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前校长John Hennessy、张亚勤等一众大佬云集,共探最前沿技术 | CNCC2020

一场值得关注的中国计算机领域盛宴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基础软件、尖端技术,频频被「卡脖子|,当下时局该如何突围?

这或许就是当下技术从业者,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

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举办的中国计算机大会 (CNCC),已经迈入第17个年头,即将在10月22日至24日期间举办。

而在今年的CNCC中,就会围绕着《信息技术助力社会治理》这一主题,从科研和学术领域出发,对软件基础、5G、卡脖子下的自主研发等,众多尖端话题进行讨论与交流。

当然,还有智慧城市、大数据、人机交互、人工智能等前沿话题。

除此之外,今年CNCC的特邀嘉宾也是「分量十足」。

量子位作为本届CNCC战略合作媒体,先行送上一波重磅猛料。

话不多说,一睹为快。

一大波业界大佬来袭

在9月16日的CNCC2020新闻发布会中,CNCC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谢涛介绍了特邀讲者阵容。

△CNCC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 谢涛

目前已经确认的重磅特邀嘉宾如下:

John Hennessy,ACM图灵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前校长、现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会主席。

David Harel,以色列科学院副院长、美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

Katsumi Emura,NEC 前CTO、IPSJ主席。

廖湘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CCF奖励委员会委员、候任主席。

黄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IEEE Life Fellow、CCF首位海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

刘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CCF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组主任、IEEE Fellow。

张亚勤,清华大学讲席教授、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

张黔,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IEEE Fellow。

当然,上述只是目前确定的与会嘉宾,谢涛表示,还有更多重磅讲者持续更新中。

CNCC2020

在新闻发布会上,CCF理事长、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梅宏院士,CNCC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史元春,CNCC2020大会总监、CCF秘书长杜子德,分别对CNCC2020做了更为详尽的介绍。

△CCF理事长、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梅宏院士

据梅宏介绍,CNCC2020将于10月22-24日举办,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将作为主会场。

另外开设三个城市分会场、三个城市专场,线上同步直播。现场参会和线上直播并行、1个主会场5个城市会场或专场相结合。

另还有3场大会主题论坛,100余场前沿技术论坛和活动及展览展示,使参会者全方位、深入地参与到大会中

今年的CNCC2020将突破地域和时空的限制,全新呈现给业界同仁。

△CNCC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史元春

史元春介绍说,CNCC2020亮点颇多,今年首次尝试设立了分会场。

除了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外,还在沈阳、杭州、济南、重庆、厦门等地设置了3个分会场和3个专场,且开通了线上直播。

多场地、多渠道融合的举办形式是CNCC2020创新之举。既减少了参会人员的聚集,又让参会人员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可随意观看感兴趣的场次。

关于日程安排方面,上午为大会特邀报告和大会论坛,下午则是各种主题的技术论坛及特色活动。报告主题丰富、形式多样,内容涉及众多领域热点话题。

既有智慧城市、大数据、人机交互、人工智能等前沿话题,又有软件、5G、芯片等国际关注话题,还有计算机历史、影视科技、校企合作等新话题。

△CNCC2020大会总监、CCF秘书长,杜子德

杜子德介绍道,除了上述特邀报告和论坛,大会还将举办形式丰富的特色活动。

不仅有优秀大学生颁奖会,还有备受关注的CCF科学技术奖、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CCF海外杰出贡献奖、CCF王选奖、CCF/ACM人工智能奖等重要奖项也将在大会期间的颁奖典礼上隆重颁出。

CCF CTO CLUB的加入,是CNCC2020的一大看点。

CCF CTO Club刚刚成立于今年9月,首批邀请了47位计算技术领域富有影响力的企业CTO和资深学者加入。

CCF的此举,就是希望通过顶尖企业CTO之间的交流帮助企业在竞争合作中成长,给中国企业的CTO们提供一个交流与成长的平台。

而在CNCC2020将成为CCF CTO CLUB的首秀,届时将会有众多知名企业的CTO参与其中,共同对未来做技术展望。

关于CNCC

CNCC是由CCF主办的计算领域年度盛会,创建于2003年,是CCF旗舰会议,每年于不同城市举办,已成功举办十六届。

去年,CNCC2019会议注册人数超过8000人,观展人次超过2万,共有来自超过1000家机构的代表参展参会。

今年CNCC不论是附有使命感的大会主题:信息技术助力社会治理,还是北京作为主会场,另设三个分会场,三个专场并融合线上直播的会议形式,以及图灵奖获得者、院士、企业专家的豪华讲者阵容,都将让CNCC2020关注度与参会人数超越以往。

那么,今年的CNCC,你期待了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