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再变脸为字节发声,推出TikTok山寨应用跻身全球第三富豪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他的净资产于周四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成为目前全球仅有的三位千亿美元富豪之一。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扎克伯格很忙,虽然疫情影响、打压竞争对手TikTok……

但财富滚动的速度,丝毫没有停下。

这不继贝佐斯、比尔盖茨之后,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跻身千亿美元先生。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他的净资产于周四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成为目前全球仅有的三位千亿美元富豪之一。

而他千亿美元净资产,主要是来自他在Facebook的13%的股份,周四收盘时Facebook股价上涨了6%以上。

这个时间点是在Facebook上线了一款同款TikTok——Reels之后。

正是因为Reels的出现,推动Facebook股价创下新高。

与此同时,扎克伯格又在公司会议上对全体会议上,又为TikTok发声,表示禁止TikTok将会树立「一个非常糟糕的长期判例」。

一边立马上线同款TikTok「Reels」,并凭此成为千亿富翁,一边在全体员工面前为TikTok愤不平。

真·双面·扎克伯格。

突袭上线TikTok同款Reels

Reels是Instagram的一项新功能。你可以在Instagram录制和编辑15秒的视频。

像TikTok一样,用户可在短视频中设置音乐、添加滤镜和其他效果,然后是实时分享。

推出的时间十分巧妙——8月5日,恰逢TikTok险被特朗普政府封禁、面临被微软收购之际。

这是扎克伯格面对TikTok事件的答案。

据外媒报道,Facebook已经在巴西对Reels进行了几个月的测试,现在在美国和其他全球十几个市场上全面上线。

2019年7月,在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一位Facebook代表表示,TikTok是其主要竞争对手引之一。

Facebook全球政策制定负责人Matt Perault 当时解释说,我们面临的竞争不仅在美国,世界各地都有竞争对手,尤其在美国和中国,包括微信和TikTok。不到三年推出的TikTok已经被下载十亿次。

这样的同款,并不是第一个。

2018年,Facebook就曾推出一个名为Lasso的App。

就在TikTok收购Musical.ly并在美国推出不久,它就悄悄的上线了,用户可以录制15秒的视频并在其中设置音乐。

但有TikTok这样一个强劲对手在,这个Lasso很快就淡入人们的视线。

据TechCrunch报道,截止2019年6月1日,在墨西哥这一最大市场上Lasso的日活跃安卓用户不到80000。

于是,就在Reels上线的一个月之前,Facebook永久关闭了Lasso。

为TikTok发声?

在打压TikTok这件事上,扎克伯克真是急先锋了。

而且字节跳动官方也说了,在美国面临Facebook长期抹黑……

然而就在TikTok被川普威胁封禁之际。

小扎在员工面前却是另一副面孔。

就在周四,扎克伯格在全体会议发表讲话时说,

在美国禁止Tiktok将树立一个「非常糟糕」的长期先例。

这个回应,缘于Facebook员工们想知道他们公司是否有兴趣购买TikTok,而扎克伯克此前曾将TikTok视为竞争对手。

我真的很担心……这很可能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长期影响。

很多人都在外面说,这对Facebook有利,他认为这是狭隘的判断。虽然他们是竞争对手,也许在下个月、下个季度他们的参与度会上升,Reels的推出变得更容易,但仅此而已。

他还提到,一个APP被越来越多人使用,被当地政府越来越视作竞争对手,他们遇到的国家安全问题是合理的。但他对TikTok政府遭受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问题表示同情,

上个月,在反垄断听证会上,扎克伯格还支持了TikTok。

他在开幕词中说,美国增长最快的应用是TikTok。此外,他还表示,如此火爆的TikTok是Facebook没有垄断的原因。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