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人为干预搜索结果被曝光:增加大公司曝光,主动营造岁月静好

赖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谷歌人为干预搜索结果被曝光:增加大公司曝光,主动营造岁月静好

Google一直以自己的算法骄傲,不过华尔街日报最新调查显示,似乎它也没有自己所说的那样靠谱。

谷歌通过算法改变其结果,并通过这种方式增加大公司曝光,比如eBay和Amazon,还会花钱雇人帮自己“写好评”。

最新调查的结果

华尔街日报进行了超过100次的采访,并且对Google,Bing和Duckducgo的搜索结果进行了对比。

最终结果是什么?该报告发现Google在2018年对其算法进行了3200项更改。相比以往的数据来看,Google在2017年进行了2,400项更改,在2010年进行了500项更改。

可以看出来,从2017年开始,谷歌对算法的更改陡增。

改变算法意味着什么?调查认为,是为了让作为其股东的一些大公司获得更多的曝光率,比如eBay。同时,像亚马逊,facebook等主流网站也会被算法青睐。

此外,与公开声称的不同,Google 保留了“黑名单”,通过这种方式阻止某些网站和结果出现。员工还可以修改疫苗和自闭症等主题的搜索结果。

谷歌比其他搜索引擎更“佛”?

谷歌人为干预搜索结果被曝光:增加大公司曝光,主动营造岁月静好

如果用户输入美国总统的名字,以“唐纳德·川普是”来进行搜索,对比其他搜索引擎,得到的相关评论会更温和。输入“移民是”或者“堕胎是”,得到的结果也更少煽动性。

算法好不好,需要评估结果说了算。所以Google就花钱雇承包商给自己打“好评”。一位接受采访的承包商表示,Google付给评估方的价格是每小时13.5美元,然后告诉承包商“正确的”排名结果,让承包商按照这个内容来调整评估。

谷歌回应

谷歌的发言人反驳了调查结果,并且表示:“我们今天在做一直所做的事情, 提供了最可靠的可用资源,来提供相关结果。”

对调查报告中的具体结果,他不愿意做评论。但谷歌也向另外一家媒体GIZMODO做了些回应。

谷歌人为干预搜索结果被曝光:增加大公司曝光,主动营造岁月静好

至于黑名单这回事,谷歌解释公开否认其存在是因为特殊的政治原因。(所以还是承认了?)

那搜索结果总是偏爱大公司呢?谷歌说,它的算法设计更支持显示“权威的”以及相关的结果。

至于雇人打“好评”呢?谷歌说这些承包商要遵循具体的指导原则,这些原则是公开的。

算法透明性与保护用户的争议

在今年10月谷歌展示其对信息的处理时,就有一位哈佛法学院的教授Jonathan Zittrain表示,谷歌几乎不解释自己怎样干预搜索结果。

也有网友评论说,干预是没有问题的,毕竟算法来自人,其中也会蕴含偏见,但希望有明确的规范。

谷歌人为干预搜索结果被曝光:增加大公司曝光,主动营造岁月静好

公司则回应称,这一部分的细节内容不能公开,因为它正在和让人“抓狂”的垃圾信息做斗争。通过限制系运作的相关信息来让系统更安全,这样的做法被称为隐晦性安全(scurity through obscurity)

谷歌的发言人说“过去已经证明了,极度的透明性,就是允许坏行为通过这一规则伤害到用户和网站所有者。”

但无论如何,这样的曝光对向来是搜索标杆的谷歌,还是打击不小。

结合近年来一系列谷歌在“道德”方面的下滑。

也让不少人感慨:谷歌的人设,正在崩塌。

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https://www.wsj.com/articles/how-google-interferes-with-its-search-algorithms-and-changes-your-results-11573823753
https://gizmodo.com/google-sure-screws-around-with-search-results-a-lot-in-1839890615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