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配件市场上的“隐形巨头”:80后长沙夫妻创办,IPO首日市值逼近600亿

海外市场营收占比97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对撞派 出品 | 公众号 ai7gua

59元一根的非原装苹果数据线,你会买么?

京东上,品胜牌的同类产品售价35元一根,获得221万+评价,而卖59元一根的产品,评价量为13万+。二者将近17倍的差距。

定价贵又销量少的产品,来自安克创新(Anker)。你可能都没注意过这个国产品牌, 就算偶尔照面,或许给你留下一个印象:“性价比不高”。

这公司怕不是要黄了吧?

没有。而且它过得还不错。在尚有数据可查的2017年上半年,品胜营收4.6亿元,同期安克已经做到了15.6亿元,比前者高出200%多。

京东根本不是安克的主场,甚至中国市场都不是。真正让这家公司赚钱的,是亚马逊,是海外市场。2019年,安克创新97%的收入来自海外。

然而就这么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总部不在北上广深,而是长沙。

8月23日,安克创新登陆创业板,成为18家中国注册制上市公司之一。IPO首日,安克大涨121%,市值逼近600亿元,成为当天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公司。

这家你可能不曾听说的、80后夫妻创办的手机配件公司,是真正的“隐形冠军”。

从笔记本替换电池起家,现在还卖起了扫地机器人

安克成立于2011年12月,刚开始的时候为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提供“替换电池”,随着电池变得不可拆卸,开始将重心放在移动电源、充电器、充电线材、无线充等产品上。

现在,安克已经将产品扩充为充电、无线音频、智能创新三个类别,不仅卖起了无线耳机和蓝牙音箱,还卖起了摄像头和扫地机器人。

充电类产品是安克的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营收38亿元。

其中,卖得最好的是移动电源,2019年销售收入为1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23%。其次是充电线材,2019年销售收入12亿元,占比19%。

2014年,安克开始推出无线耳机、蓝牙音箱等无线音频类产品,开辟新的营收来源。2017年、2018年在总营收中的比例都超过了20%,是安克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但在2019年,经过3年发展的智能摄像头、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创新类产品营收达到了1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23%,一举超过无线音频类产品,成为安克第二大收入来源。

随着无线音频类、智能创新类产品持续推出。安克的充电类产品,在整体营收中的比重,从2017年的73%下降到2019年的57%。

在产品多元化的同时,安克的销售渠道都有了相应的变化,但它的挣钱能力(毛利率)也随之受到影响。

北美是最大市场,亚马逊贡献66%营收

过去几年,全球贸易摩擦给跨境电商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安克主战场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北美是安克的起步地,也是安克最大的市场,过去三年均贡献了50%以上的营收,在2019年销售收入37.5亿,在营收中的占比甚至还进一步提升,达到了56%。

其次才是欧洲、日本等地区,2019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30%。中国大陆带来的收入,排在第5位,在总营收中占比1.5%。

虽然主战场一直是北美、欧日等海外市场,但安克的销售渠道在过去几年已经开始有所调整。

线上电商平台,是安克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2017-2019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全部达到了70%以上。

