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新研究:脸朝下趴着,可改善重度新冠病毒患者肺功能 | 中大&金银潭医院

十三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一种新姿势,可以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呼吸困难问题。

最近,一项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金银潭医院等国内外众多机构共同研究表明:严重的新冠肺炎患者,脸部朝下趴着(俯卧位),可以改善他们的肺功能。

这项观察性研究已在《美国呼吸与重症监护医学杂志》上发表。

他们发现,大多数(67-85%)入住ICU的新冠肺炎患者,都出现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ARDS)。

而对于ARDS患者进行个性化治疗时,每位患者的肺是否可以呼气末正压通气 (PEEP)复张,仍是一个重要的临床问题。

中大医院副院长、论文作者之一邱海波表示:

这项研究首次对需要机械通气(呼吸机),并承受正压的严重新冠病毒患者的肺部行为进行了描述。

实验表明,一些患者对高正压(high positive pressure)反应不佳,对俯卧姿势(面朝下)的反应更好。

患者采用俯卧位,肺功能得到改善

这项观察性实验,是在金银潭医院一个有35张病床的ICU房间进行。

在为期6天的观察时间里,这些患者接受了有创呼吸机治疗,并持续注射镇静剂,还对肺可复张性(recruitabilit)在内的呼吸力学进行了评估。

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力学的指标——Recruitment-toInflation ratio,简称R/I比

通过这一指数,来衡量肺部对压力的反应。

研究一共观察了12位患者的情况,其中男性为7名,女性为5名。插管当天PaO2/FiO2为130±55 mmHg,PaCO2为57±27 mmHg。

在这12位患者中,7名患者至少接受过一次俯卧位,3例患者同时采用俯卧位和ECMO(体外膜肺氧合)。

下表为观察期间,12名患者们气体交换和呼吸力学的最差值表。所有的患者都没有出现完全气道关闭或者auto-PEEP的情况。

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在观察期的第1天,10位患者的R/I比较差,低于0.5。

患者在采用俯卧位后,所测量的R/I比,在表中用倒三角“▽”表示。

不难看到,俯卧位与肺可复张性增强相关

中大医院教授、论文作者之一潘纯表示:

虽然观察性实验的患者样本较少,但是研究表明,许多患者在高正压下的反应并不佳。相比之下,当病人处于俯卧位时,肺功能会得到改善。

研究机构

邱海波

邱海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主要从事ARDS与严重感染的发病机制与治疗研究及器官功能衰竭与功能重建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潘纯

潘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学博士,主治医师。主要擅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机械通气治疗及重症患者器官功能支持。

传送门

博客: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0-03/ats-wss032420.php

论文:
https://www.atsjournals.org/doi/pdf/10.1164/rccm.202003-0527L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