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景鲲:疫情居家让智能音箱经受了检验,下一步「破圈」

从人群和场景出发「破圈」

鱼羊 发自 中关村软件园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智能语音助手,已经站到了下一次爆发式增长的前期。」

站在当前的时间节点,对于智能音箱这个赛道,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百度景鲲:疫情居家让智能音箱经受了检验,下一步「破圈」

为什么这么说?

是因为在疫情期间,智能音箱厂商们意外捕捉到了这样的信号:

被迫宅家期间,用户对智能音箱的使用粘性变强了。

不仅是产品活跃度有了巨大的提升,对于儿童、老人这样的特定群体而言,与智能音箱的交互时间甚至比使用手机的时间更长。

另外,在智能音箱这个平台上,用户付费购买服务的意愿也增强了。

这一点,从第三方市场调研数据上亦有所体现。

在智能手机市场遭受打击的2020年第一季度,智能音箱市场却不降反增。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智能音箱厂商&OS出货量和使用量市场份额(按区域划分)》,2020年Q1全球智能音箱销量依然同比增长8.2%,达到了2820万台。

百度景鲲:疫情居家让智能音箱经受了检验,下一步「破圈」

并且,用户留存量也相当可观。

以小度的数据为例,截至2020年3月,小度助手在小度第一方设备上的语音交互次数达到了33亿次,是去年同期近5倍;语音交互总数达到65亿次,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

面对这样的机会,接下来,智能音箱赛道上的选手们需要做什么?

景鲲说,关键词是破圈

从人群和场景出发「破圈」

消费者对消费电子产品的认可度,可以用三个环节来评判:认知、拥有(购买)、粘性使用。

如今,消费者对于智能音箱这个品类,早已不再陌生。

那么所谓「破圈」需要做的,就是解决认知到粘性使用中间的问题——购买决策。

百度景鲲:疫情居家让智能音箱经受了检验,下一步「破圈」

怎么才能让消费者从认识你的产品,到购买你的产品?

答案其实很简单,cover住用户的需求,让用户认可你的增量,并愿意为这种技术增量买单。

这也就是景鲲谈到的「破圈」的第一种方式:将产品向特定人群强化,撕开特定用户的需求。

为此,在2020年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小度集中发布了四款新品。其中两款均与儿童群体有关:小度教育智能屏和小度智能早教机。

百度景鲲:疫情居家让智能音箱经受了检验,下一步「破圈」

因为儿童群体,已然成为智能音箱在家庭场景中非常重要的用户。这一点,在此前量子位的调研中,也有所体现。

百度景鲲:疫情居家让智能音箱经受了检验,下一步「破圈」

虽然以往的小度智能音箱产品中早已上线儿童模式,但景鲲谈到,相比于老年人群体,儿童的需求跟成人的差异化更大、更多,导致通用的产品在儿童教育等方面,并不能很好地满足需求。这就需要有针对性地去做产品设计、技术强化。

另外两款产品,则是在进一步降低智能音箱在家庭场景中的入门门槛:覆盖更多家庭场景、售价进一步压低到200元档的有屏音箱小度智能屏Air,以及搭载百度鸿鹄芯片的小度智能音箱2红外版。

第二种“破圈”方式,则与使用场景有关。

现在,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音箱主要就是在家庭中使用:听歌、控制智能家居、给孩子讲故事……

百度景鲲:疫情居家让智能音箱经受了检验,下一步「破圈」

那么,智能音箱能够突破家庭场景吗?

其实在这方面,小度也早有尝试。比如2018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小度发布的一款车载场景AI新物种——小度语音车载支架,用户搭配手机,就可以拥有车载内全场景的语音交互体验。

也就是说,硬件只是载体,突破场景、渗透进生活方方面面的,其实要依靠智能助手这个内核。

景鲲透露,下半年,小度就将「突破场景」进行新的尝试,发布一款「随身场景」下的新产品。

技术为支撑

那么,问题来了,要针对特定群体,提供定制化的服务,研发投入必然增加。

如此一来,产品的价格就会被抬高,又要如何“破圈”?

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是要从百度积累的技术实力上来探寻。

景鲲解释,这也就是百度推出针对远场语音交互的鸿鹄语音芯片的原因。

百度鸿鹄语音芯片专门为智能家居语音交互、智能车载语音交互、以及智能物联等场景设计,具有远场阵列信号实时处理、高精度超低误报语音唤醒、离线语音识别等核心能力。并且因为拆解掉了不必要的功能,在成本上具有优势。

百度景鲲:疫情居家让智能音箱经受了检验,下一步「破圈」

通过这种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小度就能在给用户提供性能不打折扣的产品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

而从技术的角度出发,小度「破圈」的重点,还是在交互层上。

虽然如今的智能语音助手在识别准确率等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景鲲表示,目前,智能语音助手在交互层上还远未达令人满意的程度。

比如,个性化的TTS(语音合成),降低交互门槛的多模态交互、远程交互,以及语音交互的自学习系统——让机器能够自己根据用户反馈去理解一个决策是否正确、用户是否喜欢……景鲲表示,在这些方面,小度还将会有大力度的技术投入。

One More Thing

不过,景鲲也坦承,跟智能音箱赛道玩家一样,小度的业务目前还处于成长期。

成长型的业务,就像小树需要施肥,像小朋友需要家长的投入,这是很多行业的本质,发展的阶段是需要投入的。

景鲲谈到,问题的关键在于,产品是否真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整个行业的规模是不是在变大?

我可以很自豪地说,现在整个业务的发展状况健康度非常好。

疫情之后,智能音箱赛道的玩家们能否延续疫情期间的闪光,乘风「破圈」,令人拭目以待。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