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发起AI垃圾分类挑战赛,姚期智院士亲自颁奖,奖金总计30万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在现在备受关注的“垃圾分类”上,AI能有怎样的表现?

姚期智院士会亲自颁奖,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海华研究院主办的AI垃圾分类挑战赛,报名已经开始。

发起挑战赛,旨在推动AI技术在垃圾分类问题上的应用,增加垃圾分类解决方案的“脑容量”。

比赛开设两条平行赛道,中学组和技术组。

技术组第一名团队奖金10万,中学组第一名团队奖金5万,整个挑战赛奖金总计30万元

优秀团队还可获得海华、叉院科研岗位直通资格。

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比赛?

2020海华AI挑战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的好处无需赘言,但此事说起来简单,推广过程中却往往一地鸡毛。

在计算机视觉技术不断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当下,何不用AI技术,帮助分拣垃圾,简化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呢?

于是,海华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举办了这场2020海华AI挑战赛·垃圾分类。

比赛任务,是要求选手使用主办方提供的垃圾分类图片数据,训练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图片中垃圾的识别及多级分类。赛题将由清华交叉信息院老师亲自把关。

比赛数据,是10万+非公开自采数据,均从实际环境中拍摄。

为了扩大覆盖面,也为了“AI年轻人”的成长,大赛开设了两条平行赛道。

赛道一,是针对在校初高中生的中学组赛道。任务要求是单垃圾图片识别。

赛道二,是针对高校学生(本科及以上学历)和技术人员的技术组赛道。任务要求是多垃圾图片识别。

针对中学组,海华研究院官方还上线了配套系列教程,一共有四个课时。(地址见文末)

选手可以选择以个人或组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最多不能超过3名队员。

双赛道将同时开赛。1月15日正式开始报名,3月15日报名截止。参赛队伍需要在3月31日前提交结果。

比赛奖励,也十分丰厚。

技术组前三名团队将分别获得10万6万5万奖金。

中学组前三名团队将分别获得5万2万2万奖金。

优秀团队可获得海华研究院、清华交叉信息院专家指导,优秀潜力项目还有机会获得投资孵化机会。

并且,挑战赛还为技术组前十团队提供了海淀优秀企业、海华研究院及交叉信息院相关企业面试机会。

One More Thing

挑战赛主办方中,姚期智院士领导的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早已声名远播,姚班、智班都隶属交叉信息院。

而中关村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亦与姚期智院士有关。

海华研究院是由姚期智院士捐资创办成立的民办非营利组织,背靠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人才团队,旨在承担新型研究机构和新型智库的使命,做联结学术界、产业界的桥梁。

“海华”二字,就来自姚期智院士命名,“海”字取自“海淀”,“华”字来自“清华”。

那么,这场挑战赛,你想试试嘛?

除了奖金和经历,这可是与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直接接触的机会哦。

传送门

技术组报名链接:https://www.biendata.com/competition/haihua_wastesorting_task2/

中学组报名链接:https://www.biendata.com/competition/haihua_wastesorting_task1/

视频教程:https://space.bilibili.com/492370760?spm_id_from=333.788.b_765f7570696e666f.2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