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AI全面开放各层次NLP能力!首次登上公开课主论坛

乾明 发自 未完城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微信不仅仅是微信,微信AI也不仅仅是微信的AI。

这就是微信每年最重要的官方活动——微信公开课 Pro上展现出的最新动向。

今年,微信AI首次登上公开课的主论坛,主要围绕语音语言方面,全方位输出NLP能力:

  • 一是发布语音助手腾讯小微2.0;
  • 二是放出微信对话开发平台;
  • 三是输出NLP各层级基础能力。

关键就是“开放”,对外输出微信AI的能力,让更多开发者参与到微信AI生态中。

去年的微信公开课Pro上,张小龙表示,微信投入了很多精力来做AI。

在微信公开课Pro现场,微信AI首席科学家牛成也进一步介绍了微信中的AI,比如语音转文字、扫一扫、翻译等日常功能,都有AI身影。

微信AI到底如何?现在专注什么?这次的“三板斧”中,也能窥见一二。

微信AI的“三板斧”都有啥?

首先介绍的是腾讯小微2.0,这是微信AI团队打造的智能对话系统,也是一个平台。

被称为是硬件开放平台,它的是定位于偏向于语音助手,不仅可以连接腾讯体系内音乐、视频和新闻等优质内容资源,还可以连接微信生态的内容和服务。

同时为后续透过人工智能语音来对PC的应用管理和渗入到物联网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奠定研发基础。

现在,通过小微小程序,集成了VoIP和智能家居操控能力,并进一步增加了全双工与流式自然语言处理技术。

在公开课现场,微信也发布了一款10寸大小的智能音箱,名为微信相框X,并与惠普合作打造了Windows上的小微助手。

其次是微信对话开放平台,2019年5月22日正是对外发布。

以对话交互为核心,为有客服需求的个人、企业和组织提供智能业务服务与用户管理能力的技能配置平台, 技能开发者可利用平台的工具自主完成客服机器人的搭建。

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以及企业网站等渠道,就能接入智能对话服务,通过勾选就能够获得问答助手。

同时,牛成介绍称,这一平台还提供了智能问答的定制化和语义泛化能力,并提供了小程序插件,将微信AI对话能力接入到小程序中。

这一能力,现在已经集成到了车载微信中,并打造出了智能接听助理。

也增加了针对企业场景智能对话的支持,提供任务型对话技术,企业可以根据业务逻辑来配置“机器人”。

第三是NLP技术基础能力平台。

牛成说,这一平台主要是为了满足开发者细粒度语义需求,包括文本预处理、分词、词性标注等能力,帮助开发者更好地打造自身的应用。

在公开课现场,他也宣布微信的一个大动作:全面开放词汇、句子、篇章等各层次的NLP能力。

揭秘微信AI团队

这次上场的是微信智言,被微信官方称为微信AI的“牌面”。

在2017年12月开始筹备,2019年1月份微信公开课期间正式亮相。

现在由牛成担任首席科学家,199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微软工作近10年,2016年12月加入腾讯。

微信智言主要专注于智能对话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与腾讯AI Lab相比,它更加聚焦于NLP领域,不论是文本分类、问答、对话,还是语义解析,都有大量投入。

在能力上,在上述各个方面之外,还为PaaS、行业云和AI Bot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持。

但这并不是微信AI的全部,如果按照“出生日期”来说,它算是微信AI“二孩”。

在它之前,还有微信智聆,早在2013年就已经启用,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深度学习理论自研的语音识别技术,每天处理超过4亿条语音,识别准确率为97%。

不论是微信智言,还是微信智聆,微信都不想让它们的能力只限于微信。

在这之前,它们就已经在为王者荣耀、QQ音乐等腾讯内外超过100项业务提供技术支持了。

这次升级平台,也是微信进一步贯彻这一路径。

微信仍旧未完成

今年是微信正式发布的第九年,月活用户已经突破11.5亿,但还是Always Beta。

这也是每年微信公开课Pro上的主旋律。

作为国民级应用程序,微信还有什么没有完成的呢?

我们不妨先来回答这样一个问题:

微信是什么?

很多人眼里,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通讯工具那么简单了,但也是一个生活工具。

但现在微信更是一个生态,也是一个经济体。

微信正在走出微信,进入我们实际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同样能够证实这一趋势的,还有微信小程序今天的动作:微信小程序框架。

这是一套运行环境,能够让硬件终端脱离微信客户端运行微信小程序。

简单来说,微信想要以自己10亿日活为中心,以小程序中提供的各种服务为触角,打造一个微信物联网。

所以,你说微信还有什么未完成?

One more thing

这次微信公开课Pro,张小龙并没有到达现场。

在开场时,官方便放出了他的录播视频。

在表达没到现场的歉意之后,他也解释了为什么没有到达现场:

其实我是故意不来现场的。记得第一次公开课,我提到说,参加各种会议可能是很浪费时间的。

emmm…

你知道微信2019年中,使用最多的表情包是什么吗?

一切都在表情包里…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