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5岁,上海高一女生,也是顶尖科学家论坛最年轻嘉宾

除了有良好的学习研究环境,还有个人的努力。

鱼羊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有的人,15岁的时候梦想成为科学家。而有的人,已经坐在了科学家中间。

最近几天,上海一名15岁的高中生火了。

她15岁,上海高一女生,也是顶尖科学家论坛最年轻嘉宾

直接原因,是她参加了号称“集结这个星球的最强头脑赋能人类”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这个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

今年有70位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菲尔兹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全球顶尖科学奖项得主参加。

她15岁,上海高一女生,也是顶尖科学家论坛最年轻嘉宾

因为年龄最小,成为各大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对象,被称为“最年轻的科学家”。

随着而来的,不仅有各种各样的羡慕,以及各路网友送上膝盖等等,但也有不少质疑,认为是过度关注。

那么,她到底有没有实力?称得上“科学家”的称号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初中时,改进加拿大数学家公开发表的估计式

她叫谈方琳,正在华师大二附中读高一。

她15岁,上海高一女生,也是顶尖科学家论坛最年轻嘉宾

根据各个主流媒体报道,谈方琳能够参加,是因为她有拿得出手的成果,这也是被冠以“科学家之名”的原因这一。

她在初中时,就在大学教授的指导下,建立了斐波拉契数列和贝祖数的联系,并利用这一研究成果改进了加拿大数学家2013年公开发表的成果。

她15岁,上海高一女生,也是顶尖科学家论坛最年轻嘉宾

斐波那契数列(又译作菲波那契数列),是指由0和1开始,之后的斐波那契系数就是前两个数相加之和。

也就是说,斐波那契数列是这样的一组数:0,1,1,2,3,5,8,13,21,34,55……

它在数学上是以递归的方法来定义的:F0=0;F1=1;Fn=Fn-1+Fn-2

而贝祖定理则是一个关于最大公约数的定理,即在 ax + by = m 这样一个等式里,当且仅当 m 是 a 和 b 的最大公约数 d 的倍数时,该方程有整数解。解是不唯一的。

每组解中,x,y就被称作(a,b)的贝祖数。

2013年,加拿大数学家Rankin在《美国数学月刊》上给出了贝祖数的第一个上界估计:

她15岁,上海高一女生,也是顶尖科学家论坛最年轻嘉宾

而谈方琳所做的,就是找出了斐波拉契数列和贝祖数的联系,改进了这一估计式,得到了贝祖数的最佳上界估计和最佳下界估计。

也正是凭借这一成果,她在初三时拿下了“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一等奖,而且唯一获得这一奖项的初中生。

也正是基于这一原因,她才得以被上海市科协推荐,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从这个角度来看,谈方琳之所以被媒体关注,并不仅仅是年龄最小,也在于她有拿得出手的成果。

而且澎湃新闻报道称,她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 并不是死读书的学习方式。

因此,在相应的报道下面,也有不少人表示敬佩、膜拜、感叹、希望向她学习……

所以她的年少有为是否可以学习?路径是否可以复刻?随着更多媒体的关注,她的成长过程也被披露了出来。

不仅仅是因为有良好的学习研究环境,还有个人的努力。

如何成长为一名少年科学家?

谈方琳的父亲,是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谈胜利教授,是代数几何方面的专家。

受父亲的影响,她早早就接触了科研,并对数学情有独钟。

她15岁,上海高一女生,也是顶尖科学家论坛最年轻嘉宾

而对数论产生兴趣,是在谈方琳上初一的时候。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为了支持谈方琳的科研兴趣,父亲帮她联系了华东师范大学研究数论的一位教授。

于是从初一暑假开始,在大学教授的指导下,谈方琳开始了关于《菲波那契数列与贝祖数的估计》的研究。

这一研究,一做就是3年的时间,直到初三才得出相应的成果。做过科研的人都知道,这份甘苦并非一蹴而就,其中困难挑战,可想而知。

但就单是这样的坚持,就赢得了不少人的点赞。

而且,谈方琳不仅仅只是专注于科研兴趣,学业方向也没有拉下。中考的时候,也凭借自己的成绩顺利考上了有上海“四大名校”之称的华师大二附中。

根据媒体报道,她正在进行多项式方程组解的研究,试图解答多项式与结式间的关系,而且这一项目已经有两个月没有进展了。

这次的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她也就研究过程的问题,用英语与2019年沃伦·阿尔珀特奖获得者吉罗·麦森伯克进行了交流。

不过一阵高曝光后,也有网友担忧。

甚至在知乎上,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拿出了“伤仲永”,并指责媒体不应过度关注这样的少年天才。

但也有不一样的观点,认为15岁的年纪,可以取得这样的成就,而且是科学领域,更多人知道关注是好事情,而且也能够带来激励也榜样作用。

她15岁,上海高一女生,也是顶尖科学家论坛最年轻嘉宾

毕竟我们不会认为关注关注15岁的童星是问题,千禧一代很多人都把TFBoys当做偶像成长。那与其把娱乐明星当榜样、偶像,可能一个科学的榜样更好。

总之,方琳的人生会变得不同,只能祝福这个最年轻的科学家,会在科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也希望国家有越来越多这样的科学家。

方琳或许只有一个,不过关注她成材背后的家庭氛围和环境教育等因素,或许也能带来启发。

你说呢?

参考链接:

15岁谈方琳,与会最年轻的科学家:参加数学竞赛太浪费时间|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813841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