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云电脑“无影”:一台长在云上的“超级电脑”

阿里云总裁张建锋: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云上拥有一台超级电脑。

9月17日,阿里云总裁张建锋在2020云栖大会上发布了阿里云第一台云电脑“无影”,这是一台长在云上的“超级电脑”,无需本地主机,将一张名片夹大小的C-Key上连接一块屏幕,就可以进入专属云电脑桌面,访问各种应用和文件,可随时在云端扩充算力,进行办公沟通、设计建模、动画渲染等操作。

“算力从线下迁移到云端是大势所趋,这一点不仅在数据中心上发生,在端上也会发生。”张建锋说,现在无论在一个公司、一个组织也好,一个家庭也好,PC电脑的利用率是非常低的。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云上拥有一台超级电脑,想用就用,不用就暂时归还到云里。如果云电脑被广泛使用,可以减少50%以上的算力浪费。

无影负责人刘国华介绍,无影可以随时在云端扩充算力,不仅具备传统电脑的所有能力,还能够做传统电脑不能做、做不好的工作,例如动画渲染、制图设计、软件研发等对计算性能要求非常高的工作场景。无影支持无限扩容,单应用资源可弹性扩展至104核CPU、1.5T内存,轻松应对高性能计算需求。

另外,无影支持按需配置性能,同等性能下价格是传统PC的一半,同时支持无限升级,不需要3-5年就要淘汰更换一次。无影所有数据存储在云端,不怕电脑丢失更不怕病毒,与阿里云数据中心享有同级别的安全防护能力。

无影采用阿里云自研的“云流”技术,能在2K@60HZ蓝光画质下,将数据下行延迟控制在70ms内(业内顶尖水平)。在办公网络环境下,无影的使用体验非常流畅。

据悉,目前无影仅向企业办公市场发售,未来或将向个人用户提供服务。

张建锋称,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云上拥有一台超级电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