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A知名教授朱松纯被曝回国任教清华:加盟自动化系,是AI视觉领域泰斗级学者

网友:清华太顶了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朱松纯,将入职清华大学。

这就是来自最近清华大学《拟聘新进校人员公示名单》的公示消息。

△图源:知乎

根据这份《公示名单》,朱松纯将入职的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职务为教研系列教授

或许这个名字,国内大众听得不多,但在AI视觉领域,说如雷贯耳也不为过。

也就能理解为啥会有网友们如此激动:

能把朱松纯请回来,清华太顶了!

因为朱松纯,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可以说是泰斗级人物。是最知名的华人AI教授之一,在多个领域内都颇有成就。

谁是朱松纯?

1968年出生于湖北省鄂州市,1986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

1992年赴美留学,4年后于哈佛取得了计算机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师从国际数学大师、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获得者,国际数学家协会前主席大卫·曼福德教授。

其后朱松纯先后在布朗大学、斯坦福大学工作和任教。

于2002年开始,便加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任教,拿到终身教职,至今长达18年之久。

担任UCLA统计系与计算机系教授、计算机视觉、认知、学习与自主机器人中心主任。

不仅如此,朱松纯也可谓是「拿奖无数」,单是计算机视觉领域国际最高奖项——马尔奖,便问鼎了三次

两次担任美国视觉、认知科学、AI领域跨学科合作项目MURI负责人。

在具体学术成就方面,早在1990年代,朱松纯便率先将概率统计建模与随机计算方法引入计算机视觉研究,独树一帜地提出了一系列图像与视频的结构化解译的框架、数理模型和统计算法,发展了广义模式理论。

在认知科学领域,如视觉常识推理、场景理解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图源:Google Scholar

不仅如此,从Google Scholar的数据来看,单是从2015年至今,论文引用量便高达12815,若是全部统计,则高达24702

当然,h-index指数也有73,可见其研究影响之大。

不仅如此,朱松纯学术、商业两开花,还于2017年7月,在美国洛杉矶创立暗物智能科技DMAI,并于2018年7月落户广州南沙。

因此,朱松纯的回国任教,引发热议关注,也是情理之中。

网友:清华雷系CV要飞起

而且如此人事调动,网友们的讨论一方面是集中在了清华大学,表示「太成功」、「太顶了」。

大牛的加盟,对清华大学雷系(即自动化系)CV的实力,可谓是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力量。

毕竟,除了我们所熟知的朱松纯,雷系还有戴琼海、张长水、鲁继文等CV大牛。

「雷系CV要飞起」,网友表示道。

也有知乎网友Someonedieyoung表示(经授权):

朱松纯老师都回来了,其他海外大佬还会远吗?

而至于朱松纯为何要选择回国,固然也成为了热议话题之一。

但其实,再回看这几年的时局变化和个人经历,也不难猜出其缘由。

之前随着太平洋两岸的变幻,美国对中国公司、中国科研人员的一系列莫须有打压,让诸多希望安安静静做学术研究的学者,感受到不必要的压力。

另外,在朱教授这则热议讨论中,也有网友指出了留学政策带来的影响。

一方面是新冠疫情让不少优秀学子不得不改变留学计划,很长时间内可能谋求国内进一步深造。

另一方面,美国也已经明确收紧包含AI领域在内的留学签证发放,让更多优秀的理工科人才无法赴美深造。

于是这反倒造成新的吸引力,想安安静静做科研学术的教授,有潜力有勤奋的聪明学生,以及疫情防控出色的大背景环境,高精尖头脑的教学相长,不必在远渡重洋了。

而且聪明的学生+大牛导师,在清华也已经有了培养范式和成果。

由唯一华人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发起的姚班、智班,就已经证明此路可行。

并且今年以来,张亚勤、沈向洋、马维英等一大批AI大牛也都纷纷加盟清华任教。

形势在发生变化,未来可能由此变得不同。

朱松纯教授,或许就是看到了这样的趋势吧?

参考链接: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20775486?utm_campaign=shareopn&utm_content=group5_qusetions&utm_medium=social&utm_oi=27432220360704&utm_source=wechat_session&s_r=0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C%B1%E6%9D%BE%E7%BA%AF/7626444?fr=aladdin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