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个Bug!这个系统让银行瘫痪、13亿人账户出错、最终损失超过28亿

鱼羊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00多个bug,这样一个千疮百孔的系统,被用在了一家有13亿用户的银行里。

这是去年TSB银行系统迁移大事故的报告结果,出自Slaughter and May律所。

Bug连篇、测试没做好、IT服务商无能,这一切的一切,导致了灾难级后果。

当系统启用的时候,用户们纷纷发现自己的钱不见了、花一两块扣掉几千、账户被别人登录……

银行为了启用这个系统,投入了2500人年的成本;而事后为了补锅,也花费了高达28亿的资金。

系统迁移捅了13亿用户的娄子

故事,是从一桩“离婚再嫁”的案子开始的。

离婚再嫁的主角,是英国银行TSB

2015年,TSB银行结束了与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长达20年的“婚姻”,从他们合并的集团中拆分出来,并卖身给了新欢、西班牙公司萨瓦德尔(Sabadell)集团,收购价17亿英镑,按当时的汇率大概是158亿人民币。

然而,过去的20年,世界变了太多,银行业也进步了太多。20年的“婚姻”留给TSB银行的,还有和“前夫”剪不断理还乱的IT系统。

TSB银行540万客户的数十亿记录,都还留在“前夫”劳埃德银行的系统里,而且因为缘分已断,不能白嫖人家的系统,每年还要给前夫交1亿英镑(大约9.3亿人民币)的费用。

这就好像肉身虽然已经和“新欢”在一起,但支付宝和微信账号还是跟“前夫”共用一套,而且还要给“前夫”付账号租金,自然令人不爽。

于是,在筹备了许久之后,2018年,他们终于要行动了:把“前夫”IT系统里的客户信息记录,迁移到“新欢”专门为TSB银行准备的新系统里。

他们把迁移的日子,定在了4月22日星期日的晚上,先把银行的IT系统离线,迁移完之后再上线,恢复客户访问自己银行账户的权限。

为了这场迁移,他们已经投入了超过2500人年的人力成本,西班牙“新欢”集团的CEO在前一年的圣诞节就大声放话:这是全欧洲史无前例的大项目,我们投入了1000多名专业人才,将极大地促进我们在英国的增长。

不过,虽然大佬们在台上豪言壮语,实际上负责迁移的员工们心里却慌得一逼。这个迁移项目本来要筹备18个月,结果时间超了,预算也超了,事情难办的很。

Flag果然不能立太早,打脸的结果很快就来了。

迁移结束,客户的访问权限,他们以为万无一失,但就在20分钟后,收到了问题报告:

有的客户发现自己的钱不见了;

有的客户花了一点小钱,账户里却记录成了花费数千美元;

有的客户登录上去之后,发现不是自己的账户,而是看到了别人的银行账户。

13亿客户的账户记录都出了问题,于是,他们把TSB银行骂成狗,金融监管机构们则连夜找银行喝茶。

而此后的几个星期,银行都在拼命的恢复系统,但数以百万计的客户们已经人心惶惶,拼命的把自己存在TSB银行的钱取出来。

TSB银行,被自己捅的篓子扔进了地狱模式。

而问题的根源,在于测试。

英国金融监管机构金融行为监管局(FCA)首席执行官Andrew Bailey在事故几周后对外公开表示,造成系统混乱的很大原因在于缺少测试,而TSB银行请来救急的IBM专家也发现,TSB银行没有采用严格的上线标准。

而且由于地球上的金融体系都是相连的,事故所造成的错误被永久的保留在了金融体系里,不可逆转。

这起弥天大祸,也让TSB银行赔了很多钱。为了赔偿客户、解决系统出问题后浑水摸鱼的交易、找第三方帮忙总共花了3.302亿英镑,按当时汇率算大约28.4亿人民币。

而TSB的乙方、IT提供商Sabis也因为这起事故收到了1.53亿英镑(超过13亿人民币)的赔偿账单。

而受此影响,TSB银行当年亏损了1.054亿英镑(9.2亿人民币),CEO Paul Pester引咎辞职。

业绩这么差,银行的经营也难以为继,今年11月底TSB关闭了英国86个分行,至少400个工作岗位也因此消失。

银行系统很复杂

信息化时代,银行的IT系统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六十年前,人们只能选择在柜台存取现金,普通客户并没有机会直接接触计算机系统。当时,银行虽然也启用了巨型计算机,但它们只会在一天或一周交易结束的时候对纸质数据进行汇总。

