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除夕爆料:美国防部反对进一步打压华为!商务部不得不撤回新规;网友:比春晚还精彩

美国防部和商务部起了内讧

乾明 郭一璞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进一步打压限制华为,实在执行不下去了。

中国大年三十传来消息,美国国防部、财务部,开始明确反对进一步打压限制华为。

刚刚,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外媒报道称,由于美国国防部和财政部的反对,美国商务部已经撤回进一步限制美国企业向华为销售设备的规定。

国防部和财政部给出的理由也很简单,限制美国企业与华为的商业往来,将损害美国企业的利润,从而导致研究经费的下降,不利于美国企业的技术竞争力。

分则两伤,合则两利,这一次在美国政府部门对华为的态度分歧中进一步体现出来。

五角大楼反对美国商务部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事情起于美国商务部最近提交给的一项新规定,想要进一步限制了美国企业向华为销售设备的范围。

此前的规定要求,美国企业在海外生产的芯片和设备中,受美国出口限制的内容(技术)不超过25%,就可以不用经过许可直接卖给华为。

但现在,规定中明确要求,要将这一比例下降至10%,进一步限制美国企业向华为销售设备。

随后,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美国总统的办事机构之一)将这份规定分发给各个机构征求意见。

美国国防部站出来反对了,并得到了财政部一些官员的支持。

他们认为,这一规定可能会适得其反,将会推动外国公司停止使用美国零部件,从而加速研发过程。

与此同时,这最终削弱美国公司和美国的技术竞争力。“如果这些公司不能继续向华为发货,这些公司将没有资金在研发方面大举投资,”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

他们的担忧不无道理,作为全球型的科技巨头,华为是美国高科技公司的重要客户,为高通、英特尔、美光等公司贡献了大量收入。

比如,美光科技公司在其2019年的年度报告中称,来自华为的收入占总营收的12% 。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由于美国国防部和财政部的反对,美国商务部官员已经撤回了拟议中的规定。

打压限制华为,现在美国政府内部都达不成一致了。

美国打压华为节点回顾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华为CFO孟晚舟,揭开了华为与美国拉锯战的序幕。

2019年1月2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了针对孟晚舟财务欺诈的指控,寻求将孟晚舟引渡到中国。

2019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

在接下来的半个月中,华为遭遇了多重打击,谷歌停止了对华为Android设备的官方支持,ARM暂停了与华为芯片架构方面的合作,学术机构IEEE开始清退华为的审稿人。

2019年5月27日,任正非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各地网罗人才,并且与国内芯片公司合作,力图摆脱美国实体清单的影响。

2019年11月,美国商务部考虑调整扩大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限制范围。将对华为出口的产品的最低限度门槛进一步降低,而且把产品范围扩大到非敏感性芯片在内的消费电子产品。

但是,过去的半年中,华为在去美国化的道路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华为在手机芯片上已经有74.6%使用自研的麒麟芯片,比例进一步增加。

对于华为的运营商设备,美国相关部门也是一再打压。

2019年11月2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禁止任何接受通用服务基金补贴的运营商从华为、中兴购买设备。这意味着,美国一些运营商无法靠补贴给农村或偏远地区提供网络服务。

2019年12月5日,华为召开发布会,宣布起诉FCC违宪。

美国政府打压华为,执行遭遇“内讧”

《纽约时报》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说,在许多受到影响的行业尤其是军工行业,企业们都不喜欢改变规则。

而政府各部门沟通妥协的情况非常模糊,规则变来变去,一些美国国防部官员已经担心这种朝令夕改的现状会对关键的国防军事供应商产生影响。

而另一些国防部官员则觉得,把华为踢出美国核心供应商这件事是非常重要、优先级很高的国家安全案件。

而半导体行业协会和国家制造商协会则认为,对于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的政策变动可能会降低美国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让其他国家的客户不再购买美国的技术转而把这些研究和制造的工作外包到美国之外的国家。

而正在看春晚的国内吃瓜群众,则为这则消息欢庆不已:

但很大一部分人已经看不懂美国政府这波宫斗一般的骚操作了:

也有不少网友觉得,美国商务部里有坏人啊:

One more thing

华为在美国迎来好消息的同时,孟晚舟在加拿大的新一轮听证会首场也将结束。

这一听证会在1月20日开始,持续5天,目前几天的激辩整体上是孟晚舟占据优势。

如果裁定结果有利,孟晚舟将结束长达400多天的“软禁”,回到中国。

希望能够迎来好消息~

最后的最后,除夕夜,我们还有另一场关键战役在打,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

抗击肺炎,人人有责,做好自我防护,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支持。

参考链接:

https://www.wsj.com/articles/pentagon-blocks-clampdown-on-huawei-sales-11579870801

https://www.nytimes.com/2020/01/24/business/economy/huawei-restrictions.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