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百度公关”散了:副总裁王路出走、公关总监熊赟离职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这届百度公关”,正散成满天星。

今天(9月30日),据《晚点LatePost》消息,百度e-staff、副总裁、市场公关体系最高负责人王路将离职,下一步将出任一家美元基金的中国区负责人。

目前王路本人和百度官方,均为为此作出回应。

作为百度最高管理团队一员,王路目前仍在列官网。

百度e-staff王路离职投身VC,负责市场公关,今年主导智慧城市

不过不争的事实是,一度在江湖打响名气的“这届百度公关”,正在散成满天星。

王路离职消息曝光前,核心打造“这届百度公关”的公关总监熊赟,也离职了。

王路履历

王路于2016年9月加盟百度,任职副总裁,负责公司级的战略合作,大市场、公关和政府关系等业务,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当时百度正在经历一波前所未有的公关危机,王路加盟后,作用也逐渐显现。

后来,王路以副总裁身份进入e-staff,成为最高决策委员会一员。

不过2018年开始,王路内部职能职责开始发生变化。

百度e-staff王路离职投身VC,负责市场公关,今年主导智慧城市

由于百度AI落地推进加快,王路开始主导百度智慧城市项目、AI To B方面的落地。

而市场公关方面,则由从网易加盟的副总裁袁佛玉负责。

此外,王路也是资深媒体人成功转型的代表。

王路曾任职《中国计算机报》,于1997年创立《PCWEEK·每周电脑报》,1998年创立ZDNet China,2004年至2008年,先后收购了中关村在线、蜂鸟网、PCHOME电脑之家、爱卡汽车网、网上车市、OnlyLady女人志、55BBS等网站。

其后在美国互动媒体内容公司CNET资深副总裁,CBS Interactiv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等。

加盟百度前,王路是沃尔玛旗下电商1号店的中国CEO。

公关总监熊赟

此外,先于王路离职的还有曾任职公关总监的熊赟。

而且相比王路,熊赟更是百度培养的年轻中层代表。

熊赟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获硕士学位。2007年加入百度,其后一待12年。

熊赟先后在企业市场部、用户消费业务市场部、搜索市场部、公关部、内容生态市场部等部门任职。

并一路斩获最佳新人、最佳经理人等内部荣誉,是百度内部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中层管理代表。

百度e-staff王路离职投身VC,负责市场公关,今年主导智慧城市

不过熊赟最为外界熟知的是,一手打造的“这届百度公关”。

2016年4月起至2018年8月,熊赟担任百度公关总监,并在百度近年形象危机最严重时刻,大胆革新推出“这届百度公关”,以官方公众号形式,直面质疑、及时回应,成为百度对外发声的重要“自媒体渠道”。

在“这届百度公关”的主导下,李彦宏一反往日形象、参与了《荒野求生》等节目,首次对外谈到了家庭生活,增进了外界沟通和认知。2017年末,李彦宏也作为中国创新代表登上《Time》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

2018年8月,因为百度App和信息流业务成为核心发力业务,熊赟转岗调任搜索公司市场部,负责搜索公司各项产品业务的市场公关。

值得一提的是,熊赟也是百度内网的活跃发声者,在多次内网长帖讨论中,熊赟也充当起内部释疑的角色。

不过,随着熊赟转岗和离职,如今内外沟通的角色,已由负责市场公关的副总裁袁佛玉承担。

最近一次内部All-hands的全员沟通中,出席者就是崔姗姗和袁佛玉。

One more thing

最后,百度人才流动方面,也是有来有往。

不过并非市场公关领域,而是在百度新近发力的CRM方向。

百度从SAP挖来了全球中小型解决方案研发负责人褚瑞松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