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医生张文宏,救人科普一条龙

十三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他第一次出场,就以“敢讲”吸睛圈粉无数:

第一批医生,他们在对疾病的传播性、疾病性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就把自己暴露在病毒面前,他们都是了不起的医生,但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所以我把他们都换了下来。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肯定得上去。

后来再接受采访,他的发言又极接地气,比喻诙谐,让人忍俊不禁:

企业老板不用给我们捐东西,让员工在家里办公,隔离观察,还给人家发工资,这就是对国家做贡献了。现在开始,每个人都是战士。你在家里不是隔离,是在战斗啊!你觉得很闷,病毒也给你闷死啦。

江浙口音,说话单刀直入,似乎还懂得“网民心理”——把号召更多人“不添乱”说得使命感十足。

这就是张文宏,新冠病毒疫情以来的“新晋网红”。

最初很多人以为他走红,是因为“无名之辈”的语出惊人。

再转头一查履历,才发现硬核背后更强的是真刀真枪的实力和底气。

于是又有评价,“望子当成张文宏”,做技术型干部,成为硬核国家栋梁。

真敢讲,因为真硬核

张文宏,浙江温州人,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兼上海市肝病研究所副所长,上海感染病学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

专业过硬,长期从事不明原因发热,各种疑难感染性疾病的查因与诊治,擅长病毒性肝炎等慢性肝病的诊治。

也身经百战,从SARS、H7N9禽流感,到其后埃博拉和如今的新冠病毒。

张文宏都战斗在一线,亲自带队,江湖上称“病毒猎手”。

而在此之前,张文宏一路学霸履历加持。

温州瑞安中学毕业,高三保送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医学专业,师从知名感染领域专家、2003年上海抗击SARS的带头人翁心华教授,1993年毕业后长期在华山医院感染病科从事临床工作。

其后还曾分别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BI医学中心、UIUC,香港大学玛丽医院等国内外知名机构进修。

甚至曾就读的小学——温州玉海中心小学,也始终为培养出张文宏这样的杰出校友而骄傲。

所以如此优秀,收获更广泛赞誉自然只是时间问题。

更何况这一次新冠病毒疫情中,他亲自站上一线,先在上海指挥抗疫,担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其后面对上海驰援武汉的号召,他又第一时间报名,称上海的情况稳定了,他也可以去。

如此种种,令人感动又令人钦佩。

抗疫前线,不忘科普

而且作为主任干部,张文宏有技术,还懂得如何“领导”。

1月30日,冠状病毒开始在全国大范围爆发,截止前一天24时,上海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101例。

作为时常处在对抗病毒第一线的张文宏团队来说,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这一天,张文宏的做出了两个决定。

第一个决定,自己每个星期要进去查房,至少一次到两次,目的是“消除我们医生的恐惧。”

另一个决定是换岗,也是他一夜走红的最直接原因。

“我今天做了换岗决定,把所有在年底到现在为止的医生全部换岗,我们不能欺负听话的人,”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换成谁?换成科室的所有的共产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肯定是上去。”

如此言论一出,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与点赞,一时圈粉无数,并赢得了“硬核主任”的称号。这也是他第一次以大范围“朋友圈刷屏”的形式进入公众面前。

而且,张文宏的前线抗疫,并没有停留在言语上,也没有将行动限制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

抗疫之难,不仅在于治病,还要号召更多人防护。

于是治病科普一条龙,在抗疫的缝隙时间中,张文宏还基于自身丰富的治疗经验与医学知识,撰写科普内容为大众解惑,一连数篇文章,每一篇都有数千字,也有10万+。

“这个时候,谣言比病毒本身更可怕,所以我们团队坚持在‘华山感染’的公众号上每天用理性的数据和专业知识给大家普及疫情相关的知识和解读,”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准确的知识和讯息是百姓和群众的期待,也是打赢这场战役的重要保障。”

在这期间,他也带领团队,快速推出了新书——《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数字版),已经在网络上发布2.0版(免费阅读链接在文末),再一次获得广泛好评。

他的科普,并不全是专业的术语,还有非常通俗易懂言论,金句频出。

“每个人都是战士”、“在家不是隔离是战斗”,“闷死病毒”……

一个个类比诙谐,并且鼓舞人心。

当然,张文宏走红后,关于他的更多“其人其事”被翻出,才知道原来这对他都是稀疏平常。

平时工作中,他是“硬核主任”,但还有其他深入人心的形象标签。

他是暖男,也是“张爸”

在日常与张文宏接触的学生、同事看来,让张文宏走红的“特质”,是常态。

其共事20多年的同事、感染科副主任邵凌云在接受上观新闻采访时说:

视频突然走红,社会都疯转,我们还有些想不通,张爸他平常就是这样的呀!

