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通孟樸:5G发展离不开中国,高通坚定pick全球化

如今,5G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成为人们最关心的科技话题之一。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就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以其消费、制造和创新能力,影响带动全世界5G发展>>>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0年,5G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和商用大幕的拉开,成为人们最关心的科技话题之一。

就全球范围来说,目前已有超过60家运营商已经部署了5G网络,另有320多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

根据高通预计,到2022年,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7.5亿部。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2025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达到30亿。

在中国,5G更是已成为“新基建”的一部分。

根据工信部数据,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已经建成5G基站19.8万个。5G基建的推进速度正在不断加快。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就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中国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以其消费市场、制造产业和创新能力,影响和带动世界范围内的5G发展。

对话高通孟樸:5G发展离不开中国,高通坚定pick全球化

所以,身为「局中人」,孟樸是如何看待5G的现状、下一步技术突破以及5G与AI的关系的?

在与量子位的对话中,他给出了答案。

01. 谈现状

量子位:2020已经过半,5G商用这关键一年的上半场表现如何?疫情给5G推进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孟樸:连接技术在我们的生活和全球经济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疫情的影响让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连接技术至关重要,我们看到这半年以来5G正加速推进。

目前,全球范围内有超过60家运营商已经部署了5G网络,另有320多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

就中国而言,5G已经成为“新基建”的一部分,这更进一步增强了业界加快积极发展5G的信心。

运营商方面,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推出5G服务,并计划在今年部署55万个基站。

对话高通孟樸:5G发展离不开中国,高通坚定pick全球化

手机厂商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5G演进。根据GSA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超过100款5G终端可供消费者选择,其中包括各种各样的智能手机。

另外,眼下前所未有的情形也再次印证了:网络连接将成为每个人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尽管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挑战,但我仍然认为这是电信行业发展的好时机。

以教育行业为例,5G是缩小数字鸿沟并在特殊时期提供持续教育的强有力工具。

截至2020年4月底,全球共有17亿学生采用了远程学习的方式。但这一数字不能体现全部,并不是所有受到疫情影响的学生都能实现远程学习。

但随着我们实现5G的愿景,5G将不仅能够帮助所有学生实现远程学习,还能够使全世界的学生共享高质量内容,实现实时互动,并在沉浸式体验中获取个性化内容。

对话高通孟樸:5G发展离不开中国,高通坚定pick全球化

除了教育,5G还可支持构建一个更加灵活的健康医疗体系

有了5G的支持,人们可以通过成像或视频等方式与急诊室保持实时连接、加强医疗体验,这将成为现实。我们的目标是整个生态合作伙伴一起为健康医疗体系行业提供支持,扩大覆盖范围、改善体验并降低成本。

另外,5G对于建设更具弹性的社会经济具有关键作用

目前,有84%的组织将可能继续实行部分居家办公或远程办公。要实现在任何地点都轻松办公,全新5G终端和5G网络可以提供很好的支持。这一趋势不仅适用于大型公司,而且将扩展到员工数量占全球50%的中小企业。通过无限带宽实现云端和5G终端的可靠连接,能够支持工作环境的演进。

量子位:2020的下半年,对5G还可以有哪些期待?

孟樸:现在,我们正在推动5G的扩展。一方面,5G不止于手机,我们并未止步于5G智能手机,还有面向固定宽带的5G CPE、面向行业应用的5G模组,以及5G移动热点、5G平板电脑甚至PC,未来我们还将持续推动5G赋能的网联汽车、物联网终端和更多不同类型的终端。

对话高通孟樸:5G发展离不开中国,高通坚定pick全球化

另一方面,2020年7月初,3GPP完成5G标准第二版规范Release 16,将在传统移动宽带服务之外的诸多领域开启全新5G机遇,为变革全新行业带来关键技术支持。

(7月3日,国际标准组织3GPP宣布5G标准的第二版规范Release 16冻结。这是5G第一个演进版本,将5G大幅扩展至全新服务、频谱和部署模式,被认为是提高5G性能的重要一步。)

5G超可靠低时延特性能够支持工业遥控,推动未来制造业的变革。5G还将支持交通运输和物流业与智能网联汽车、农业、公共安全等领域相结合。

全新5G功能将为全球经济开启广泛机遇,对几乎所有行业产生重要的深远影响。

量子位:五一前后,国内开始有“5G自由”的新说法,认为中国在5G等基建方面的速度,会让国人更快实现5G自由,您怎么看?

