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sorFlow产品总监上任后首次到访中国:竞争看淡,不服一起干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TensorFlow产品总监上任后首次到访中国:竞争看淡,不服一起干

关于TensorFlow,中国媒体想问Kemal的太多。

“接下来如何迭代”、“如何保持增长”、“最关注哪些领域的落地和推进”、“下一阶段关注点是什么”,“怎样看来自全球和中国的竞争”……

这位刚履新上任的TensorFlow全球产品总监,或许之前没有预料,谷歌旗下这款机器学习开源平台,在中国同样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在2019 WAIC现场,他除了分享TensorFlow的落地进展,同样耐心解答了上述一系列问题。

而且对于大众喜闻乐见的深度学习框架竞争日益激烈的话题,Kemal心态很好,他说相比竞争,更关注怎样一起把机器学习带到更多领域、造福更多用户。

套用一句中国科技圈流行语,大概就是:竞争看淡,不服——一起干。

所以Kemal究竟解答了TensorFlow哪些问题?

量子位给你一一传送。

TensorFlow产品总监上任后首次到访中国:竞争看淡,不服一起干

履新上任的TensorFlow全球产品总监

Kemal El Moujahid,第一次以TensorFlow全球产品总监身份来到中国交流,实际上也是以谷歌的身份前来交流。

在此之前,他是Facebook的产品负责人,在脸书核心负责开发了Facebook开发的虚拟助手产品M、Messenger平台和Wit.ai。

更早来说,Kemal毕业于巴黎高等电信学校(the Ecole Polytechnique and Telecom Paris),并获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他于2018年10月正式加入谷歌,并成为TensorFlow的产品负责人。

而上任之后,他经历的首件大事自然是TensorFlow 2.0版本的推出和TensorFlow Federated的发布,在他看来,这也是这个全球最大的机器学习开源平台的未来发展的“冰山一角”。

在Kemal的访谈中,他也透露了TensorFlow下一步的侧重所在和开发落地方向,详情如下:

TensorFlow产品总监上任后首次到访中国:竞争看淡,不服一起干

对话TensorFlow全球产品总监

TensorFlow下一步

Q:TensorFlow接下来会朝什么方向迭代?

Kemal:从目前的TensorFlow2.0出发,我们关注点有两点。

一是让TensorFlow平台更加易用,能够让更多人触手可及,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强调2.0重要性的原因。

我们希望2.0能够让更多人——可能很多都没有接触过机器学习,并非计算机领域的专家,也能通过TensorFlow提供的机器学习工具和技术,去解决自己生活和所处行业当中的实际问题。

在今天keynote分享中,我们举的例子是新德里的两个小朋友,用TensorFlow做了一个空气质量污染方面的监控的App,其实代表了我们的这种方向。

第二个我们要加大投入的方向是移动端。因为这是机器学习未来非常重要的方向,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终端设备普及,机器学习的应用场景将大大增加。

在目前55亿台移动设备、2500个微传感器的规模体量之上,TensorFlow也会继续关注端侧,把机器学习带到更多的端侧。

Q:TensorFlow 2.0推出前,得到最多的调研反馈是什么?

Kemal:主要有两个。

第一,希望系统变得更加的简单和易用。机器学习相对来说依然有点枯燥,所以如果应用性做得不够好,开发者所受限制就是增多。

第二,功能和性能不做妥协和下降。开发者一方面希望系统更易用,但同时也不希望在功能和性能上被牺牲,所以对TensorFlow团队,这是核心要求之一。

我们也一直在平衡这两者,覆盖全设、全平台,既能保证开发者云端部署,也尽可能在浏览器也能开发应用。

TensorFlow产品总监上任后首次到访中国:竞争看淡,不服一起干

最关注哪一领域的应用

Q:TensorFlow在哪些垂直领域的应用占比较高?

Kemal:以不同行业来划分TensorFlow使用的情况并不容易区分。

但我更愿意分享我印象深刻的几个案例:

第一,医疗行业。在传统医疗行业,我们需要大量的资源培养专业医生,然后才能更好给病人看病。但随着机器学习的技术,我们可以通过训练模型,并且把模型放到移动设备中,这样就可以大大拓展诊断的覆盖范围,把更好的医疗资源带给更多人。

斯坦福大学就用TensorFlow打造了一个项目,可以把机器学习模型放入手机中识别皮肤癌,如果未来通过一个摄像头就能更好了解健康状况,会很令人期待。

另一个例子是关于环境和资源。刚才谈到印度空气质量监控的案例,此外还有通过摄像头帮忙监测亚马逊丛林的滥砍滥伐问题,这都令人激动。

Q:2019年内最让你激动的TensorFlow应用进展来自什么领域?

Kemal:还是医疗领域。包括皮肤癌、心血管疾病等都能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得到很好地筛查,从而能帮助医生提高效率,也帮助更多人得到更好的医疗资源。

试想一下,如果哪一天我们通过一个手机摄像头,就能完成一次身体检查,那该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

所以期待这种应用加快进行,也希望全世界每个人都能从这样的技术应用中受益。

Q: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来自中国的案例吗?

Kemal:也有两个。

一个是爱奇艺,运用TensorFlow来实现视频编辑、分段等应用,并且在移动端打造了很多炫酷的功能。

另一个是英语流利说,通过机器学习,他们变革了英语学习的方法,通过TensorFlow打造的推荐模型,可以实现更好的个性化学习,并且不断学习,把模型和内容打造得更好,使更多用户通过教育而受益。

TensorFlow产品总监上任后首次到访中国:竞争看淡,不服一起干

关于竞争

Q:现在关于机器学习的开源框架竞争越来越激烈,包括中国公司也推出了自己的框架,你怎么看?

Kemal:其实我们非常乐见行业整体有这样的发展。因为从机器学习或者AI普及的角度来看,现在可能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

我们当初打造TensorFlow,核心就是最大化推广和普及机器学习,所以不会因为竞争而忘记了初心。

竞争要求我们竭尽所能提供最好的应用、技术,打造最好的平台,让机器学习的门槛和普及速度都变得更好。

所以宏观范围内看,目前态势还是利于机器学习更好更好普及,对整个行业是好事。

Q:是否会有专门的增长手段增加用户?

Kemal:TensorFlow是开源平台,所以首要问题是保证产品最简单直接触达用户,被开发者使用。

不过我们也必须经常与开发者沟通,了解他们的问题,分享经验,帮助他们利用机器学习解决身边的问题。

我们为什么选择开源?

就是希望利用开源的方式,让更多人可以更容易被机器学习赋能。

所以对于TensorFlow来说,提升普及度和应用度的方式,就是让所有用户都可以更加轻而易举地使用TensorFlow,并且解决身边的问题、真实的问题。

Q:2019年很热的话题是5G,它对机器学习发展会有帮助吗?

Kemal:5G这样的基础性技术,确实会对我们的机器学习、TensorFlow产生很大的影响。

但刚才我们也谈到移动端部署等方面的问题,核心是希望能够在延迟、无网络等情况下也能依然发挥作用,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机器学习有自己的挑战要解决。

但借助5G的环境,会有更多传感器和智能设备实现互联,未来机器学习的应用可能性和范围都极大增强,整个生态更强大,会让更多开发者——即便不是机器学习专家,也能用TensorFlow这样的工具做更多的事情。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