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不相信flag,腾讯会议求崩得崩

网友:恭喜如愿。

白交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谁是腾讯2020最靓的“仔”?

鹅厂内部各个业务线,或许各执一词。但鹅厂外部,非腾讯会议莫属。

这个疫情之下快速崛起的视频会议软件,免费使用,直击刚需,一度成为中国版Zoom。

并且背靠巨头腾讯,服务器和云计算资源更是富足。在当时业内其他软件“崩”掉时,腾讯云还官方放话求崩:

然而,互联网不相信flag,求锤得锤,求崩得崩。

这不扛过疫情严峻期的腾讯会议,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6月,崩了。

腾讯会议崩了

就在昨天,不少网友纷纷见证“落锤”时刻。

开着视频会,忽然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也有忽然遭遇躲猫猫游戏:

你明明在线,老师却认为你已不在线。

还有莫名其妙被踢了。

比如,刚好这个人是监考老师

当然,听者觉得热闹,真正经历的人却不一定能笑。

影响还挺“严重”

比如有的人在上网课。

正在讲量子物理,搞得全班都以为腾讯会议被「量子物理化」了。老师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变成了「薛定谔的猫」。

刚好跟所讲内容契合,你说巧不巧。

有的人正在考试,结果延迟了一个多小时。

有的老师还在划重点——尴尬了。

还有人在进行毕业答辩。

另外,还有网友正在举办重要的活动。

「知乎」的一名匿名用户称,他们公司策划了欧洲供应商与国内客户线上交流活动,结果一堆国内客户走掉,大千百万的订单化为泡影,一个多月的准备都白费了。

总之,一方面可见腾讯会议崩掉的尴尬,另一方面也可见腾讯会议目前之行业影响力。

甚至疫情之下,腾讯会议在中国一度可以与视频会议全球霸主Zoom争天下。

腾讯新明星业务

自去年12月25日正式发布以来,腾讯会议就备受关注,被视为视频会议大战的标志性事件。

并且很快,因为疫情到来,腾讯会议加入「抗疫大军」,利用免费拓展市场,宣布开放100人会议功能。

两天之后,紧急升级,将免费会议人数上升至300人。

几乎满足了绝大多数中国中小企业和团队的视频会议协作需求。

因此迎来更大爆发。

1月29日,快速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

3月20日,上线了国际版的VooV Meeting。

之后还上线了「直播」功能,人员无上限。

甚至作为一款“产业互联网”赛道里的产品,腾讯会议还一度登上App Store 免费榜单第一名,被联合国钦点承接「联合国会议」全球对话。

所以正是这样的速度和势头,也让腾讯会议获得了最大力度的内部资源支持,或许这才有了腾讯云满怀傲娇的“求崩”放话:

只是谁也没想到,疫情之下都扛住了压力,疫情有效控制的当下却崩掉了。

我们也找腾讯云和腾讯会议询问了原因,但没有得到确切回复,截至发稿也不知道腾讯会议崩掉的原因。

不过,对于腾讯会议来说,目前也有一个小尴尬:

势头很猛,但又如何变现?

腾讯会议之困

在视频会议方面,量子位曾做过小小调研,发现目前腾讯会议,用户使用和影响力,仅次于Zoom。

而且随着Zoom对中国国内政策的调整,腾讯会议更是享有“天时地利人和”。

另外,这块市场蛋糕之大,Zoom的财报就能可见一斑。

刚发布的Zoom疫情季财报显示:

  • Zoom第一季度的总营收为3.282亿美元,跟去年同期的1.220亿美元相比,增长169%,远超此前预期。
  • 日活跃用户数从去年的1000万到现在的3亿,增长了近30倍。
  • Zoom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700万美元,而去年仅为20万美元,大幅增长135倍。

靠着这样的业绩,Zoom市值高达586.69亿美元,如果放在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中来比,甚至超过网易,可以排第六。

所以视频会议市场的钱途,自然毋庸置疑。

然而,跟Zoom不同,腾讯会议要想吃到这块蛋糕,目前还有不小挑战。

因为从上线以来,包括疫情期间的狂飙突进,除了产品方面的操作简单、个性化、稳定和易用……

免费密切相关。

要知道Zoom核心营收,都是通过软件和服务的直接付费维系的。

而腾讯会议,要吃这块蛋糕,就得思考如何从「免费」到「收费」。

并且「消费互联网」赛道里的盈利模式,放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也不work。腾讯在消费互联网赛道,深谙广告、周边等核心商业模式。

但当前要放在“腾讯会议”上,总不能开个会先看广告,或者升级会员才能如何如何吧?

之前享受免费带来的爆发,现在也就要思考免费遗留的变现难题。

并且在中国,市场竞争还非常激烈……你不免费,自然有免费的软件。

所以,对于大张旗鼓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腾讯来说,腾讯会议的商业模式,也会不是个例个案。

只是在解决商业变现之前,保障稳定也很重要。

ps:今天一早,好像又崩了一下。你有感受到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