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伯克利数学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个普通人

张钺:只是有点数学天赋

贾浩楠 白交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别人五年读完数学博士甚至还得延期,他在伯克利用两年搞定。

别人起大早去图书馆占座,他睡到12点自然醒。

别人小时候在玩游戏的时候,他在跟妈妈比奥数。

昨天,第二届阿里数学竞赛落幕,全球5万人参赛只有4人金奖,其中就有他,并且这是他第二次拿下金奖。

拿下金奖后,颜值少年还激动地在颁奖典礼上来了一段rap,rap视频可绕道公众号看哦~

他就是张钺。

在去年参加第一届竞赛的时候,他就获得了「几何与拓扑组」金奖,那时候,他才在加州伯克利读博一。

如今,他已经博士毕业。

是的,你没有看错,张钺两年时间读完了大多数人最少五年的博士,而且刚刚拿到了美国顶级金融公司offer。

消息一出,一些大佬们纷纷祝贺。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马毅教授,称「真神人神速,后生可畏,不可限量。」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还有北大的陈宝权教授,他说张钺真的不是特别拼。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不过这里辟个谣,张钺告诉量子位不是晚上12点睡觉,而是早上12点起床。)

两次竞赛金奖,印象最深的还是那道拉面题

跟上次一样,这次决赛题目主要包含四个赛道:代数和数论几何与拓扑分析与方程应用与计算数学

但不同的是,选手需要从四个赛道中选择两个赛道,一个主赛道和副赛道。

而此次,张钺除了选择他自己擅长的「几何与拓扑」的赛道之外,还选择了「代数与数论」作为副赛道。

在主赛道上,选手需要提交全部5道题,而在副赛道上,只能提交最多2道题。每道题20分,共140分

最终,只有5位选手超过了100分,张钺自然是其中之一。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谈到这次与上一次的比赛不同的时候,张钺说,第一次比赛的时候,因为不太了解具体是什么人,具体比赛的流程安排也不是很清楚。

获奖之后,感觉这是对自己数学的一个肯定,毕竟学了这么多年数学,也是希望能够展现自己的实力来。

而这一次,已经熟悉了各个流程,对比赛比较了解,是以一个比较轻松的心态参加的。上一次参加的时候觉得很有意思,这次也很想参加。

他还特意提到上一次参赛之后的「大师班」。比赛之后,选出的20位获奖者进入大师班,跟着数学大师学习。

除了可以听到一些学数学讲的一些前沿数学以外,还能够跟很多做数学学硕学的同学一起交流数学,非常有意思,而且还可以见到马云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而要说整个比赛下来,印象最深的一道题是什么?张钺还是忘不了预选赛的第一道——「张师傅拉面」。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这道题因为是拓扑相关,张钺博士期间研究的就是拓扑,再加上这道题将拉面这种现实生活中的东西跟数学结合起来,十分有意思。

两年博士毕业,隔离期间完成毕业论文

说到拓扑,张钺此前接受采访的时候曾形容「拓扑」就像是头脑的「艺术」,有点像毕加索的画一样,闭上眼睛思考这些图形在你脑海中如何变化,最后你就能从中探索出它的奇妙之处。

只需一支笔、一个脑子,就可以闯荡「数学」江湖。

2018年,从北大数学系毕业的张钺来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师从Ian Agol教授。这位教授是美国数学学会会员,曾获奥斯瓦尔德·凡勃伦几何奖、数学突破奖。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为了缓解生活费用上的压力,读博期间除了完成学业,参加竞赛之外,他还当起了助教,找起了实习。

在刚来的时候,他选择了给本科生当助教,教他们微积分。但因为要用英文教,这倒是费了不少工夫,所以第一年当助教的时候还是挺辛苦的。

而且张钺也提到,自己其实对教书不怎么感兴趣,工资也不是非常高。要想到,在大湾区生活,成本还是很高的。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所以,在第二年的时候,他就开始找实习。

结果实习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也就是现在的boss)对他十分满意,表示可以直接给他正式职位,明年就直接上班。

他考虑了很久,就在这时候跟导师聊天,开玩笑的询问他,有没有可能两年毕业?

