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PR坐实华人主场:包揽全部奖项,四成作者来自中国,清华商汤领衔,专门设奖致敬黄煦涛

「乘风破浪」的华人学者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这届CVPR,华人简直大放异彩。

怎么说?来看下结果。

  • 最佳论文最佳学生论文,每年两个最受瞩目奖项论文一作都是华人,吴尚哲和Zhiqin Chen。
  • 经典论文奖,同样被华人一作的论文拿下。
  • 在本届CVPR投稿论文中,来自中国作者的论文数量高达39%。
  • 投稿最多的Top 10机构中,中国顶尖大学占7所;Top 5入围4所。
  • 商汤、华为、百度、腾讯、阿里等视觉大厂,高产论文纷纷入围。
  • 还首次设立了华人,Thomas S. Huang纪念奖,从2021年开始颁发。

嗯,如此成绩,说是「华人的CVPR」也不足为过了。

最佳论文奖

最佳论文(Best Paper Award),毋庸置疑,是每届大会接收所有论文中的「最顶级者」。

接下来有请(此处可有掌声),本届获得如此殊荣的「选手」:

本届 CVPR 最佳论文奖,由来自牛津大学的团队斩获。

团队提出了一个叫Photo-Geometric Autoencoding的新方法,可以在没有任何人工或外部监督的情况下,只需单张图像,就可以生成高质量的3D人脸模型。

先来看下,用单张真实人脸图像作为输入的结果。

除了真实人脸图像外,不同画风的人像输入,也可以轻松驾驭。

至于Photo-Geometric Autoencoding的原理,如下图所示。

简单来说,就是输入单张人像图像,然后从深度、光照、视角、置信度、反照率等多个维度进行分解,而后组合渲染,生成3D人脸模型。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是牛津大学视觉几何组博士生吴尚哲,师从“欧洲计算机科学家第一人” Andrew Zisserman 及其弟子 Andrea Vedaldi。

吴尚哲本科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曾在商汤、腾讯优图、Google AI 实习。在牛津大学读博期间,主攻无监督/自监督3D理解领域。

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作为一名出身寒门的学子,我很感谢父母亲无私的支持。

自小我就明白两件事:一是要改变命运只能努力学习;二是父母无法帮我太多,我只能靠自己。

而这一次斩获如此殊荣,也是对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懈努力的很好证明。

最佳学生论文奖

每年CVPR奖项的另一个重头戏——最佳学生论文,颁给了西蒙弗雷泽大学和谷歌研究院的三位研究者。

(此处可再来一次掌声)

这项研究是受到了经典空间数据结构,即二叉空间分割(BSP)的启发,提出了新的神经网络BSP-Net,以此来促进在3D空间中的学习。

这个方法的亮点就在于:用最少的多边形,生成尽可能完美、真实的3D物体

效果先行,让我们来看下和其他方法产生的效果对比。

可以明显看到,在使用少量多边形的情况下,生成的3D模型效果是更加逼真、完美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还是华人——Zhiqin Chen,西蒙弗雷泽大学博士生,师从Hao (Richard) Zhang教授。

Zhiqin Chen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之后远赴西蒙弗雷泽大学进行深造,于2019年获得该校硕士学位。

目前,他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图形学,主攻几何建模和机器学习。

经典论文奖

除了最佳论文和最佳学生论文这两个「重头戏」,今年的经典论文奖之一,论文第一作者同样也是华人。

(经典论文奖,主要是为了鼓励那些发表超过十年,对后续工作有较大影响的研究。)

这项研究由布朗大学和TU Darmstadt的三位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主要讲的是光流法测算,也就是和观察者的运动所造成的观测目标、表面或边缘运动有关的一个概念。

光流法测算本身是视频压缩、物体识别和追踪、机器人导航等领域的关键技术。

而这项研究不仅剖析了光流法测算相关的一些问题,还在此基础之上做了改良,得出新模型。

在这次CVPR线上会议上,评审团对此也表示:

回顾十年前来看,这篇论文对后世研究的积极影响最为重大,所以颁发了经典论文奖给它。

这项研究的一作,是Deqin Sun,当年他还在布朗大学读博士,目前已经在谷歌就职。

嗯,没错,这届CVPR重要的奖项,已经被华人一作包揽了。

但为什么叫「华人的CVPR」,远不止于此。

各位看官,请继续细读。

中国作者论文近四成,清华高居第一

除了奖项之外,CVPR 2020还公布一组数据,包括投稿作者、机构情况等。

首先介绍一下今年投稿的整体情况:

论文作者数量增加了20%,达到16955人。

论文投稿数增加29%,达到5865篇。

超过3600评审审阅了超过1.8万稿件,工作量增加了21%。

接下里,便是华人学者、机构,再次「高光时刻」!

