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GB内存的树莓派4来啦!国内售价589元,官方还推出配套64位系统

专治内存杀手Chrome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不知不觉树莓派4已经发布一年了,这个性能堪比PC的开发板,已经卖出了300万台。

昨晚,树莓派之父Eben Upton在博客上发布了一则好消息:8GB内存的树莓派4来啦!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它迟到了3个月。

看来大内存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刚需啊。

去年树莓派4刚推出时有三个内存版本——1GB、2GB、4GB,售价分别为35美元、45美元和55美元。

可能是因为1GB版本太过鸡肋,树莓派官方不久就取消了这个版本,并把2GB版降价到35美元。

而8GB版价格为75美元(国内经销商价格589元),其余接口不变,还是一个USB-C供电口、两个USB 3、两个USB 2、两个micro-HDMI、一个以太网接口。

不仅是大内存

Eben Upton说,其实树莓派一直想推出更大内存的版本,树莓派4上使用的BCM2711芯片可以支持高达16GB的LPDDR4内存,但是市场上却没有合适大内存颗粒封装。

最近美光推出了适用于树莓派的8GB LPDDR4内存,所以官方顺势推出了8GB内存版。

为了应对新内存的更高电源要求,官方对板子进行了少许改动,移除了开关模式电源,并在USB-C电源连接器旁边添加了新的开关。

更大的内存意味着什么?

如果你在树莓上开发兼查网络资料,那么“内存杀手”Chrome浏览器可以让你打开更多Chrome标签页。

或者是你需要在树莓派上运行大型软件,更大的内存也能助你一臂之力。

官方64位系统上线

过去,树莓派官方提供的操作系统Raspbian是32位版,这也意味着用户运行的单个进程不能占用超过3GB的内存。

好在Chrome一个标签页是一个进程,而且原来4GB内存也让32位系统不是一个很大的限制。但是现在不行啦,8GB的内存如果不能运行64位程序,效果将大打折扣。

因此,官方宣布Raspbian正式更名为Raspberry Pi OS,而且推出了64位Beta版。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早期的Beta版本,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用VLC观看视频还不支持硬件加速。

但是64位系统不一定要选官方,像Ubuntu、Gentoo这样的第三方系统已经能很好地支持在树莓派上运行64位系统了。

现在,8GB内存树莓派4已经在官网上架,你有没有很想买呢?

Eben Upton博客:

8GB Raspberry Pi 4 on sale now at $75

树莓派4官方网站:

https://www.raspberrypi.org/products/raspberry-pi-4-model-b/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