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市值达586亿美元,净利润暴涨135倍,每天3亿人开会

营收增幅169%

白交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每日3亿用户使用,营收增幅169%,净利润增长135倍

没错,就是那个疫情之下最火爆的公司——Zoom。昨天,公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 Zoom第一季度的总营收为3.282亿美元,跟去年同期的1.220亿美元相比,增长169%,远超此前预期。
  • 日活跃用户数从去年的1000万到现在的3亿,增长了近30倍。
  • Zoom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700万美元,而去年仅为20万美元,大幅增长135倍。

截至6月2日美股收盘,Zoom股价为208.8美元,总市值已达586.69亿美元,如果在中国排名能到前六,略高于网易526.56亿美元的市值。

所以主打「视频会议」的Zoom,我们平常使用的时候,也没有付费,它到底是如何赚钱的?凭什么撑起这么高的估值?

财报中,都给出了答案。

Zoom是如何赚钱?

我们先来看看Zoom的产品版图。

整体上,以Zoom Meeting为基础,其余产品类似于Zoom Rooms、 Zoom Phone 、Zoom Video Webinars 都是在此基础上的功能的延伸与拓展。

基于上述产品,它们会针对医疗、教育、政府及金融领域,并推出相应产品满足行业定制化需求。

从商业模式看来,Zoom以「Free+Prime」——也就是免费增值模式切入市场,对不同用户采用差异化定价。

对于一般用户而言,允许免费使用,但是限制会议时间、参与人数等功能。订阅用户能够使用的功能更多,也更加完善。

在成立之初,Zoom主要是做To C产品,积累一批消费者;之后便进军To B领域,开拓以大型公司和组织为主的客户群体。

这是Zoom的收入核心来源,比如国外的Uber,国内的中国电信,都是Zoom的忠实客户。

据Q1财报显示:

Zoom员工人数超过10人的客户总数约为26.54万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54%

769个客户在过去12个月中贡献了超过10万美元的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90%

与大多数SaaS软件一样,驱动Zoom营收增长的日常运营开支,主要是销售研发两个部分。

营收暴涨背后,研发、销售投入增长近一倍

首先,在研发上,此次财报披露显示,在Q1季度,研发投入约为2638.9万,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不过占营收比却仅为8%,而去年占营收比为11%,相比有所降低。

不过,Zoom的大部分研发团队部署在中国,而中国工程师平均工资,是美国同等级别的三分之一。

Zoom正是以这种方式来实现降本增效的。

研发投入的增长,也跟他们一直以来的研发重点——云计算有关。他们还有扩张数据中心的计划,最近还新建了两个技术中心,在美国本土投资研发。

除了研发,还有销售也是他们发力的重点。

Zoom的创始人袁征之前说过:

Zoom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销售能力。

财报的数据,也佐证了这句话。

上一季度,他们在销售上的投入达1.2亿美元,占总营收37%。相较于去年,也是增加近一倍。

对于未来,他们也充满信心,大幅提高了业绩前瞻:

预计2021财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将在4.95亿美元至5亿美元之间。去年同期收入为1.458亿,若按预期,将涨幅239%。

预计整个财年,Zoom将收入在17.75亿美元至18亿美元之间。2020财年收入为6.227亿美元,若按照预期,将增长近1.8倍。

这还是Zoom不得不放弃国内市场,在美国遭遇了种种危机之后交出的成绩单。

没有了Zoom,国内谁最有希望吃掉市场蛋糕?

5月19日,Zoom停止中国个人用户注册,免费的个人用户将不能在 Zoom 上主持会议,但仍然可以加入会议。

而只有付费企业帐户和在截止日期(5月1日)之前升级到付费帐户的个人才能主持会议。

这一动作,也被理解为Zoom正在缓慢放弃中国市场的体现,而且利好国内的其他「对标者」。

那么,国内这块肉,谁最有希望呢?

腾讯会议?阿里钉钉?华为WeLink?

前不久,量子位曾做了一个关于「视频会议软件」的小调查,有3690个人参与其中。

Zoom以1435票在众多软件中排名第一,之后「腾讯会议」排名第二,共有1269票。

还有惹上中小学生的钉钉,还是以757票位列第三的位置。

另外,对于使用者而言,他们最在意视频会议软件的哪一点呢?

这份调查结果或许还可以给现在的视频会议软件一个小参考。

我们可以看到,「流畅不卡顿」、「免费」以及「隐私保护」这三个要素,是用户最为在意的。

尤其是「流畅不卡顿」这个最直接影响用户体验的因素。而「隐私保护」则是最近风口上,人们都在普遍关注的问题。

所以,国内的视频会议软件们,你们加油。

从这个有限的调查结果来看,腾讯会议是Zoom之后,国内最有优势的那一位。

不过这块蛋糕能不能吃到,还要看腾讯的决心了,毕竟,现在的腾讯会议是完全免费的。

所以,上面软件里,有没有你看好的呢?

参考链接:https://investors.zoom.us/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zoom-reports-first-quarter-results-fiscal-year-202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