孟樸:今年5G的部署和发展速度对于中国产业界而言意义重大。让我感触颇深的是,产业链中活跃的中国手机厂商和运营商,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也从未停下脚步,这样的努力也将全球产业链带动起来,为大家带来了新的机会、也激发了新的产出。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市场和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在5G上的发展对世界而言意义重大,将可能改变通信市场的传统格局。

这不仅是因为中国5G市场的巨大体量对全球产业有着重大影响,还因为5G终端厂商中有超过一半是中国厂家,对世界和产业有着正面和积极影响。

对话高通孟樸:5G发展离不开中国,高通坚定pick全球化

同时,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4G牌照发放和部署我们比国外晚了几年,但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中国的4G用户就超过全球其他地方用户的总和。这样的快速发展也会突破传统的产业进程。

高通公司为了支持中国市场和客户,我们从今年就已经开始使中端、高端和旗舰机都支持5G,让各个层次的消费者都能享受到5G服务,这在高通的历史上没有过的,甚至在过去30年的移动通信发展史上都是没有的。

所以说,中国所拥有的消费市场、制造产业和创新能力,将会影响和带动世界范围内的5G发展

量子位:5G也是新基建的重点领域之一,您怎么看纳入新基建后5G的发展?

孟樸:「新基建」带来的投资潜力及内需动力,有助于推动经济平稳发展。

就高通所处的信息通信业而言, 「新基建」把5G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不仅体现了5G在国民经济建设和今后智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更进一步增强了业界加快积极发展5G的信心。

在运营商积极建设5G网络的情况下,今年中国的5G市场也拥有了一个更有力的推动力量。同时,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将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根据GSMA的数据,2020年中国在全球5G连接中占比将达70%。到2025年,中国智能手机连接数占比将达到89%,4G连接数占比53%,5G连接数将达到8.07亿占比47%。中国将和东北亚市场及美国市场一起,在5G使用率方面引领全球。

这些数据都显示,中国将在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

02. 5G往哪里去

量子位:Rel-16已经正式冻结,这代表着什么?接下来会给5G商用带来怎样的变化?

孟樸:Rel-16包括的全新5G规范将在传统移动宽带服务之外的诸多领域开启全新5G机遇,这对整个移动产业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对话高通孟樸:5G发展离不开中国,高通坚定pick全球化

一方面,Rel-16通过持续增强Rel-15坚实的技术基础带来更高的5G系统性能和效率;更重要的是,Rel-16还为变革全新行业带来关键技术支持。

Rel-16六大领域关键发明包括:

  • 使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受益于5G优势的免许可频谱
  • 实现了多个全新系统节电特性以及进一步提升终端移动性能
  • 对于赋能诸多垂直应用至关重要的精准的终端定位
  • 面向蜂窝车联网(C-V2X)的基于5G NR的直连通信
  • 通过增强5G系统性能支持关键业务型用例
  • 通过引入多项新功能扩展5G应用范围的新部署模式

量子位:对于5G的下一阶段商用,外界也都在期待「杀手锏应用」,如同3G时代的微博、微信;4G时代的直播、短视频App;5G时代是否也会有新的超级应用诞生?

孟樸:我认为5G更广阔的应用领域是在垂直行业

比如,汽车行业和智能制造。现在全球都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5G应用能够快速进入智能网联汽车这个应用规模和数量都比较大的行业。

另外,利用现代化的5G通信技术,能够为工厂里面的网络连接提供更多灵活度、支持机器人使用、提高物流调配效率,智能制造和工业物联网的行业应用也会有比较大的市场规模。

对话高通孟樸:5G发展离不开中国,高通坚定pick全球化

量子位:高通在3G、4G时代都是占据领先地位的,5G时代竞争加剧,您是怎么看待这种竞争态势的?

孟樸:从我30多年前进入移动通信产业的时候,那个时候整个产业的参与集中度是很高的,就是全球几家大公司,而且基本上都是垂直整合的商业模式。但现在你再来看我们这个行业,还保持这种垂直、封闭的商业模式的公司已经为数不多。

从高通公司的发展来看,我们一直坚信科技的全球化发展,以及产业协作。因为我们是通过长期坚持在基础移动技术的研究,成为了移动产业的研发引擎,然后通过分享和协作的方式,推动合作伙伴实现更多的创新。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有做终端产品的,也有在各个领域里面做其他产品的。

5G的发展,会将移动技术拓展至很多垂直的行业,所以没有哪家公司能够独立实现5G成功。它是整个行业的机会,也是合作的机会。

产业一定要有竞争,没有竞争的话,这个产业的发展速度会大大的减缓。但无论是像高通公司这样的技术公司,还是中国这样快速发展的国家来说,我们都得益于全球化的产业协作。因此我相信竞争和合作两个要结合在一起,这样的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推动我们这个产业的进步。

对话高通孟樸:5G发展离不开中国,高通坚定pick全球化

量子位:过去科技产业的进步,也是全球化紧密合作的红利之一,现在国际局势的变化,是否会让高通调整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您对全球化的未来是否依然感到乐观?