这里的“张爸”不是其他人,就是张文宏。

据上观新闻报道,的“张爸”这一绰号,从他30岁的时候就有了,是因为他不仅有医生该有的果断、干练,而且还像一位“大家长”一样细心、周到。

细心到什么程度?同坐一辆车,连谁先下谁后下都要管到位。

而且,张爸的这种细心体贴,不仅仅是对学生和同事,对待病患也是如此。

报道中还有这样的一个例子。

在我们看病的印象中,医生在处方纸的字迹一般都是非常潦草。

但有一次,张文宏接诊了一对年过古稀的老夫妇,看到他们年事已高、听力不便,他便拿出了一张处方纸,在背面一笔一划的写道:

1、先去挂号收费处缴费;2、去1楼抽血;3、下礼拜一再到1楼拿报告;4、下礼拜一拿到报告后到 XX 号诊室给我看;5、不要再挂号!

跟着张文宏抄方的医生,就是这样被他圈粉的。也就是这些举动,又让张文宏多了一个标签——暖男

嗯,这个暖男,是真的暖。

而且正所谓达则兼济天下,张文宏还一直活跃在医学科普的一线,用自己扎实的专业能力,来影响更多人。

最近又火得一塌糊涂的视频,就是最恰切的体现。

有专业知识,也有爱情段子

2月7日,CC讲坛发布了张文宏的最新演讲视频,主题是“让流感病毒不再肆虐,你必须知道的真相”。

在这个时长18分钟的视频中,张文宏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治疗经验,深入浅出地展现了流感病毒的可怕、医疗领域的抗击努力以及大家需要注意防治措施。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发出,一方面带动防护,另一方面增强抗疫信心。

在演讲中,他将流感与SARS进行了对比:“流感肺炎的死亡率是9%,SARS死亡率是10%,那你为什么对流感就不怕,对SARS就这么怕呢?因为你对SARS一无所知,你恐惧,所以你害怕SARS。”

从而进一步指出:“流行性感冒跟感冒根本不是一家人,我如果告诉你流行性感冒是老虎,那你说感冒是什么呢?我告诉你,感冒连兔子都不是,它可能是小爬虫,可能就是苍蝇。“

为什么?

张文宏也给出了比喻:“一个新的病毒到我们人体的时候,我们所有的细胞对这个新的东西是没有记忆的,我们所有的白细胞都开始攻击,在都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的时候,我们就把一些炸弹扔进去,炸得到处都是。于是我们的肺里就产生了很多炎症。”

“但是,如果我们今天生过一次病毒性感染或者打过一次疫苗,我们就认识它了,下一次这个病毒再来到你身上的时候,我们体内有记忆的细胞会一下子扔出来很多导弹把它给干掉,所以这个就是唯一的区别。”

但“导弹”的比喻还不是全部“包袱”,他还准备了爱情段子:

“在我看到的病人当中,大多数感染给自己家人的比例是很低的,不高于10%,10%里大多数感染给自己的母亲,却没有感染给自己的老公,”他说,“所以,在那一刹那,我对爱情产生了怀疑!”

幽默、风趣且硬核,给他带来了一阵阵掌声。

CC讲坛也透露,这一演讲视频是在1月18日在北京录制的。

那时新冠病毒疫情并没有全面爆发,距离钟南山给出“明确存在人传人”论断还有2天,距离武汉封城抗疫还有5天。

但基于自身长期活跃在一线的经验,以及对抗击病毒重视,他已经出了预警:“病毒每天在变异,哪一天这个变异一出来,又是个全新的时候,我们知道大爆发来了。”

并且给出了“如果爆发了疫情”的建议:“出去的口罩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就是流感最重要的是洗手,常洗手保健康。”

视频发布之后,引起了非常大的关注。很多人看来,医学科普领域新出了一个“宝藏”。

但更准确的事实是,“宝藏”一直都在,只是我们才发现而已。

虽然疫情肆虐不是好事,但也庆幸有张文宏医生这样的“宝藏”守护我们,而且是他只是千千万万医护人员的代表之一,这就是不幸之中的千千万万个希望之源。

有“张文宏”们,再狡猾的病毒和再艰难的疫情,没有理由让人不深怀希望。

One more thing

还有一件小事。

不少人怀抱“望子当成张文宏”的愿望,好消息来了,张文宏医生也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博士生导师。

可以鼓励自家孩子勤奋向学,有朝一日拜在张文宏门下学习成材。

但据说张文宏的严格也是出了名的,最有勇气的研究生才敢报到他的门下,据说上午6点就需要跟导师一起科研。

当然,这件事不着急。

新冠病毒之疫在前,更重要且紧迫的是听张医生的话,在家做好防护战,至于具体如何防护,《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数字版(2.0版)免费上线,也推荐你查阅,希望你健康:

https://mp.weixin.qq.com/s/xPmrGaMWZhwFZdriLyJWPQ

参考链接:

http://yhzxxx.rajyj.com/art/2020/1/30/art_4320_73218.htmlhttps://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204896https://mp.weixin.qq.com/s/ePrlbD7YGwylS2so7Ou3kQ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