也就是说,银行的IT系统仅由银行员工使用,银行与客户在柜台上的交互用的还是纸质工具。

这种情况在1967年发生了改变。

这一年,世界上第一台自动柜员机(ATM)在英国诞生,并被安装到伦敦北部的巴克莱银行Enfield分行。从此,银行和客户交互的方式发生重大变革。

ITRS Group首席执行官盖伊·沃伦(Guy Warren)解释说:

直到真正的ATM和在线银行业务出现,公众才可以直接访问银行的IT系统。

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全球互联的时代,互联网和移动银行的发展进一步拉近了客户和银行IT系统之间的距离,而这样的系统,也越来越成为银行赖以运营的关键所在。

或许你会觉得,登个支付宝/微信,亮出付款码,让小钱钱在银行跟银行之间发生小小的流动,并没有什么难度。但事实上,每一次信息的加载和刷新背后,都发生了复杂的数据移动——

每一次动作可能关联到许多个单独的系统,所有这些系统都必须彼此交互,并与核心大型计算机连通。系统要现在后端复制数据,将现金从一个账户转移到另一个账户,保持同步更新。

而这样的运算量,还要乘以数十亿倍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现在,全球至少有69%的成年人都拥有银行账户。人们每一天都在通过银行账户支付账单、贷款还款、订阅各种服务……并且,这些活动常常是跨行,甚至跨国进行的。

一家银行内部的多个IT系统(移动银行、ATM等),不仅需要彼此交互,甚至还必须跟其他国家的银行建立联系。比如我在国内办了一张visa信用卡,在美国也要能消费才行。

迁移问题很麻烦

TSB正是栽在了这样的高度复杂性上。

IBM在为TSB编写的报告中指出:新应用程序的组合,对先进微服务的应用和双活数据中心的使用,导致了TSB生产中的复合风险。

如何正确地处理银行IT系统迁移中出现的问题,对于任何一个银行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其中,大量的事前规划和测试工作是不可避免的。

像汇丰银行这样的跨国银行,具有高度复杂、相互关联的系统,这些系统会定期进行测试、迁移和更新。

即使在这方面如此经验丰富,汇丰银行的前IT主管兰开斯特仍坦承:诀窍就是让员工在这件事上付出更多的时间。

他还指出,TSB的IT系统迁移是一件很复杂的事:

我不确定他们是不是真的意识到了这件事的复杂程度。他们甚至没有完全想好要怎么去测试系统。

FCA首席执行官Andrew Bailey则表示:

TSB的这一事故反映出他们缺少强大的回归测试

注:回归测试是软件测试的一种,旨在检验软件原有功能在修改后是否保持完整

而最新的事故报告也引起了hacker news上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有网友表示,如果TSB能选择小规模多次迁移,而不是在某一天进行大爆炸式迁移,那这种严重的事故可能就不会发生。

花几周/几个月的时间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检查,以确保旧数据库和新数据库返回的结构相同。最终,将数据都转移到新数据库中,并在一段时间之后再关闭旧的数据库。这样做效果是比较好的。

而对测试不足导致了银行系统瘫痪的这一调查结论,有人吐槽说:

作为测试工程师,我一点也不意外。花费更多的时间、投入更多的人员来打造更好的测试架构,对于很多公司来说都是“可以节省的成本”。

经理们总是在设定的上线日期前问:“测试咋能花那么多时间?!”真要出事了他们又开始甩锅了。

也有网友严厉批评道:TSB的问题不应该说是测试不足,而是在多个层面上都测试不足,并且缺少可恢复的备份。

也有人指出,避免出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减少变化。

问题在于,无论是银行还是其他领域的公司,业务都是在不断进化的。

根据FCA发布的数据,从2017年到2018年,英国金融服务部门报告的技术中断增加了187%。

盖伊·沃伦就认为:系统停机不会消失。问题在于,可接受的度在哪里?

你怎么看呢?

参考链接: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1870089
https://www.tsb.co.uk/news-releases/slaughter-and-may/
https://www.tsb.co.uk/news-releases/slaughter-and-may/slaughter-and-may-report.pdf
https://increment.com/testing/what-broke-the-bank/
https://www.ft.com/content/d1f37ab2-0eb8-11ea-a225-db2f231cfeae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