AI进入落地验证、营收盈利等质疑中,“寒冬”论甚至再次被小声提起。

有产业巨头先用业绩证明,对整个行业都是好事一桩。

联想智能化成绩单

联想业绩何以提振AI业界,可以具体从财报业务亮点中找到答案。

其中,最强驱动力依然来自PC为核心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不仅继续坐稳PC出货量全球第一,同时保持同行业最高增长速度。

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PCSD)营业额达657亿元,同比增长达11.7%,税前利润创下了联想财年首季度的历史新高,达到35.7亿。

营收利润双增长之外,AI和5G等新技术也给PC等设备带来新活力,AI视觉\语音、5G笔记本等功能和产品,都在成为新亮点。

其次,手机为核心的移动业务,整体继续保持盈利,并且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税前利润同比近7亿人民币的改善。

在北美市场整体手机销量下滑的大势下,联想旗下手机的销量同比增长达28.4%,税前利润率同比改善超过14%。

接下来就是面向AI时代息息相关的两大战略业务业绩了。

AI转型业绩哪家强?联想一季度营收853亿,净利11亿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持续收窄了亏损,全球x86服务器市场份额提升,销量排名上升到第四。

其中存储和网络业务显著增长,一季度存储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超80%。软件定义基础设施业务营业额保持双位数同比增速,达到18.5%。

这也都是数据中心全栈转型的趋势反映。

而在最新发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上,联想以173套的上榜总数蝉联第一,仍是全球第一超算供应商,较前次上榜数量增加了33套。

在深度学习催化下,科学计算和人工智能所需的算力日益加强,计算融合趋势进一步凸显,超算也有了角力新方式。

联想在第一季度才发布了在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与AI领域深耕的成果——深腾X9000,这是一种面向未来的高性能计算整体解决方案,它结合了联想在硬件方面和软件方面的创新与经验,可以兼顾目前最热门的AI与高性能计算任务。

最后,AI转型和落地最直接反映的行业智能营收。

6月,联想成立数据智能业务集团(DIBG),开始独立发展该业务,也是联想推动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步骤。

反映在财报业绩中,本季度,行业智能领域的整体营业额增长迅猛,达到上年同期的4倍,软件和服务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23.4%。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智能的业绩,是联想集团整体营业额增速的约5倍,达到近50亿人民币。

今年以来,AI to B成为人工智能落地的核心关键词,但具体想象力和业绩可以到什么程度?

联想牛刀小试,一个季度50亿元。

也算是对整个AI行业落地的信心提振吧。

AI转型业绩哪家强?联想一季度营收853亿,净利11亿

业绩背后的战略

当然,提到联想业绩,或许也值得关注这家巨头转型背后的战略和制定逻辑。

毕竟国内国外,乘风借力登上一次顶峰者众,但从一次技术红利到下一次技术风口,依然位居“琅琊榜”者太少。

而且此次财报,也是联想面向AI转型的战略的初步成果。

今年新财年开年,联想披露过3S战略

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它所产生的数据是实现智能化变革的基础燃料。

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它为智能化变革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支撑。

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

总之,首次把智能化转型提到了战略高度。

杨元庆还透露,在2年前就开始未雨绸缪:

大概从2年前,我们愈加清楚的认识到,与其叫人工智能,不如叫增强智能。人工智能总给人感觉要代替人,而增强智能是增强人所缺少的部分,这一时代已经来临并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大家一直讲数据、计算力和算法,这跟我们整个业务情况非常匹配。联想具备实现人工智能三大要素,即拥有全球最广泛的终端产品组合,全球领先的数据中心,以及行业大数据和算法。

而且3S战略形成也经历了一个“方向大致正确”到明确的过程:

我们先提出了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智能垂直行业三个发展方向。

后来更清晰,定义为3S,其实3S中的前两点相当于“建筑材料”,最后一点盖成大楼的是行业智能,除了物联网和基础设施也得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工具支持,这中间也包括服务的能力。

杨元庆还说,一家公司制定什么战略,不仅要考虑大趋势,也要结合自身特点和情况,在智能化趋势下,联想的优势有两个:

第一是“建筑材料”齐全,第二是联想做事情认真的态度,能够脚踏实地的推进战略实施。

战略实施一定要落实到六个要素:组织是什么,业务模式是什么,领军人物是谁,目标是什么,考核标准是什么,激励是什么。只要六个要素都落实,战略才可执行。

这位联想掌舵者还透露,2019财年的战略目标是:

智能终端4倍增长,智能基础设施2倍增长,智能垂直行业2倍增长。

所以现在第一财季业绩出炉,也是这个目标的良好第一步。

AI转型业绩哪家强?联想一季度营收853亿,净利11亿

One more thing

最后,在上一次战略发布沟通中,杨元庆的一段感慨,或许也能激励更多面向AI转型的企业和企业家。我们也传送同步如下:

有记者问我,过去4年,有没有经历过职业生涯中的“至暗时刻”?他从不同角度问了我三遍,我也从不同角度绕了他三遍。

坦白讲,过去这几年,我不是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希腊神话西西弗斯的故事里,众神为了惩罚他,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沉重的巨石总是没到山顶就滚下来,他只能永无止境地做这件徒劳无功的事。

这几年,在经历前面所说的种种艰难困苦时,我的确有过疑问:“我们会不会像西西弗斯那样在做无用功?”

但这样的念头稍纵即逝,因为比起西西弗斯之惑,我更愿相信我们是登山者,是为了攀登珠峰失去双腿,最终仍能排除万难成功登顶的夏伯渝。经历的是普罗米修斯之痛,“为人类的火种,去承受各种折磨和考验”。

既然选择了攀登,痛苦和磨砺都是必然,起起伏伏同样必然,只要目标明确,执着向上,哪怕负重前行,都一定能到达峰顶。

过去,我们征服了一座又一座高山,每一座都比前一座更高,而现在我们正在攀登的,是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配备新的工具,掌握新的技能,开辟新的道路,毫无疑问,这是一段更为艰巨的旅程。但我们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对未来有十足的乐观,对于峰顶,我们无所畏惧,我们满怀渴望!

过去这几年,很多人,无论是善意还是恶意,说联想错过了这个风口,错过了那个风口,所以没能成为BAT(百度,阿里,腾讯),没有成为TMD(头条,美团,滴滴)。

其实面对这样那样的风口,我从来没有动过心要去成为某某第二。

我一直坚定地认为,我们不需要跟随谁,我们应该做的,是把握自己的长项、能力,把握时代变化的脉搏,开辟一条适合联想的独特路径。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一个企业只有把自己最核心的竞争力发挥起来,才能够以最好的姿态去获得成功。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