其中,亚马逊是核心中的核心,而且过去三年在营收中的占比逐步提高。2019年,安克在亚马逊上销售收入达到44亿元,占比为66%,而2017年仅为58%。

与此同时,安克也在不断拓展线下销售渠道,成效增长逐步显现,营收占比从2017年的23%提升到了29%。

据招股书,安克线下渠道的毛利率在2019年仅为31%,而同一时期线上渠道的毛利率为58%。

核心原因是额销售方式——线下渠道基本上是批发给经销商和商超卖场,安克的议价能力不高。

不断扩展销售渠道给安克带来了新的增长市场,但安克的挣钱能力也进一步下降。

毛利率逐年下降,管理人员月薪减少1万6

过去三年,安克的整体毛利率不断降低,2019年跌破了50%。而在2017年时,这一数字为52%。

安克在招股书中着重强调“产品研发设计能力”,截止到2019年底,有一半以上员工都是技术、研发人员,境内外专利有520项。

但从运营费用上来看,研发支出并不是最高的,2019年为3.9亿元,在营收中占比5.9%。最高的一项支出为销售费用,2019年为21亿,占营收的比例为为31%。

其中大部分是给销售平台(亚马逊等)的佣金、物流和仓储等平台服务费用。

扣除各项运营费用之后,安克创新在2019年的净利润为7.2亿元,净利率为11%。

与2017年、2018年相比都有所提升,原因在其对运营费用成本控制,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明显低于营收增长速度。

截止到2019年底,安克创新一共有1540名员工,平均年薪为34万。其中普通员工平均年薪为25万,中层为71万,高层为63万。

按照职能划分来看,管理人员年薪在过去三年持续在下降,从2017年的68万降低到了49万,相当于每月减少了

销售和研发人员的年薪在普遍提升,2019年的年薪分别为29万和33万,平均月薪分别为2万4和2万8。

营收增长速度放缓,产品不断涨价

通过进一步控制运营费用,安克保持了公司的净利润,但其未来发展也存在不少挑战。

最核心的问题在于行业进入门槛较低,竞争日趋激烈。

据数据调研机构Statisa的数据,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配件市场规模将达到774亿美元,合计人民币约5418亿,2023年将达到930亿美元,合计人民币约6510亿。

除了品胜、绿联等手机配件市场本身的玩家之外,小米、联想等公司不断推出充电类、无线音频类、智能家居产品。

安克在招股书中说:公司面临行业竞争者增多、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可能会导致公司在经营扩张过程中面临更大竞争挑战,导致业绩增速放缓、利润空间收缩的情况,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

其次是贸易摩擦背后隐藏的风险。

安克在招股书中说,在报告期中(2017-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及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未对发行人产品出口量、价格、新增订单、销售模式等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但在2020年上半年,安克创新的营收增长仅为25%。这个数字在2018年全年为34%,2019年为27%。

与此同时,安克的产品售价不断提高。2017年到2019年期间,充电类产品平均售价从89元涨到了103元;无线音频类从171涨到了211元;智能创新类产品从460涨到了490元。

在净利润方面,安克的增速也出现了下跌,在2020年上半年为2.8亿元,增速8%。这个数字在2018年为30%,2019年为69%。

这次在创业板上市,安克募集14亿元资金,准备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测试研发以及软件研发和运营上的投入力度。

实际控制人是一对80后夫妻,IPO首日身家超300亿

安克的大股东叫阳萌,是一名80后。

1982年5月出生于湖南长沙,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持有公司49%的股份。

安克由阳萌和贺丽夫妻共同控制,他们二人持有公司53%的股份。

招股书中介绍,贺丽出生于1984年10月,在2011年12月至2016年5月期间,是公司的客服部负责人,之后是公司董事,持有4.49%的股份。

阳萌创办安克与他在谷歌工作的经历有直接的关系。

他1999年从长沙雅礼中学考入北京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前往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读书,2006年加入谷歌担任软件工程师。

工作5年后,阳萌从谷歌离职。在加州注册 “Anker”品牌,从深圳寻找供应商,之后在亚马逊上开始了自己的“跨境电商”之旅。

按照安克IPO当天收盘市值596亿计算,阳萌夫妻二人持有股份的价值为316亿元人民币。

在2020年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中,长沙地区能够超过他们的一共有三个。

分别是苹果供应链公司蓝思科技的创始人周群飞、郑俊龙夫妇(680亿)、爱尔眼科的创始人陈邦(620亿),以及三一重工主要创始人兼董事长梁稳根(440亿)。

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阳萌复盘了创业时的三个发力点:电商、工程师红利和品类更迭。

“电商崛起给了我们直接触达消费者的机会,工程师红利给了我们塑造领先产品的能力,品类更迭给了我们崭新品类拔地而起的时机”,他说。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