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下架微信TikTok,路透:腾讯要改名WeCom,套娃WeChat,不耽误聊天拉群

川普的45天到了

鱼羊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特朗普的deadline,到期了。

从明天起,美国人民就不能在应用商店里下载微信和TikTok了,微信支付、转账也不能用了。

微信和TikTok还是难逃川普大限!周日下架,禁止下载

鉴于除了华人之外的美国人民并没有发红包的习俗,所以大概率微信抢红包也算在了转账里被禁掉了。

另外,和这两家相关的企业服务,包括互联网托管、内容分发等,也都被禁掉了。

尽管美国商务部官方禁令中没有特别详细的说明,但仔细解读就会发现,接个微信或者TikTok的API,用微信账号第三方登录其他网站,都是被禁止的行为。

下架&禁止交易

禁令分为两部分,首先,从9月20日(本周日)起:

1、美国应用商店下架微信和TikTok这两个App,应用商店不能分发、不能维护、不能更新它们两个的代码;

2、禁止在美国用微信转账或付款。

另外一部分则给TikTok留了更多时间,微信依然是9月20日,TikTok可以宽限到11月12日:

禁止提供任何能使上述App在美国境内运行或优化的互联网托管服务;

禁止提供任何能使上述App在美国境内运行或优化的内容分发网络(CDN)服务;

禁止提供任何能使上述App在美国境内运行或优化的直接承包、分包的互联网转接服务或对等服务;

禁止在美国境内开发或可访问的软件或服务的功能中,使用上述App的组成代码、功能或服务。

微信和TikTok还是难逃川普大限!周日下架,禁止下载

相较于微信而言,TikTok的处境压力要小一些。对此,CNBC报道称,这可能是针对TikTok和甲骨文之间正在谈判的交易,给予更多的处理时间。

腾讯:我把微信名字改了不就好了?

腾讯看到美国商务部的决定之后,表示很遗憾、无共识:

作为一款服务于海外各地用户的应用,WeChat一直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其数据政策与程序符合全球最严格的隐私标准。

为了保障美国用户的基本通信权益不受影响,这段时间我们与美国政府进行了多轮沟通,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但很遗憾,双方尚未达成共识。

我们会继续与美国政府沟通,以争取长期解决方案。

微信和TikTok还是难逃川普大限!周日下架,禁止下载

但你以为遗憾就结束了吗?

据路透社报道,腾讯也有了一个非常机智的应对方案:

推出另一款相似应用服务用户。

禁令里写的WeChat,但腾讯可以把微信的英文名字改成WeCom,就完全不违反禁令了。

8月19日,腾讯已经把WeCom这个名字在美国注册了商标。

那实际上是怎么操作的呢?

路透社试了试,他们发现,美国人民只要去下载一个WeCom,就可以直接链接到微信账户,然后加上你的微信好友,聊天建群都没问题。

堪称套娃神作,科技以换皮为本。

不知道你是不是想起了,多年前微信曾经有一个功能,叫做“QQ离线消息”,在微信里也可以看到QQ好友发来的信息。

微信和TikTok还是难逃川普大限!周日下架,禁止下载

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TikTok:我们要诉讼!

而TikTok则回应称:反对美国商务部决定,将继续推进对美行政令的诉讼。

美国商务部决定本周日起禁止TikTok在美国境内应用商店的下载、更新,并将于11月12日起禁止TikTok在美国提供服务,我们反对这个决定并对此深感失望。上亿美国用户组成了热爱TikTok的社区,因为TikTok给他们带来快乐,让他们表达自我,与他人建立联系。TikTok致力于保护用户的隐私和安全,为人们带来欢笑,并帮助平台创作者发展有意义的事业。

TikTok提案中承诺在透明度和责任方面做出努力,其中包括第三方审计、代码安全验证,并允许美国政府监督美国用户数据的安全。此外,美国技术提供商将负责TikTok美国用户的数据储存、维护和合规。

美国政府此前行政令未经正当程序颁布,可能剥夺美国民众及小企业发声和生存的重要平台。为此,TikTok将继续坚持诉讼,维护用户、创作者、合作伙伴以及公司的正当权益。

微信和TikTok还是难逃川普大限!周日下架,禁止下载

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也就此事发表了中方回应,表示坚决反对:

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举动。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与移动应用程序WeChat和TikTok的有关交易,严重损害有关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美方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多次动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的理由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围猎”和打压,严重扰乱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损害了国际投资者对美国投资环境的信心,破坏了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

中方敦促美方摒弃霸凌行径,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切实维护公平透明的国际规则和秩序。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不针对个人用户

对于个人用户而言,目前无需担心被强迫删除或停止使用微信和TikTok等App。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此前接受《福克斯商业》采访时表示,与微信不同的,“TikTok将保持原状直至11月12日”,不过升级、维护之类的服务会在周日之后被关闭。

美国商务部官员也对媒体表示,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如果此前已经在手机上安装了TikTok,还可以继续使用。但11月12日之后,TikTok将被关停,除非达成新的协议,或者特朗普撤销禁令。

“我们的目标是顶级企业,而非个人用户。”

不过,由于无法正常更新,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App的可用性会下降。

而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境内针对TikTok的“下载禁令”生效之前,特朗普仍有可能取消这一禁令,因为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就有关TikTok在美业务的交易进行与甲骨文进行谈判,这笔交易最终需要由特朗普作出决定。

此外,这项针对微信和TikTok的“下载禁令”并不会禁止美国公司在美国境外通过微信来开展业务,也就是说,沃尔玛和星巴克等美国企业仍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在中国市场引流。

这项“下载禁令”不会禁止腾讯的其他业务交易(包括在线游戏业务),也不会禁止苹果、谷歌或其他公司在美国以外的任何地方提供TikTok或微信这两款应用程序的下载。

TikTok交易进展

8月6日,特朗普下达行政令,要求“9月15日,TikTok要么卖要么关”。此后微软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手TikTok业务的公司。

不过,随着科技部、商务部联合公布《关于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公告》,微软在当地时间9月13日官宣交易黄了。

随后,甲骨文证实将与TikTok携手“云上加州”。

根据双方协议,甲骨文将获得TikTok不到20%的股份,并担任其美国数据安全合作伙伴,TikTok总部继续留在美国,而字节跳动将继续保留对TikTok的控股权。

并且,据路透社报道,如果字节跳动和甲骨文的协议被中美双方批准,字节还计划让TikTok在美国上市。

路透社分析,此时操作上市,除了有募集更多资金用作发展以外,还有一个目的,可能是通过公开发行股份,降低字节在TikTok中的账面持股比例,让紧盯TikTok“中国”背景的人放松一些。

参考链接:

https://www.commerce.gov/news/press-releases/2020/09/commerce-department-prohibits-wechat-and-tiktok-transactions-protect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tiktok-ban-exclusive/trump-to-block-u-s-downloads-of-tiktok-wechat-on-sunday-idUSKBN2691QO

https://www.cnbc.com/2020/09/18/trump-to-block-us-downloads-of-tiktok-wechat-on-sunday-officials-tell-reuters.html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