投稿论文作者分布情况来看:

华人作者占比39.2%,近四成!

来自清华的论文作者最多。

在Top 10机构中,中国占7家,Top 5就占了4家。

上榜机构除了清华,还有上交大、北大、浙大、中科大、北航、西电。

当然,除了国内高校之外,企业的成绩也是相当亮眼,在量子位2月份的报道中便有所提及。

商汤科技及联合实验室,本次共有62篇论文入选,并且拿下了CVPR 2020 ActivityNet动作分类比赛、时空动作定位比赛,以及CVPR 2020 NTIRE真实图像(Real World RGB Images)光谱重建(HS Reconstruction)赛道冠军。

华为视觉团队34篇论文入围本届CVPR,其中包括7篇口头报告论文。值得注意的是,单是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高级研究员王云鹤团队,投了11篇中了7篇。

百度今年中选19篇,比去年的17篇多了两篇。

腾讯共17篇入选,涉及主题涵盖类比学习、人脸识别、物体检测、行人重识别等领域。

阿里巴巴共有16篇论文入选。

旷视今年中选16篇,比去年的14篇有进步,论文的作者中我们也看到了印奇、范浩强等熟悉的名字。

滴滴,除了多篇论文入选,还在 CD-FSL 挑战赛、track1比赛等获得多项世界第一。

快手一共6篇,其中一篇一作,作者是罗切斯特大学的快手实习生Haichuan Yang,也是刘霁老师的学生。

虎牙也有1篇论文入选。

(当然,若是还有其他企业论文入选情况,非常欢迎在留言区补充。)

One More Thing

在今年的CVPR上,还特别开设了「首个华人奖项」——Thomas S. Huang纪念奖

主要是为了缅怀获誉华人AI视觉鼻祖、一代宗师,Thomas S. Huang(黄煦涛)。

正如UC伯克利教授、计算机视觉大牛马毅教授这样写道:

黄老先生不仅开创了现代三维视觉,而且从他开始,慧眼识英,一手建立了UIUC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鼎盛。

并且,他的桃李门生们,现在也已成为华人CV界的中坚力量:云从CEO周曦、依图CTO颜水成、华为诺亚方舟计算机视觉首席科学家田奇、文远知行CEO韩旭……

据悉,该奖项将从2021年开始颁发。

最后,虽然今年的CVPR被称为十年来最难的一届,接收率仅为22%,但从上述的中国科研工作者、机构的不凡表现来看,真的可谓是大放异彩!

所以既然中国力量已经如此耀眼。

不妨,也在这里给CVPR参会的盆友们“带个货”:

ICCV 2025的举办地已经开启投票,继ICCV2005在北京举办之后,现在古都西安已经明确开启2025的申办。

众所周知,西安不仅有西安交大等老牌计算机名校,在AI等领域更输出了孙剑等世界级学者。

所以,投西安一票吧^_^

传送门

最佳论文:

论文地址:
https://arxiv.org/abs/1911.11130

GitHub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elliottwu/unsup3d

demo地址:
http://www.robots.ox.ac.uk/~vgg/blog/unsupervised-learning-of-probably-symmetric-deformable-3d-objects-from-images-in-the-wild.html

吴尚哲个人主页:
https://elliottwu.com/

最佳学生论文:

论文地址:
https://arxiv.org/pdf/1911.06971.pdf

GitHub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czq142857/BSP-NET-original

经典论文奖:

论文地址:
http://cs.brown.edu/~dqsun/pubs/cvpr_2010_flow.pdf

参考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558&v=aHUYXtbwl_8&feature=emb_logohttps://www.qztv.cn/index/News/detail/id/wq95wqbDnMKyd8KiwqzChnt0w5nChcKowonCmcKCwobCpsKW.html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1596163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