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个员工2000万!苹果为啥买下这家刚成立3年的AI创业公司?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又是2亿美元,苹果又买下一家AI创业公司。

据外媒Geekwire报道,继16年花费2亿美元收购西雅图AI创业公司Turi之后,苹果又用相近的价格买下了另一家西雅图AI创业公司Xnor.ai。

Xnor.ai现在一共有70名员工,平均下来苹果为每位员工支付了28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000万。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为什么苹果要用如此价格买下它?

苹果为何要收购Xnor.ai

Xnor.ai成立于2017年,由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孵化,在被苹果收购之前,一共获取了1460万美元的融资。

主要业务是专注于在智能手机、摄像机和无人机等边缘设备中高效部署人工智能,主打低功耗。

2019年2月份,他们展示了自己的技术能力,开发了一款能够在太阳能电池或硬币大小的电池上长期运行计算机视觉模型的FPGA芯片。

此外,Xnor.ai还打造了一款可以自动监控货架的产品,以及将个人识别技术内置到低成本Wyze Labs安全摄像头中。

同年5月,Xnor.ai发布了 AI2Go,被称为是最先进的边缘计算平台之一。在《福布斯》杂志最近颁出的“美国最有前途AI公司”排行榜上,Xnor.ai排名第44位。

收购Xnor.ai,苹果可以进一步改进苹果在设备上部署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工具很可能成为未来iPhone和网络摄像头的标准功能。

而且, 还能将其技术集成到为应用程序开发者提供的核心ML 3工具包中,增加强大的边缘计算能力。

买买买买买,苹果的“法宝”

这也是苹果收购战略的体现。

2019年5月,蒂姆·库克接受采访时透露,苹果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对小公司的高频率收购,平均2-3周就会买下一家公司,核心目的就是获取人才与知识产权。

根据CB Insights数据统计,苹果在累计AI收购方面领先于谷歌、微软、Facebook和亚马逊。

因此在美国创业圈,也形成了“学成文武艺,货与苹果家”的趋势。

当然,苹果收购创业公司,也有战略上的考虑。比如其在2018年收购电子杂志订阅服务公司Texture,就是苹果要推出苹果新闻的节奏,这也成为2019年苹果进军内容服务领域的标志性事件。

所以这次收购Xnor.ai,也被解读为苹果在数据隐私保护上的考虑。

Geekwire分析称,Xnor.ai工具可以在移动设备上保护AI数据的安全,而不是将其发送到云中。

这一事实想必会让的苹果特别欣赏。

苹果看上了西雅图(的公司)

这是近年来,苹果在西雅图的又一次收购,也是苹果在西雅图地区的又一次进击。

西雅图是亚马逊的总部,比尔·盖茨的居住地,微软也在此设立了总部。

同时,这也是华盛顿大学的所在地,因为气候宜人,吸引了大量高精尖人才定居,从而成为全球航天、计算机软件、生命科学、电子设备等技术的重镇。

因此,也有不少中国公司选择在比如华为、腾讯、百度、阿里、快手等等,纷纷在西雅图设立办公室,招揽人才。

当然,苹果也不例外,势头反而凶猛更多。

在2014年收购了云网络创业公司Union Bay Networks之后,苹果就在西雅图设立了一个工程办公室,在不少人看来是想挖亚马逊和微软的墙角。

但这一举动,的确有成效,多年发展后,原来的办公室已经演变为了现在的AI研究中心,员工也已经增加到了2000人。

Geekwire报道说,Xnor.ai的员工,现在已经开始收拾东西,搬到苹果去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