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399美元,就能用意念控制电子设备,还能玩游戏:这台脑机接口亮相CES 2020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有这样一个头环,戴上它,不用动手,只需动动眼,就能实现电视换台:

还能隔空玩游戏:

控制灯光的变化也没问题:

大概你已经猜到了,这正是一种非侵入式脑机接口设备,由法国初创公司NextMind打造。

这款设备将在本月的CES 2020上正式登台亮相,定价399美元(约合人民币2781元)。已获得CES 2020VR / AR最佳创新奖Honoree in wearable technologies两个奖项。

据NextMind CEO、认知神经科学家席德·库伊德(Sid Kouider)介绍,这是世界上首款可用于实时交互的可穿戴、非侵入式脑机接口。

这一产品最主要的成就,是第一次实现了实时的大脑互动。

福布斯则将其列入“CES 2020中7大不容错过的创新产品”名单。

399美元的脑机接口

NextMind的脑机接口设备重约60g,带有8个可测量大脑活动的电极。

为保证设备能捕捉一切潜在的数据,8个测量电极是目前能达到的最低电极数目。

与通常的脑机接口设备不同,NextMind采用了更高灵敏度的传感器——其专利干式有源电极可以在提供高质量信号的同时,平衡佩戴的舒适感,并且无需注入凝胶。

△注入凝胶

库伊德介绍,这一设备图像的信噪比(SNR)是临床脑电图四倍,并且即戴即用。

虽然库伊德本人剃了光头,但实际上,使用这一设备无需理发。梳子状的电极能很好地穿过头发,抵达头皮,捕获信号。

作为一款无线便携的脑机接口设备,NextMind的头环续航时间可达10小时。

可以装在帽子上。

还可以与其他数字接口配合使用。比如跟VR交互,让用户体验大脑直连数字世界的科幻感。

捕捉到大脑神经元释出的信号,只是第一步。想要真正实现“意念控制”,关键还是在于解码

AI算法解码大脑所想

当你注视一个物体的时候,它就会进入你的大脑视觉皮层,引起特定的神经反应。这种神经反应,会在脑电图中反映为独特的波动。

而NextMind脑机接口所做的,就是解码这些神经活动中潜藏的意图

具体流程如下:

第一步,用不同的形状来代表不同的操作。眼睛会捕捉形状信息,输入视觉皮层。

然后,NextMind的设备将通过解码视觉皮层的神经元活动,判断出用户选择了哪一种操作,并将这一信息实时传输至电脑中。

如此,就能不动手,仅用意念来实现视频播放、调整音量等各种操作。

而解码这些信息的关键算法,基于深度学习。

NextMind会将捕获的大脑神经活动,通过神经网络转化为数字命令。

所以,在初次使用这款脑机接口时,需要进行校准和训练,以建立用户个人的神经特征模型。

应用场景

所以,这套399美元的脑机接口可以用来做什么?

戴上它,连接VR眼镜,你就可以在游戏世界里,用眼神大杀四方了:

而更令人期待的“杀手级”应用,则在现实世界当中。

比如把这套脑机接口安装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座椅上,乘客只需舒服地靠在座椅上,就可以实现对汽车的控制。

比如神经监测。实时监测飞行员的注意力状态,如果警报、提示被错过,能及时加强警示信号。

不过,库伊德也指出了NextMind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一是硬件的限制,二是训练数据的限制。

NextMind

NextMind创立于2017年,是一家位于法国巴黎的脑机接口初创企业。

其创始人席德·库伊德(Sid Kouider)是一位认知神经科学家,致力于认知过程的神经生理学特征研究。

他博士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曾于哈佛大学担任博士后,2008年至2018年间任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大脑与意识实验室主任。

NextMind正是孵化于他的实验室。

参考链接

NextMind is building a real-time brain computer interface, unveils Dev Kit for $399

NextMind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