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医疗业务几经动荡,现在团队并入Google

谷歌AI医疗又有大动作

铜灵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谷歌医疗又有大动作。

今天,谷歌发布博客正式宣布,将旗下科技公司DeepMind的健康团队并入Google Health部门。

DeepMind的高级医疗科学家、前NHS外科医生和研究专家Dominic King博士表示,很高兴宣布DeepMind健康团队加入谷歌健康大家族,期待继续打造有影响力的医疗技术,为患者和护理团队带来真正的改变。

专注基础研究的DeepMind,这下要开始面临商业化与变现问题了。

DeepMind医疗业务几经动荡,现在团队并入Google

变革一线医生工作方式

博客写到,在Google Health医疗战略部负责人David Feinberg的领导下,DeepMind能进一步能够利用应用程序开发、数据安全、云存储等技术,帮助健康团队产品的开发,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

DeepMind医疗业务几经动荡,现在团队并入Google

Dominic King表示,从事医疗领域这么多年来,DeepMind初心未变。

在英国国家健康服务(NHS)工作期间,他亲眼目睹了技术如何帮助护士和医生工作。但即使是很多的一线临床医生,目前还在依赖笨重的桌面系统和寻呼机。

如何让医疗设备和系统变得更方便使用,如何用更先进的工具挽救患者生命,是Dominic King以后要去进一步探索的课题。

这也是他加入Deepmind和致力于改变当下医疗现状的原因。

谷歌AI医疗商业化提速

Google将DeepMind健康团队收入囊中,也是谷歌目前业务所需,对AI在医疗领域的看重,可能已经成为谷歌最看重的事情之一。

围绕医疗AI,谷歌早已展开了一系列布局。在此前CBinsights的一份专门的报告中显示,谷歌目前是在医疗领域下注最大的巨头,而且核心法宝,就是AI。

CBinsights报告称,目前谷歌的医疗AI,主要通过3家子公司,针对5大类疾病展开。

这3家子公司各有侧重,分别为承载大部分医疗保健业务的Verily,寻找AI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方式的DeepMind和研究与抵御衰老以及与年龄有关的疾病Calico。

看重医疗领域布局的同时,谷歌还侧重于对其商业化的探索。

这其中的代表性事件,就是去年年底,谷歌挖来了一位医疗界大咖:David Feinberg,让他来领导谷歌在医疗保健相关工作。

David Feinberg曾是美国顶级医疗保健机构Geisinger的CEO,本科毕业于UC伯克利经济学专业,拥有Pepperdine Graziadio商学院MBA学位。

在前东家工作时,他调整了Geisinger的患者计费方式、推出了人性化的“退款计划”等,并不是搞研究的。

而将DeepMind的健康团队并入谷歌健康部门,也是看重了DeepMind在AI医疗领域的长时间积累。

上个月,DeepMind在Nature上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与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VA)共同开发了一项技术,帮助医生提前48小时预测病人的急性肾损伤。

专家认为,如果医生及早进行干预,可以预防多达30%的病例。

而再往前看,DeepMind还想解决医疗AI黑箱问题,在Nature Medicine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它们的技术不仅可以识别50多种眼疾,还能有理有据的讲出系统是如何进行判断的。

DeepMind健康团队加持的谷歌,下一步要加快商业化进程了。

DeepMind谷歌“对抗赛”

DeepMind已经被谷歌收购的这5年,两方的关系扑朔迷离。

就在上个月,彭博还在报道中指出,DeepMind 的联合创始人Mustafa Suleyman(穆斯塔法)已被“休假”,预计在年底回归。

DeepMind医疗业务几经动荡,现在团队并入Google

穆斯塔法表示,这是本人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共同决定的。

彭博认为,因为穆斯塔法领导的健康项目,也就是帮医生诊断急性肾损伤风险的Streams项目,才导致双方关系尴尬。

2017年,英国数据隐私监管机构认为,Streams的合作伙伴伦敦皇家自由医院向 DeepMind提供了160万份患者诊断记录为违法行为,这给穆斯塔法与谷歌之间的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随后的2018年,谷歌就宣布将Streams项目并入Google Health了。

而这一次将DeepMind健康部门并入Google健康部门,又是对穆斯塔法的进一步架空。

而对于DeepMind来说,谷歌又是其目前的最大金主。

在最新曝光的DeepMind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出,DeepMind在2018年亏损继续扩大,达到4.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0亿,平均下来每天烧掉1000多万。

而在2018年,DeepMind营收1.028亿,比起上年的5440万,涨幅达到88.9%,几乎翻番。

而DeepMind表示,目前主要营收业务是前沿机器学习研究和应用,包括向其他公司提供技术服务。而这个其他公司,就是谷歌爸爸呀。

传送门

https://www.blog.google/technology/health/deepmind-health-joins-google-health/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