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度科技就估值200亿,百度现在被低估了吗?

百度集团市值才430亿美元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投后估值200亿。

这就是百度AI音箱出品方——小度科技的最新进展。

百度今日(9月30日)官宣,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完成独立融资,百度资本及 CPE 战略领投,IDG 资本跟投。

并且作为百度的重要的战略业务板块,此次融资后百度依然保持了对小度科技的绝对控制权。

一个小度科技就估值200亿,百度现在被低估了吗?

另外,虽然官宣中并未更进一步谈及日后事宜。

但随着对外独立融资完成,接下来分拆,甚至独立IPO上市,应该都是题中之义

也有传闻称,小度科技独立融资,瞄准的正是国内科创板。

现在作为国内AI音箱出货量No.1,以及对话式AI操作系统的头号玩家,具备了上市需要的技术和商业闭环。

凭啥估值200亿?

首先自然是有个好爸爸

作为百度从无到有的原创技术业务,小度科技一直是百度战略协同中重要一环。

百度创始人及董事长李彦宏也表示:

我们很高兴看到小度在过去几年的快速成长,从百度早期对智能语音技术的探索,到2018年3月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的成立,小度助手(DuerOS)逐步发展为中国市场规模最大、最繁荣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生态,小度智能硬件设备也取得了全球名列前茅的市场成绩。

另外,李彦宏也将此评价为里程碑事件

作为百度公司 AI 战略的重要业务之一,我们很高兴看到小度的成绩获得外部投资机构的支持和认可。这笔融资交易的达成,是百度在孵化创新业务,并协同公司核心发展战略,形成更大发展势能的重要里程碑。未来,小度科技将更深入、更紧密与集团战略业务协同,继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智能生活服务。

一个小度科技就估值200亿,百度现在被低估了吗?

其次,小度科技确实也在市场中证明了自我

百度上一季度财报披露,根据 第三方机构Strategy Analytics 的预测,小度智能音箱第二季度出货量国内第一。

此外,小度还是智能带屏音箱的开创者,目前在该品类上依然是全球最大出货商。

另外,软件系统方面。

在本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总经理景鲲还透露说,对话AI操作系统——最新数据方面小度助手(DuerOS)月交互次数突破58亿次,拥有超过40000名开发者和4000多个优秀技能。是中国市场规模最大、最活跃、最繁荣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

一个小度科技就估值200亿,百度现在被低估了吗?

第三,团队能打。

按照李彦宏评价,是百度内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代表团队之一。

其中,团队负责人景鲲,也是小度业务的核心开创者。

2014年加入百度,曾任大搜总产品架构师、搜索公司产品委员会主席,推动了度秘等多个创新产品的孵化及落地。

2018年,时任百度COO的陆奇对AI再次进行“三合一”组织架构调整,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mart Living Group,简称SLG),自己亲任总经理。

同年,景鲲被任命为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全面负责小度助手与小度系列硬件的产品、研发、运营、销售和商务等工作。

其后,百度SLG出品了多款面向C端消费者的智能硬件产品,并且成功打开了市场。

小度系列智能音箱,也打开了百度AI to C领域的“破圈”局面。

2019年5月,百度Q1财报后,景鲲晋升为公司副总裁,继续担任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向李彦宏汇报。

百度在内部信中称:

景鲲带领SLG团队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更对用户体验高度重视、持续发力,小度系列在用户体验上的成绩远超竞对,构筑了良好的产品口碑,这些都在当今百度有着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

而在最近,小度团队又发布了AI翻译耳机,围绕AI to C,把百度在AI技术领域的积累,形成终端能力推向市场,进一步破圈破壁。

一个小度科技就估值200亿,百度现在被低估了吗?

如何评价?

算是百度在资本市场的一次无形证明。

虽然官方尚未有明确分拆小度、独立上市的宣布,但以获得外部资本认可和200亿估值,“论证”了小度业务从技术到商业的实力和未来潜力。

更重要的是,小度科技,只是百度AI战略转型中的业务之一。

在百度战略体系中,目前的营收奶牛依然是搜索为核心的移动生态,而百度的市值,也基本以该业务为主要参考。

由于处在转型期,且受到字节跳动等在广告营收方面的冲击,百度最新市值不过430亿美元。

显然,移动生态之外的AI时代业务,没有被重点计入其中。

小度科技当前的200亿估值,算是一种无形的被低估“宣示”。

而且百度目前AI体系内,还有Apollo自动驾驶业务、百度智能云,所处的领域和潜力,都被划在千亿美元规模中。

一个小度科技就估值200亿,百度现在被低估了吗?

而且因为To B商业营收更稳定,百度的品牌和影响力在合作中也比更多创业公司有优势,所以如果Apollo自动驾驶和百度智能云分拆,估值或许比小度更占优。

不过这些业务是否会对外融资、是否可以独立分拆,因为牵涉细节不少,一切还都不好说。

百度之前有过分拆或独立融资作业帮、外卖、糯米、度小满等案例,但从结果上来说,只有作业帮真正打响了名气,于在线教育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总之,无论如何,小度科技的估值200亿,似乎都在提出问题:

百度现在被低估了吗?

一个小度科技就估值200亿,百度现在被低估了吗?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