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大放卫星遭天文学家吐槽:干扰观测,污染太空,黑夜体验要没了

赖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每当夜幕降临,天文学家就迎来了观测黄金期。地球上的巨型望远镜捕捉着太空中星星的痕迹……等等,为啥看见了啥不想看的东西?

今晚,大量Starlink卫星划过我们的天空。

两周前马斯克又发了第二波60颗卫星,Starlink打算继续这样发到1.2万颗以上………才发了120颗就闪到天文学家的眼。难以想象越发越多会咋样。

关键是,目前也没有相关法律来管理这个巨大的“人造星座”。

Starlink自从上天后,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11月18日凌晨时分,太阳还没有升起。两位天文学家正在用位于智利的天文望远镜上的暗能量照相机(Dark Energy Camera)拍摄遥远天空的照片。

一串Starlink的卫星划过望远镜的天空,而且还持续了超过五分钟!

那感受,大概就像看电视剧被强行插播了广告。

被震惊到的科学家发了twitter:

马斯克大放卫星遭天文学家吐槽:污染太空,黑夜体验要没了

大波Starlink卫星划过我们的天空,我们的暗能量相机曝光被19颗卫星严重影响了……这不酷!

两位天文学家把拍到的照片冲洗出来,还做了一下“拼图游戏”。

另一位天文学家cliff Johnson说:我们把两张两张拼在一起,啊这就是……Starlink卫星们的轨迹。

马斯克大放卫星遭天文学家吐槽:污染太空,黑夜体验要没了

Starlink星链计划是马斯克的SpaceX公司野心勃勃的卫星星座发射计划,想通过覆盖地球的卫星提供全球大Wi-Fi。

至今 ,SpaceX以及被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批准,向近地轨道发送1.2万颗卫星。

这已经不是starlink第一次干扰天文观测了,从它天上天,就跑进了望远镜。

马斯克大放卫星遭天文学家吐槽:污染太空,黑夜体验要没了

△ 5月星链第一次发射近24小时后,荷兰夜空看见的一串“星座”/转自《纽约时报》/James Lowebthal发自路透

天文学想保护“黑暗和无声”的天空,SpaceX态度好,然后呢

除了Space X的星链计划,Oneweb和亚马逊等公司也有类似的卫星发射计划。

学界对于这些即将发射到太空的卫星感到担忧。目前围绕地球的在轨卫星大概有4900颗,而SpaceX一家公司就打算发射到1.2万颗。

美国史密斯学院的天文学家James Lowebthal 说,“我觉得,作为一个天文学家和夜空爱好者,生活将不再一样。”

国际黑暗天空协会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分别在今年5月和6月发表了相关声明,都表示应该保护“黑暗“的天空。

(保护“黑暗”?没错,“黑夜”早就不“黑”了)

声明中说:

黑夜不仅对增进理解宇宙(我们也是一部分)至关重要,还是全人类和保护夜间野生动植物的资源。

黑暗天空协会说:在下一个十年中发射的低地球轨道卫星的数量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夜空体验。因此,我们敦促,各方在部署新的大规模卫星组之前采取预防措施。

SpaceX和马斯克的反应如何?

先是有点不以为意。

马斯克大放卫星遭天文学家吐槽:污染太空,黑夜体验要没了

已经有4900颗在轨卫星了,人们压根注意不到它们。除非非常仔细地观测,Starlink不会被任何人看见,不会对天文学的进步有影响。

还说:我们需要把望远镜送上轨道,大气干扰真是糟糕。

但是有网友说:Starlink似乎比其他的卫星要闪亮得多,也有更高的反射率。还是想想办法吧。

马斯克就表示“同意”,还说上周已经给Starlink团队发过消息,要减少反射。

马斯克大放卫星遭天文学家吐槽:污染太空,黑夜体验要没了

两天后,在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研讨会上,SpaceX的总裁格温·肖特韦尔(Gwynne Shotwell)被问到如何减少对天文学的影响。

马斯克大放卫星遭天文学家吐槽:污染太空,黑夜体验要没了

SpaceX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格温·肖特韦尔

她提到,现在正在尝试明白“微弱的闪光”(glimmer)是从哪里来的,并进行相关工作减轻影响。

马斯克大放卫星遭天文学家吐槽:污染太空,黑夜体验要没了

五月以来,美国天文学会和Lowebthal 等专家和SpaceX召集了一个特设委员会,和SpaceX讨论相关问题。

Lowebthal 告诉《纽约时报》:

至今,SpaceX对自己的数据相当开放和慷慨,但是没有做任何承诺。

缺乏相关法律

科学家们虽然反复倡导,公开表示担忧,但是介于目前没有任何关于太空光污染方面的法律,一切都只能看公司愿意如何。

Starlink卫星获得了FCC的许可,用猎鹰 9号火箭把它们发射上天空也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许可。这两个许可过程都没有明确考虑卫星对夜空的影响。

对于探测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天文学家来说,这些人造”星座“的干扰最大,因为相关仪器本来探测的信号就很微弱。

也有科学家正在设计计算模型,让望远镜能够即时查看任何可见事物。但是这并不能消除影响。

上文拼凑出starlink轨迹天的文学家Johnson说:

失去了五分钟还行,但是如果未来会变成失去30到60分钟,就是夜晚观测的一大块时间了。

虽然很享受飞速Wi-Fi,不过想一想,如果有一天,它们成为科学家揭示宇宙奥秘的阻碍,也真的很忧伤。

或者某天夜晚,仰头看到一颗星星,第一反应是:它是人造的吗?

马斯克大放卫星遭天文学家吐槽:污染太空,黑夜体验要没了

参考链接:
https://www.nytimes.com/2019/11/11/science/spacex-starlink-satellites.html
https://www.forbes.com/sites/jonathanocallaghan/2019/11/18/this-is-not-coolastronomers-despair-as-spacex-starlink-train-ruins-observation-of-nearby-galaxies/#2345f5a66538
https://www.iau.org/news/announcements/detail/ann19035/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