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X无人车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东风汽车领投,阿里旗下基金入股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AutoX,现在驶入中国无人驾驶头部梯队。

今天(9月15日),自动驾驶公司AutoX官宣完成A轮融资:

总额1亿美元,东风汽车领投,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知名硅谷孵化器Plug and Play中国基金、香港HKSTP科技发展基金、及众多国内及海外的知名财务投资机构。

AutoX称,本轮融资将用于建设自动驾驶车队及扩充技术团队。并将开启新一轮融资。

AutoX无人车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东风汽车领投,阿里入股

具体估值未透露,但量子位听闻投后估值已近独角兽标准。

AutoX的此轮融资,也是2019年里中国自动驾驶领域规模最大融资之一,在外界舆论对L4不算友好的当前,这次顺利融资对整个行业亦是利好。

此外,该轮融资后,AutoX的股东名录中,也集齐了车企(东风、上汽)、供应链(联发科)、场景方(阿里),战略投资等产业上下游玩家,以及今日资本、真格基金等财务投资方。

AutoX的A轮融资

AutoX披露,本轮东风汽车领投金额达数千万美金,是中国主机厂在该领域最大笔投资。

该笔领投实际在今年4月就已公开。伴随投资,东风汽车还与AutoX展开了在商用车全场景、全车型的自动驾驶战略合作及布局。

AutoX无人车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东风汽车领投,阿里入股

而另一值得注意的新投资方是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

该基金由阿里巴巴在2015年设立,专门投资香港台湾两地创业者,投资标准专门提到了对阿里生态的提升和补充。

AutoX方面也表示,获投资后将加入到阿里巴巴的生态中,将解锁其在物流领域的落地应用。

AutoX无人车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东风汽车领投,阿里入股

此外,海外资方中包括来自东南亚的投资,未来也将帮助AutoX进军东南亚市场。

更早之前,AutoX还获得了上汽集团、联发科等产业上下游玩家投资。

AutoX董事长肖健雄表示:

此轮融资后公司将领跑自动驾驶进入下一阶段,完成建设大型自动驾驶车队、布局优质资源进行战略合作以及持续壮大技术团队。

创立后不久,AutoX就先后与车企达成合作。

先是2017年与上汽集团达成合作,近两年来又先后与东风、比亚迪、NEVS国能结盟。

而应用落地方面,在物流、同城配送领域,AutoX先后与中通、美团等达成合作,是国内最早布局物流的自动驾驶公司之一。

AutoX无人车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东风汽车领投,阿里入股

落地深圳、运营上海

AutoX创办于硅谷,在深圳落地,WAIC 2019期间还与上海嘉定签约,建立运营区。

该轮融资后,AutoX也表示将以深圳+上海为据点,拓展华南、华东、华中地区业务。

此前,AutoX已经展示过深圳南山市中心的区域路测。

AutoX无人车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东风汽车领投,阿里入股

而与上海签约后,接下来AutoX会先在上海嘉定投放100台无人车建立RoboTaxi运营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AutoX在加州已经拿到了自动驾驶载客运行牌照,获准在加州提供RoboTaxi服务。

自主车队外,AutoX还会有“AutoX Inside”计划,由主机厂合作伙伴及场景方合作伙伴建立车队,由“AutoX司机”实现自动驾驶。

最后,人才吸引也是AutoX该轮融资的核心目的。

AutoX称,将引进更多的高级人才,以支持其下阶段的发展战略。

目前,AutoX在深圳、上海、北京三地建立研发和运营中心,配合其下一阶段人才战略、激励机制,并扩大人才优势。

AutoX无人车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东风汽车领投,阿里入股

AutoX之路

最后,再次介绍下AutoX的发展思路,或许能更好理解其车厂加持、结盟阿里和物流的背后原因。

AutoX创办之初,就明确核心是打造自动驾驶系统,打造AI driver,进而推动自动驾驶普及,无论是载人最大化场景的RoboTaxi,还是物流零售。

其创办者肖健雄——江湖人称肖教授,也将自动驾驶发展类比电脑操作系统普及。

在肖教授看来,AutoX所求,更像Windows操作系统,而结盟车厂,就是与Intel绑定,形成wintel合力,最大化推动自动驾驶普及。

与Windows普及不同的是,车是传统业态,跟互联网发展逻辑和模式或许不会一致。

AutoX无人车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东风汽车领投,阿里入股

肖教授认为,自动驾驶不以传统车型分类,而会以场景和应用为核心。

所以AutoX更关注是打造好通用性系统本身,形成技术中轴,打造一个赋能的中后台,拥有横向拓展的能力。

可以用于乘用车,也能用于货运物流。

像运力池,为需要自动驾驶运力的各方提供技术能力输出,Drive as service。

在肖教授认知中,这也是保证各方共赢、最小触动既得利益格局的发展方式。

长远未来,AutoX目标是成为汽车上下游中自动驾驶能力提供方,是全链条、多模块的软件系统提供商,通过“自动驾驶云”,持续提供能力。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无人车归根到底还得驾驶水平说话。具体AutoX开车水平如何,我们试乘后评价。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