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个学科世界第一,深大中南抢眼,基础学科依然薄弱 | 软科2020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工科依然强势。

白交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0软科世界一流大学学科排名,发布了。

中国10个学科世界第一,深大中南抢眼,基础学科依然薄弱

榜单上,内地高校的工科依旧强势,稳占10个冠军学科。

北大、中山上榜学科总数最多。而在世界前十的学科数上,清华以13个位列全球高校前五。

还有今年在排名榜上表现瞩目的深圳大学,这一次也依旧抢眼。

话不多说,我们赶紧来看看吧!

内地高校工科强势,10个学科世界第一

本次排名共涉及54个学科,全球4000余所大学,90个国家和地区。最终有1800余所高校出现在榜单上。

中国10个学科世界第一,深大中南抢眼,基础学科依然薄弱

(ps:表内中国数据不包含港澳台地区)

不意外,美国大学在各学科榜单上占领这冠军宝座。31个冠军学科、4826次学科上榜,325所高校在榜单上…

中国内地则位列全球第二,共有253所高校上榜,2220次学科上榜,与去年相比,分别上涨了9%11%(去年,共有233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为2001次)。

值得一提的是,内地高校的10个冠军学科,还是去年那些熟悉的面孔~

他们分别是:

中国10个学科世界第一,深大中南抢眼,基础学科依然薄弱

其中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南大学的矿业工程,去年首次登顶,现在依然稳居第一的席位。

可以看到,这10个学科里,无一例外的都是工程学科。而从整个全球TOP10学科里,国内的工科也表现的十分强劲。

比如,就拿清华领衔的通信工程来说,全球前10名,国内大学就占据7个席位,前三全部都由中国包揽。

而其余几个冠军学科,情况也基本如此。

而像生物医学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这些学科,虽然不是冠军学科,但前10 里也常有内地高校的身影。

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哈佛位列全球第一,上海交大MIT紧随其后,前五席位还有复旦苏大,此外还有北大浙大占据前十的席位。

但是,此次排名学科不只有工学,还有理学、医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这类。

这些学科在前十的榜单上,却鲜少见到国内的身影。

就拿一些基础学科来说,前3名基本上都由美国、欧洲高校占领。

中国10个学科世界第一,深大中南抢眼,基础学科依然薄弱

人文社科类的学科,也是如此。

中国10个学科世界第一,深大中南抢眼,基础学科依然薄弱

是不是看到很多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的身影。尤其是哈佛,整个统计学科的前3榜单上,哈佛就占了18席位。而在医学领域,基本上都是第一的位置。

这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说明不仅要着力于工程学科建设,在其他基础学科、人文社科方向上也要下功夫。

学科排名指标

那么此次世界一流学科是如何排名的呢?

榜单依照的指标主要包括,重要期刊论文数(Q1)、论文标准化影响力(CNCI)、国际合作论文比例(IC)、顶尖期刊论文数(Top)、教师获权威奖项数(Award)。

而这些指标,按照不同的学科,权重系数是有所不同的,有的学科某些指标为0,总分也就有所不同。

针对大多数学科来说,总分为420分,除「国际合作论文比例」指标为20分权重以外,其他指标都是100分。

重要期刊论文数(Q1)

该指标是统计过去5年(2014-2018,下同)被InCites数据库收录,且位于Q1分区(期刊影响因子前25%)的论文数。

论文标准化影响力(CNCI)

该指标指的是过去5年被InCites数据库相应学科收录的论文的被引次数和同出版年、同学科、同文献类型论文篇均被引次比值的平均值。

国际合作论文比例(IC)

就是过去5年被InCites数据库收录的论文中有国外机构地址的论文比例。

顶尖期刊论文数(Top)

即过去五年在相应学科顶尖期刊或会议会议上发表论文的数量。

教师或权威奖项数(Award)

顾名思义,就是教师1981年以来获得本学科最权威奖项的折合数,且不同年代权重不同,年代最近,权重越大,2011-2018年获奖者权重为100%,接着每回推10年权重递减25%。

北大中山霸榜,深圳大学依旧抢眼

而回到国内上榜数量上看,此次北京大学最多,共有47个学科上榜,比去年多出3个学科,而前100名学科数为32,也是位列全国第一。

中国10个学科世界第一,深大中南抢眼,基础学科依然薄弱

中山大学有45个学科上榜,与去年相比多了4个学科,名次也从第5名上升至第2名。

浙江大学的学科数下降了2个,于是就由去年的状元变成了如今的探花,现在上榜总数为44个。

而在去年位于第二,今年位于第四的清华大学,分布的就很均匀。

可以看到,清华大学在前10名的学科数有13个,前50名学科数有25个,前100名的学科数有31个,都在全国数一数二的位置上。

而其中,世界前十的学科数量,还位于全球第五的位置。

中国10个学科世界第一,深大中南抢眼,基础学科依然薄弱

除了这些,紧随其后位于第11名的,就是今年排行榜单上都表现不错的中南大学,这次上榜总数为32。

而前不久陷入被禁用Matlab风波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也表现不俗。除了有一门冠军学科以外,前10名学科数就有4个,位于全国前四。

在一众985,211的学校里,还看到了一个「大明星」——深圳大学,这个今年在各大机构都表现惊人的学校。

也许从这次一流学科排名中,能够看到端倪。今年,共有22个学科上榜,其中有7个学科位列前100,排名全国第26的位置。

相较于去年上榜总数增长了57%(去年共有14个学科上榜,而只有3个学科位列前100名)。

各路校友为自己学校打call

看到这个排名,各个学校的校友开始给自己的学校打call。

中山大学的网友表示:

鸭大继续加油,虽然知道我们的综合实力离真正的第二还有距离。(双鸭山大学是中山大学的「外号」)

中国10个学科世界第一,深大中南抢眼,基础学科依然薄弱

同济大学的校友为他们的土木正名~

我就说同济土木世界第一,当时还有人不信,现在呢?

中国10个学科世界第一,深大中南抢眼,基础学科依然薄弱

还有欢迎同学今年报考深大的,不过深大最近表现确实强劲。

中国10个学科世界第一,深大中南抢眼,基础学科依然薄弱

看了这次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你的学校、专业表现如何呢?欢迎与我们分享~

参考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EQiou-CmZhqpykJYIy8zIA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