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网站刊登黑人女性科学家文章:学术界种族问题一直存在,但白人拒绝承认

是在“碰瓷”还是确有其事?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每个阶段都有人质疑我存在的价值”,昨天Nature报道了这样一篇黑人女性的文章。

这位黑人女性的身份,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药理和分子学系主任Namandjé Bumpus。

Namandjé Bumpus是JHU第一个黑人女性系主任,也是全美药理学唯一一个黑人女性系主任。

她普通家庭出身,职业生涯没有贵人提携,但科研成绩十分出众,行业高度认可。

那她为什么还这样说?是在“碰瓷”还是确有其事?美国学术圈现在还存在种族歧视嘛?

第一个黑人女性系主任

Namandjé Bumpus2003年在加州西方学院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得密歇根大学药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Scripps研究所做博士后。

2010年,Bumpus加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担任临床物理学系助教,2015年升副教授,2018年成为药理学教授。

今年5月,Namandjé Bumpus被任命为JHU第一个黑人女性系主任。

Namandjé Bumpus最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抗艾滋病药物的的体内代谢,和药物加工酶对抗艾滋药品疗效的改善。

Bumpus博士通过对人体内激酶对抗病毒药物替诺福韦的作用的研究,改善了对于艾滋病人的给药途径和方法,提高了药物疗效。

Bumpus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将替诺福韦用于HIV暴露前预防的方案。

她的科研成果足够优秀,她获得的成绩也说明她得到了业内的认可。

但Bumpus的家世很普通,不是大富大贵,也不是科学世家,她甚至是家中唯一一个有大学文聘的人。

Bumpus1981年出生在美国费城,她的母亲是特殊学校助教,父亲是个拳击教练,走上科学道路完全是个人的兴趣和努力。

以她今天的成就来看,她确实没必要借助BLM运动来碰瓷搏出位,那么她说“每个阶段都有人质疑她存在的价值”,是为什么呢?

“视而不见”是学术圈的特色种族歧视

在Nature刊发的这篇文章中,Namandjé Bumpus说中学时,当她立志要去搞化学和药理学时,就有老师告诉她省点力气,因为这与她的“身份”不符。

走上科研道路以后,她仍然被美国学术界普遍存在的种族歧视困扰。

像是在她的办公室邮箱中投放辱骂性的信件这种低级手段已经见怪不怪了,也总有白人说她的职位和荣誉是因为她的肤色和性别才得到的。

但更严重的问题是白人科学家对种族问题的视而不见。

而对于她真实遭遇的种族歧视,白人同事总是轻描淡写,要么否认这是种族歧视,要么安慰她说事情已经过去,要向前看。

学校曾要求她领导反歧视相关工作,她婉拒后,却被反问“不然我们为什么招你进来?”。

Namandjé Bumpus总结说,现在的美国学术界,种族歧视当然不是像白人警察执法这样暴力直接,而是一种更隐秘的形式。

白人科学家对真实存在的问题避而不谈、视而不见,白人成为了这一议题的仲裁者:他们说种族问题存在就存在,说不算种族问题就不算。结果往往是学术机构中的种族歧视被忽视或被原谅,而少数族裔则受到伤害。

学术界的白人自己怎么说?

Namandjé Bumpus在文中也无奈的谈到了身边白人同事的态度。

面对真实发生的种族歧视问题,大部分白人的第一反应是:我们都是好人,怎么可能会有种族歧视?

也有少部分白人同事会“善意”地提醒Bumpus,坚持在某些议题上发声可能会对你今后的职业生涯产生不利影响。

当然也不是所有白人都是这样的,Bumpus提到了在工作中对她支持和鼓励的导师和同事。

反对歧视却拒绝了反歧视委员会领导工作,Bumpus到底是怎么想的?

Namandjé Bumpus:务实的行动主义才能改善学术圈

“不要问你能成为什么,要问你能贡献什么”,Namandjé Bumpus的这句话总结了她对学术届歧视问题的态度。

Bumpus说,之所以要在Nature上刊文说这个问题,是要人们看到并承认学术界的种族主义问题。并且真正的采取行动,比如给予黑人研究成果更多的关注,给黑人科学家应得的展示机会等等。

Bumpus认为,比起大学热衷于成立各种反歧视的委员会、工作组相比,务实的行动主义才能改善学术圈的问题。

在黑人民权运动风气云涌的美国,Bumpus博士的这篇文章是网络上少有的较为理性务实的声音。

而在美国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不光是针对黑人,对于亚裔和其他少数族裔的歧视也一直存在,最近也常发生华人或华裔学者被调查被驱逐的事件。

他们认为这些现象反映出,至少在美国的学术界,话语权和行政资源仍然还掌握在白人精英手中。

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参考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2203-w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