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兵,禁用抖音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当兵不能用抖音。

这就是美国国防部的新决定。

在遭受莫须有的“安全风险”指责后,抖音——海外版名TikTok,今日遭受第一波攻击。

但这可能才是开始。

美国大兵,禁用抖音

抖音构成“网络威胁”

外媒Military.com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最新出台指令,要求士兵立即卸载和删除TikTok,避免个人信息曝光。

还进一步要求士兵警惕手机不寻常信息和主动运行的文本等。

对于作出该决定的直接原因,没披露。

美国军队发言人罗宾·奥乔亚中校告知媒体,抖音现在已被视为网络威胁,军队从今往后的配发手机上都不能再使用它。

美国大兵,禁用抖音

这算是抖音在2019年10月以来遭受的实质打击。

之前因为抖音海外版TikTok火爆美国,开始引发美国官方注意。

先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Charles E.Schumer)和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将瞄准镜对准了TikTok,呼吁情报机构对其进行调查。

并且给出的原因也非常莫须有:

因为这个在年轻人中风靡的中国应用,“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这些美国政客认为,仅美国就有1.1亿下载量,又出自中国公司,实在是不容忽视的潜在反情报威胁。

而且更早之前,包括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内,也不断煽风点火。

美国大兵,禁用抖音

在隐私数据方面千疮百孔的扎克伯格,甚至还指责抖音:并没有像脸书那样提供隐私保护和自由服务。即使在美国境内,这款来自中国的短视频应用也一样在妨害自由。

所谓三人成虎,抖音就这样开始在美国遭遇不信任战争。

但为啥美国国防部还要专门出台命令?

是因为之前抖音也被美国军队用来招募。

更早之前,美国征兵处就开始使用抖音发布招募信息,一方面是认为目标用户精准,另一方面是方便的视频配音乐,带来的效果确实赞。

于是就这样被盯上。

不过征兵处倒也非常政治正确,在被问及影响时,回复说抖音只是招募信息的分发平台之一,上面有命令,我们马上就执行,说停就能停。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这次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指令说明中,也强调“社交媒体构成的威胁并非TikTok独有(尽管该平台威胁肯定更大),国防部人员发布任何公共或社交媒体帖子都要谨慎。”

但目前结果来看,被明令卸载的,只有抖音。

美国大兵,禁用抖音

抖音在美GR战

那抖音能怎么办?

只能不断在美展开GR层面的宣传和游说。

之前抖音出品方字节跳动就反复强调,美国用户数据就存储在美国境内,只在新加坡存有备份,中国有关方面也“从未要求删除任何内容”,但美国议员们还是怀疑,TikTok“仍然必须遵守中国法律”。

口水仗一波接一波,但似乎也没啥用。

虽然没有什么证据,但美国的政客就是觉得,抖音是安装在美国用户手机里的移动“间谍”。

甚至还有流言传出。

12月中旬,彭博社发布了一封报告,称字节跳动内部正在考虑出售TikTok股份,以缓解在美面临的压力。

但字节跳动方面明确否认了该信息,并表示字节跳动没有就TikTok的所有权问题与潜在买家有过讨论,也不打算这样做。

美国大兵,禁用抖音

目前,抖音海外版是中国最成功的全球化应用之一。其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发展势头,俨然超过Facebook、Instagram等一众社交媒体。

所谓木秀于林,该遭遇的总是要遭遇的。

而且如今美利坚,也不是白莲花一朵。

你说呢?

参考:

https://www.military.com/daily-news/2019/12/30/army-follows-pentagon-guidance-bans-chinese-owned-tiktok-app.html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