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图灵奖得主John Hennessy,他说疫情反而会促进AI研究

也表达了对美国留学政策变化的忧心

夏乙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John Hennessy,约翰·汉尼斯,今年67岁。

名字不常出现在中文互联网,但绝对是全球科技领域扫地僧一样的大牛,而且鲜有人能达到他一样的高度和成就。

他是计算机科学家,于维拉诺瓦大学取得电机工程学士学位,于纽约石溪大学取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及博士学位。1977年, Hennessy加入斯坦福任教。是RISC指令系统、MIPS架构的发明人,加冕2017年图灵奖。

他是企业家,成功创办了多家公司,也在硅谷帮助中小公司募集资金,并且以成功的“科研成果转换”,帮助了两个学生打造了一家了不起的公司——谷歌,然后在2018年被谷歌创始人邀请出任Alphabet董事长。

对话图灵奖得主John Hennessy:疫情会促进AI研究

他更是全美最成功的大学校长,1999年成为斯坦福第十任校长,其后16年里,帮助学校筹募到的资金将近170亿美元,一直鼓励学生和教授们创业、创新。他认为,创业精神是学校根基的一个重要部分。最终斯坦福在他治下实现了多重跨越,从Top10现在变成Top5。

所以这样一位扫地僧,站在2020的关口,都在思考什么?对于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他又怎么看?

量子位跨洋连线,围绕AI和教育,请John Hennessy教授分享了最新思考。

谈AI:疫情反而会推动研究进步

毫无疑问,疫情是今年全人类共同经历的大挑战,而且对于生活、研究和工作的方式,也影响明显。

但John Hennessy认为,疫情对于科学研究,特别是AI研究的促进作用,可能是被易于忽略的。

他认为虽然疫情期间,不方便聚集可能会减少科研交流和研究结果共享。

不过以现在AI研究的发展速度之快,不会被疫情打断节奏。

同时,因为很多会议改为线上或半线上,反而可能会促进AI研究的进步。

只是也需要关注的是,如何利用AI,帮人们寻找解决疫情的方法。比如用机器学习加速新药物发现。

对话图灵奖得主John Hennessy:疫情会促进AI研究

此外,还不能忽略,我们正在处于一个新的技术爆发周期。

John Hennessy是计算架构出身,之前谈论更多的也是专用架构芯片方面。

不过此次谈及这个话题,他说虽然深度学习是发展领域专用架构(DSA)的最大机会之一,但图形、VR、AR等等领域,以及像视觉这样的特定应用也同样有机会。

原因是计算和数据密集的领域最可能受益于DSA,特别是那些我们对应用的动态行为有深刻理解的领域。

John Hennessy还解释,即便很多领域可能并不适合专门定义一种DSA,但他依然认为会有覆盖相当大领域的DSA,可以既更广泛应用,又能达到合理的能效。

实际上,这位体系架构的一代宗师,对于当前所面临的硬件变革思考,是一以贯之的。

之前他就多次公开说过,在专用架构时代,需要变革芯片设计思维:

从软件应用到硬件结构,需要一体化打造。

拿中国芯片从业者谈论更多的话就是:软件定义软件,应用和场景定义芯片。

谈教育:交叉打通、软硬件一体化

这种软硬件变革的时代之思,也进一步转换为John Hennessy的教育建议。

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一代,正在面临一个全新的时代——软件和硬件界限越来越模糊的时代。

对话图灵奖得主John Hennessy:疫情会促进AI研究

作为在硅谷看惯云卷云舒的“老炮”,John Hennessy还以史为镜来说明:

我们来看看这50年来的情况:计算机行业曾经的高度垂直的:IBM的业务就覆盖了从制造芯片到开发软件应用的一切。
然后,行业发生了横向重组:英特尔造芯片,联想戴尔等公司制造电脑,微软开发操作系统,甲骨文、Salesforce等制造软件应用。
现在,我们又回到了垂直整合:Google、微软都是既有软件能力又有硬件能力。在30多年的PC时代之后,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所以他建议年轻一代的计算机科研人员,也要适应这种趋势。

虽然独立专研硬件和软件,都有价值,但如果要成为最好的学生——那就需要能够在这些学科之间建立桥梁。

现在,硬件很容易就飞快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因此我们对设计者也会有不一样的要求:用软件知识来开发新架构。

John Hennessy是这么建议的,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对话图灵奖得主John Hennessy:疫情会促进AI研究

至少Google现在名震江湖的AI芯片TPU,就是他这种思想的实践。

当然,这位斯坦福功勋校长,最后还谈到了美国签证和移民政策变化,给留学生带来的影响。

他说自己对于这种政策变化,以及一些不友好做法的出现,非常担心。

John Hennessy也利用各种机会呼吁:虽然美国仍然是高等教育的领导者,尤其是研究生教育方面。

但背后,正是因为有很多优秀学生可以来到美国大学深造、展开进一步研究。

失去这种机会对我们的研究不利,也对学生们不利。

“近距离”聆听John Hennessy分享

或许也是这种对疫情和美国政策的忧思,不太爱公开“授课”的John Hennessy,这一次要面向中国研究者分享了。

CCF,中国计算机学会,成功邀请到了他。

在一年一度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0上,John Hennessy将带来主题演讲。

虽然具体演讲话题还没披露,但CCF秘书长杜子德透露,John Hennessy的分享绝对值得期待。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John Hennessy是个奇人,在中国很难找,他是一个计算机科学家,发明了RISC指令系统,还搞成一个MIPS架构,他还是成功的创业者,所以他又是科学家,又是企业家。

后来他不干公司了,在斯坦福大学当校长十六年,助学金翻一番,学校融资翻一番,学生录取率降低一倍,原来10%,现在降到5%,他让学校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原来是top10现在变成top5.

他有一本书翻译成《要领》(清华副校长杨斌团队翻译),梳理得非常好,简直就是领导力真谛。

所以如果你也对这位「奇人」感兴趣,千万别错过这场难得的分享。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