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美的COLMO神经网络电饭煲卖2万,我的米不配下锅

金磊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什么样的电饭煲,折扣价19999?

当然是AI电饭煲!

CNN神经网络加持,能速算十万级大米信息,不仅能自动识别米的品种,煮出一锅水米配比最智能的饭,还能把量米、洗米、加水、煮饭全程自动化。

或许,你已经不能叫它电饭煲。看看它的官方命名——

COLMO BLANC煮饭机器人

这样一款产品,来自美的旗下高端品牌COLMO,号称诞生于「欧洲之巅勃朗峰」,要为消费者带来「兼具至臻品质和自主学习能力的AI科技家电」。

(仿佛每一个字,都吞吐着金钱的芬芳,你细品,你细品)

炒概念?智商税?不不不,COLMO还是相当有诚意的,买下这款电饭锅,就送戴森吸尘器

另一款售价69999的AI冰箱,还送万元Gucci包呢!

简直买到就是赚到。(手动狗头)

AI「黑科技」加持的天价电饭煲

一个电饭煲,凭什么能卖2万?

用商家的话来说,就是「黑科技,懂人心」。

首先是在大米上,下足了功夫——识米技术。

用到了人工智能技术中,非常经典的卷积神经网络(CNN),结合8mm近焦显微透视AI摄像头,号称仅用1微秒,就能够计算10万级大米的信息。

除了能够辨别15种市场常见大米的种类之外,还可以识别它的胶稠度直链淀粉感官水分等细节信息。

(瞬间感觉每粒大米都有了鲜活的饭命)

第二大亮点,就是全自动。量米洗米都不用自己动手的那种。

例如全自动「螺杆精准量米」。

以14m/s的速度,全自动「风梭进米」。

用气泡水全自动洗米

还能全自动精准调配米和水的比例

当然,火候也是重中之重。

按照COLMO的说法,「一米一曲线」,每种米都应该拥有专属的烹饪曲线……

看到这里,再看看你家的电饭煲……是不是感觉吃个饭都变难了。

但别急,不仅是吃饭,COLMO 还会让你感觉冰箱都用不起——售价69999元

也是结合AI摄像头,还利用深度学习算法,10微秒瞬间计算、识别食材,而且还号称算法自进化,越用越精准。

而售价如此的冰箱亮点就是——定制膳食营养管理远程管理食材

…..

在如此「黑科技」加持的电饭煲、电冰箱面前,是不是觉得自家的家用电器都弱爆了?(手动狗头)

天价家电背后的「黑科技」

看完 COLMO 介绍的产品之后,不难发现,其所指的「黑科技」,无非就是用CNN来做图像识别

CNN 我们都比较熟悉,是一类包含卷积计算,且具有深度结构的前馈神经网络。

因为 CNN 自身的设计特点,在图像识别之类任务中具有较大的优势,工作流程大致如下:

但与正常的人脸识别等不同,大米识别的难点在于,每一粒大米的体积都很小,而且也没有非常明显的特征区别

这对大米识别技术来说,确实是一种考验。

但据公开报道,早在2017年,便已经有了「大米识别」相关的技术。

研究人员在几十万张大米图片上进行训练,最终实现了「识米」的目标,当时便已经能够识别15种类型的大米。

而且,目前市面上的一些智能电饭煲,也能对不同大米定制相应的烹煮方式。

美的旗下的高端品牌

所以,带来这些产品的COLMO是什么来头?

这是一个美的在2018年底推出的高端品牌,产品定位是「AI科技家电」。

在COLMO上,美的寄托了其对于高端家电市场的野心。在发布COLMO的同时,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为美的定下的奋斗目标是:年营收、公司市值双双超过5000亿。

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19上,美的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介绍,在COLMO产品制造过程中,全面引入了AI技术,以向用户交付高品质科技体验。

不仅是电饭煲、冰箱,其产品涉及各类家用电器,包括空调、洗衣机、热水器……

不同的是品类,相同的是定位:高端AI这样的字眼频频出现在品牌的宣传之中。

甚至连生产线,都要强调「人机双轨」AI定制。

网友:我的米不配下锅

所以,这样的高端AI家电有没有人买呢?

虽然月销是0吧,但是隔个3、5个月,还真有人买。

不信你看买家秀:

竟然还能外接电视……

正如即刻网友@大概是Pro所说:电饭煲2000 + AI标签1000 + 机器人标签2000 + 「精鉴自配」2000 + CNN标签5000 + 连米都不用淘了4000 + IH舞动烹饪——大米都活了1000 + 信仰无价10000,共计2.7w,现在居然连2w都不要,太便宜了!

更何况售价也在1、2万的日本进口电饭煲们,还没有CNN识大米的技能呢。

只不过,还有网友说出了我的心声:我怕我的米不配下锅。

所以,小米考不考虑出个平民版,让AI走进一下年轻人的生活呢?(手动狗头)

最后,如果你还见过其他类似的「天价高科技家电」,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