孟樸:这几十年来,作为一家跨国企业,高通的快速发展,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高通与中国产业链的合作已超过20多年,我们已经深入参与到中国的产业链中,融为一体、密不可分。从2G时代开始历经3G、4G每一次技术迭代直到今天的5G,高通都一直与中国杰出的创新公司及移动生态系统紧密合作并提供支持。

高通的成功得益于全球化的协作、得益于合作伙伴的成功,我们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协作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

事实证明,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各类企业的支持力度,采取各种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都非常重要和及时。因此,高通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不会减少,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03. 5G与AI

量子位:一直以来,高通谈论5G的时候始终会与AI结合在一起。这背后的核心原因是什么?

孟樸:5G 将使万物互连。信息就像电一样,往来穿梭于云和端之间,成为一种巨大的新能量。我们预测在未来的10年中,与5G部署并行发展的技术领域,将是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其核心应用就是人工智能。

随着数十亿终端接入网络,多样化的海量数据瞬息间产生,如何高效、实时和安全地收集、传输、分析、分享和运用这些信息,使之成为触手可及的人工智能,将是重大的课题和成长机遇,崭新的行业和服务也将层出不穷,精彩纷呈。

这些激动人心的新应用,要求整个系统的计算能力将在云端、终端和边缘系统中,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重新分布,为智能互连的世界带来可靠支撑。

5G和AI相结合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众多行业。5G的高容量、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特性将支持终端实现感知、推理和行动,而终端侧AI具有更快的响应能力、可靠性和安全性,将为5G开拓更多应用场景。

因此,AI和5G相互协作将成为我们未来十年甚至更远未来的技术基础。

对话高通孟樸:5G发展离不开中国,高通坚定pick全球化

量子位:5G、AI和云计算结合,也是高通之前谈论的重点趋势之一,站在现在的时间点上,这三者结合有什么代表性的落地应用案例可以分享?

孟樸:5G、AI和云计算结合将变革生产力,并将成为未来工作的代名词。

目前,已有84%的组织表示将可能继续实行部分居家办公或远程办公。将来要实现在任何地点都能轻松高效办公,离不开全新智能终端和5G网络的支持。在企业向线上办公的转变中,完全基于云端运行的IT基础设施将成为常态

这一趋势不仅适用于大型公司,而且将扩展到员工数量占全球50%的中小企业。通过无限带宽实现云端和5G终端的可靠连接,能够支持工作环境的演进。

云端、5G连接和AI辅以扩展现实(XR)、增强现实和全息远程将支持全新的工作方式,我们将开始重新思考实体空间和数字空间之间的关系。

对话高通孟樸:5G发展离不开中国,高通坚定pick全球化

量子位:5G、AI和云计算等多股新技术浪潮的叠加,是否会对高通的产业角色有影响?高通在新技术周期中的自我定位是怎样的?

孟樸:连接和计算始终是5G、AI乃至云计算的核心,而我们正处于这场变革的中心。

高通正利用我们的系统设计专长进行整个系统的设计,我们希望通过自身以及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从5G、AI以及无线边缘的能力实现最大化。

我们还将持续演进骁龙平台,不断优化和增强每一代新平台的连接和计算能力,继续开展广泛的生态系统合作,其中不仅包括高通和其它半导体厂商,还包括更广泛的合作伙伴。

此外,我们也全力支持整个行业的创新和生态系统的发展。2018年,我们成立了Qualcomm AI Research,希望加速AI创新,并通过风险投资的方式积极支持AI领域的初创企业。此后,我们投资了多家前沿的的AI初创企业,其中有多家中国公司。2018年,我们又设立了1亿美元的AI风险投资基金。2019年10月,高通创投设立首个面向全球5G生态系统的风险投资基金,总额达到2亿美元,助力加速智能手机之外广泛领域的5G创新,推动5G普及。

我们希望能把5G+AI带到终端、带给世界,也希望能与产业携手打造全新的智能互联时代。

One More Thing

对于刚刚结束高考,希望未来投身科技产业的准大学生们,孟樸也从他的视角出发,给出了诚恳的建议:

一是关注5G和人工智能的结合。

过去受技术限制不能完成,而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发展很多都能够成为现实了。

二是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

我有一些认识的人,前几年或者十几年前就开始做人工智能的研究,尽管当时没有现在这么热,但现在来看这样的坚持非常值得。

所以如果是你对什么东西特别感兴趣的话,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走。在你喜欢这个行业的前提下,可以尽早地投入到这个行业。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