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第二张“拍摄”黑洞照片公布

2019年4月10日,全球首张黑洞真实照被公布,轰动了全世界。我们有了一张真实照片,意味人类对黑洞的研究将不再是“纸上谈兵”。

时隔一年,天文学家们又公布了全球第二张黑洞照片——2017 年4月拍摄到的55亿光年外的类星体3C279 中央核心及其射流起源的图片。经过两年的数据处理,世界得以一窥3C279的真面目。

据了解,第二张黑洞照片上的超大质量黑洞位于距离地球约50亿光年外的类星体中心,该类星体看起来非常明亮,在很多年前就被天文学家命名为3C279。在浩渺的星际空间中,类星体是我们已知最明亮宇宙天体之一。而3C279比较特殊,因为它的中心黑洞周围盘旋着一个发出强烈辐射的气体吸积盘,这样更容易被观测。

黑洞是宇宙中引力最强天体,当物质落入超大质量黑洞中时,物质中的一小部分气体和尘埃几乎会被加速到光速。结果导致黑洞喷出快得出奇的相对论射流,达到光速99.5%。

之前,天文学家一致认为黑洞辐射喷射流应该呈直线状,但第二张照片揭示了喷射流底部似乎是弯曲的。至于为什么是弯曲的,有待进一步观测。

此外,研究人员也注意到,吸积盘上的旋转材料在掉落黑洞时引起了细微变化,而这是之前从未观察到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