张钺跟量子位提到,他的导师一向是一个十分严谨的人,针对这个问题,很认真地对他说:是有可能的

于是,张钺开始考虑提前毕业的事。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整个19年寒假,他一直在家想哪些数学问题可以突破,不久就有了灵感。

一个月之后,在美国疫情开始之前就来到了美国。

就这样,他在美国居家隔离的时候,写写paper、与导师讨论讨论,就完成了博士毕业论文。

他的博士论文「Guts, Dehn Fillings and Volumes of Hyperbolic Manifolds」是研究三维拓扑的,主要由三篇文章组成。

入职对冲基金Citadel公司

两年就博士毕业,当时的boss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张钺也提到,如果不是因为工作,他肯定没有那么快毕业。

DDL是最好的动力,虽然当时他也想过会早一些毕业,但应该也不会这么快。

那么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基金工作呢?张钺说,自己做了很多年的数学了,该研究的领域也都试了一下,但是一直想让自己的数学能力应用到生活中。

他曾尝试过AI领域,但是发现AI领域更倾向于CS,跟自己的想做的数学整体不太相关。

后来发现,跟数学联系密切的是做金融相关的事情。于是,他就来到了Citadel——这是一家掌管300多亿美金、聘请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作为货币政策顾问的顶级美资金融机构。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钱给的多,6位数吧」。

根据Citadel公司截止2019年6月的数据显示,其支付给量化分析师和技术专家平均薪酬为21.7万美元,高于其平均薪酬为21.5万美元的投资分析师。

而在去年,张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说自己想成为一名数学家。

我的梦想就是成为能对数学乃至世界产生影响的数学家,并培养下一代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

而现在,他暂别数学研究,做起了金融。这些都源自于一个人——James Simons。

James Simons是谁?

世界级的数学家、投资者、文艺复兴科技对冲基金创始人,著名的「陈-西蒙斯规范理论」创立者。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他曾在MI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任教,但在1982年,他转行投资业,创办了文艺复兴科技公司,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2020年4月6日,James Simons以140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第45位。

张钺提到,James Simons他就是先做数学,然后去创业,赚了很多钱之后他也会将这些钱捐给很多大学,给他们资金去做数学还有物理的数学研究。

张钺的信条就是按自己的兴趣去生活,而自己的兴趣除了数学还有很多,他很认可阿里巴巴说的那句话,构建未来方程式

他觉得,现在这个阶段是没有办法计划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以后到底要做什么,但是现阶段他要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而不是纯粹只搞数学研究。

「所以如果喜欢数学的话,其实并不一定要拘泥于自己未来的职业到底是什么,其实自己喜欢什么并不是由别人来定义的,而是由你自己」。

母亲是我的数学陪练

张钺取得的成绩,和他的成长经历,都让人惊奇,这与他童年经历、家庭环境密不可分。

「其实其从小爸妈对我的培养还是挺好的!」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张钺谈到,他的父母都是建筑专业的,数学功底都很好。从小就培养他的数学思维。

张钺说,他从小就开始学围棋,这对于空间逻辑、数学思维都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学习钢琴也让他的左右脑开发的很好。

幼儿园,大部分小朋友还在玩泥巴,张钺已经开始学习数学了。他说,当时母亲用摩托车载着他,会随便指路边的一辆车,问他把车牌号上面的数加起来是多少。

培养特长,很多父母都很重视,但张钺的父母有不一样的做法。张钺说,日常的数学游戏,母亲会跟他比赛,这就比他一个人要有意思的多。

「有个同伴跟你竞争是很有趣的,就像打游戏一样,一个人乐趣少很多,数学也是这个道理。」

上小学时,母亲专门为他去学了奥数,回家再教他并且陪练。他告诉我们母亲是她的数学启蒙老师。

两年伯克利博士毕业,蝉联阿里数学竞赛金奖,张钺:我就是普通人

小学六年级,张钺考进了华南师大附中奥数班,他说起这一点很自豪:「这非常难,当时这个班在潮汕地区只招一个人。」

参加数学大赛=副本刷金

张钺在2019年、2020年的阿里数学竞赛上都获得了金奖。连续两年参赛的原因是什么?

因为大赛奖金还是很丰厚的。」张钺笑着这么说,「到美国来读书,花销确实比国内大多了,我也想赚些钱,为家里分担一些。」

而且他说这次参赛之前就比较有把握,感觉很稳。

够Real,够坦诚。

此外,张钺还说,他享受能跟不同年龄、地区的数学高手同台竞技交流的体验。

而获奖选手可以参加的数学大师班也让他收获颇多,「还能见到马云!」。

张钺说这一次参赛,更多是抱着轻松的心态来玩的,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相当于再刷了一次副本

不用脚本,不用修改器,张钺的副本刷金方式地表最强。

One More Thing

张钺爱好众多,篮球、音乐、游戏、车,这些他都喜欢。

他有一台PS4,最喜欢打NBA 2K。

他有一把吉他,有一个梦想是做音乐人,「我现在还很菜,风格也没想好。但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当然,他还喜欢挣钱,跟所有人一样。

找到工作后,张钺终于提了自己喜欢的车,算是一份小小奖励。

想知道他心仪的是哪一款车吗?去公众号参与互动吧!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