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Note 8 Pro的6400万像素是真香还是大忽悠?我们从原理给你搞明白!

一亿像素都要来了,你为何还拍不出好照片?

中奇 万铎 发自 凹非寺

鹅板凳 | 公众号 ebandeng

昨天,红米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6400万像素主摄的手机红米Note 8 Pro。

一时间,大家关于这颗超高像素镜头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毕竟,就在几年前,大家用的还都是几十万像素的手机。

燃鹅,现在很多手机的像素都超过了单反。

所以手机拍照就能吊打单反了吗?真的是像素越高拍出来的照片就越好吗?

为解决这个疑问,鹅老师今天就来给大家上一课。

手机吊打单反?不存在的

俗话说得好,底大一级压死人

这个“底”指的就是相机感光元件的尺寸

感光元器件的作用是把镜头接收到光,进行等间距取样,用一堆很密集的点(也就是一个个像素)来模拟景物,最后生成一张电子照片。

通常情况下,感光元器件越大,那么单个像素的面积也越大

相对应的每个像素就能接收到更多的光,也就能更好还原所拍摄物体的真实色彩和亮度,成像效果自然也就更好。

而即使是目前的高端手机,感光元件的尺寸也远达不到一英寸,对比全画幅相机感光元件的大小,可以说是高下立见了吧。

所以在大部分拍摄环境,尤其是夜晚和弱光的场景下,手机不仅不能吊打单反,反而还会被单反轻轻松松甩开几条街,像素再高也没有用。

单论手机,像素越高拍照越好吗?

也不见得

在感光元件尺寸一定的情况下,像素越高,单个像素的面积就越小。

虽然在光线充足时影响不大,但在弱光环境下,成像质量不仅提高,反而还会下降。

而现在主流的4800万像素的手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也想出了很多很机智的办法,在上方视频中鹅老师都有详细的讲解哦。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红米Note 8 Pro在增加像素的同时,也使用了1/1.7英寸更大面积的感光元件。

所以每个像素的面积并没有变小,相比于低像素的手机,拍照效果的确有所提升。

燃鹅,超高的像素还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就是照片的体积过大,占手机内存不说,拍完了还发不了微博,连自家人都要吐槽。

拍照好不好,像素一人说的不算

除去像素,决定手机拍照性能的因素还有很多很多。

硬件层面上有:

  • ISO感光度
  • 快门时间
  • 光学防抖
  • ……

软件层面上有:

  • 多张合成算法
  • 降噪算法
  • ……

更重要的是,手机再好,也得看是谁拍。

你永远不会知道朋友手机里的你,还能有多丑。

One More Thing

如果文章没看懂,还可以去看视频

如果视频也没看懂,那还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鹅板凳兴趣交流群」

和本鹅以及众多小伙伴一起交流学习~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