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0位青年科学家,腾讯每人给300万

最小获奖者只有30岁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刚刚,腾讯发起的2020科学探索奖名单公布,50位青年科学家获得嘉奖和科研资助。

今年的50人,涵盖了物理学术、生命科学、天文物理、化学材料、信息电子、能源保护、先进制造等9个领域。

主委会介绍,今年的科学探索奖,共有有1234人申报,最终经过层层筛选,选出了50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

他们每人将获得由腾讯基金会颁发的300万奖金。

女性科学家占据10%, 35岁及以下获奖人6位,最年轻获奖者仅有30岁,港澳地区首次放开申请后,有3位科学家获奖。

今年11月,将举办2020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

信息电子领域

来举例介绍下信息电子领域的6位科学家。

常超,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太赫兹生物学主题首席科学家、太赫兹主题专家,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得者,今年37岁。

从事高功率微波等离子体、太赫兹生物学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4篇,其中2篇PRL、7篇APL。以第一/二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

曾获2017 IEEE NPSS Early Achievement Award,是年度全球唯一获奖人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中国学者。

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完成博士后工作。

黄芊芊,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出生于1989年。

△图源:福布斯

研究方向:后摩尔时代超低功耗微纳电子器件及其在逻辑电路,新型计算等领域的应用。

从2006年考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随后直博,再到做博士后,随后在2017年正式入职北大成为微纳电子学系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7年,黄芊芊凭入年度中国“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当时全国只有4人入选,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位微电子领域的青年学者。

李学龙,西北工业大学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图源: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

研究领域:高维数据的智能获取、处理和管理,在应用系统中发挥作用。

在工程和计算两个领域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硕博连读,26岁受聘英国大学任教,随后获得英国伦敦大学终身教职。

35岁当选IEEE(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

李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主要研究方向:智能隐蔽通信、通信信号处理。

2016年,获得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此外还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谢涛,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讲席教授。

曾担任UIUC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2013-2017)和正教授(2017起),是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以及其延续资助获得者。

他还是北大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AAAS Fellow、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CCF杰出会员。

研究领域:软件工程,系统软件,软件安全。

朱军,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

研究领域:机器学习、贝叶斯方法、深度学习、数据挖掘。

这位大佬就不必再过多介绍了吧。

科学探索奖

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马化腾联合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杨振宁、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潘建伟、施一公等14位顶尖科学家联合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奖项——科学探索奖。

2019年颁出了第一届。

腾讯基金会投入10亿启动基金,每年选拔50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将连续5年提供总计300万元奖金。

评选对象:45周岁以下、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从事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延伸了申报范围,港澳地区也可以申报。

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800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13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

参考链接:
http://www.tsaf.ac.cn/hjqg/hjqg_qnkxj/2018/201805/t20180530_4543642.html
http://www.forbeschina.com/entrepreneur/44602
http://bj.ieaschina.org/content/details_61_23530.html
https://web.xidian.edu.cn/zanli/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