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华裔科学家突遭枪杀,校方称其新冠病毒研究有重要发现!警方:案件与疫情和中国身份无关

白交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一个攻坚新冠病毒的华裔科学家,近日突遭枪杀。

意不意外?离不离奇?是不是还能牵动一点别的什么想法。

这就是近日轰动国内外枪杀事件——匹兹堡大学37岁华裔助理教授刘兵突遭意外。

匹兹堡大学官方也证实这个消息,还补充称,刘兵教授即将在了解新冠病毒感染基础的细胞机制,以及以下并发症的细胞基础方面取得非常重要的发现。

但刘教授的死,跟他“即将取得突破”的新冠基础研究有关系吗?

当地警官称,死者是在周六匹兹堡北部罗斯镇榆树苑联排别墅内的家中遇害,其头部、颈部都遭到枪击。

随后还在不远处发现了另一具尸体,经调查两人相识多年,初步推测系凶手谋杀后自杀。

警方还强调,此次案件与新冠病毒研究无关,也跟其中国背景身份无关。

事件详情

当地时间5月2日,37岁的刘兵(Bing Liu)教授在宾州罗斯镇在家中遇害,其头部、颈部甚至躯体有致命枪伤。

而就在距离刘兵被害现场不到100米处,发现有另一位华裔男子在车内自杀身亡。随后经调查发现,该名男子系46岁的顾浩(Hao Gu)。

法医的初步鉴定结果是顾浩先开枪杀死刘兵,随后在车内自杀。

据警官回应,刘兵遇害时别墅前后露台门都开着,屋内并没有呈现被盗的痕迹,也没有强行闯入的痕迹。此外,在刘兵遇害时,妻子并不在家。

这说明,死者跟凶手认识。

不过更多的信息,比如可能的作案动机,警方也就不愿再多透露。

当地警长只是提到,没有其他嫌疑人在逃的迹象。截至目前,该案件仍在调查当中。

凶手顾浩46岁,入籍美国,是一位软件设计师,曾是位于爱尔兰的电源管理公司Eaton Corp.的首席软件架构师。

有媒体向当地华人求证,顾浩15年前就与刘兵相识,顾浩在当地的中文学校做兼职。

关于刘兵教授

刘兵,于2006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

之后留在本校,于2011年获得计算机系统生物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来到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跟随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埃德蒙·克拉克(Edmund M.Clarke,2007年图灵奖)。

现在在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巴哈尔实验室,担任计算机与系统生物学系研究助理教授。

巴哈尔介绍说,她的实验室使用计算机模拟模型来模拟生物过程,以预测这些过程如何在分子和细胞层面进行以及如何进行干预以设计出疗法。

她证实,刘兵刚开始研究新冠病毒,试图了解新冠病毒的感染机制。目前已经获得了一下实验成果。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跟人合著了30余本出版物。他的专长领域是生物系统动力学的计算建模和分析。

他开发了高性能的计算技术和先进的机器学习方法,用于建模复杂细胞相互作用的时间演化,贝叶斯网络模型和方法以及统计模型检查和敏感性分析。

匹兹堡大学官方声明中也表示,他们将继续完成刘兵教授的工作,以向他的科学成就致敬。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