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ython3.9,看这张16岁高中生做的「新特性必知图」就够了

一图秒懂Python3.9新特性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Python3.9,「千呼万唤始出来」。

先来速看下此次发布版本的重点。

语法特性

  • PEP 584,为 dict 增加合并运算符。
  • PEP 585,标准多项集中的类型标注泛型。
  • PEP 614,放宽对装饰器的语法限制。

内置特性

  • PEP 616,移除前缀和后缀的字符串方法。

标准库中的特性

  • PEP 593,灵活的函数和变量标注。
  • 添加了 os.pidfd_open() ,允许不带竞争和信号的进程管理。

解释器方面的改进:

  • PEP 573,从 C 扩展类型的方法快速访问模块状态。
  • PEP 617,CPython 现在使用基于 PEG 的新解析器。
  • ……

库模块

  • PEP 615,IANA 时区数据库现在已包含于标准库的 zoneinfo 模块。
  • 图的拓扑排序实现现在已由新的 graphlib 模块提供。

为了更好地理解此次更新,Twitter上一位16岁少年Pratham Prasoon,还自制了一张「Python 3.9新特性必知图」

列出了他认为比较重要的八大新特性,广受网友好评。

字典合并与更新运算符

此次「字典的合并与更新运算符」的新特性,是Python3.9的一大亮点。

合并 (|) 与更新 (|=) 运算符已被加入内置的 dict 类,扩充了现有的 dict.update 和 {**d1, **d2} 字典合并方法。

在Prasoon提供的图中也展示了对应的示例,如下图所示:

新增用于移除前缀和后缀的字符串方法

在Python的官方文档,以及Prasoon的图表中,也着重展示了新的用于「移除前缀和后缀的字符串」方法。

str.removeprefix(prefix)和str.removesuffix(suffix)可以方便地从字符串中,移除不需要的前缀或后缀:

标准多项集中的类型标注泛型

类型标注方面,现在可以使用内置的多项集类型(例如 list 和 dict)作为通用类型,而不必再从 typing 导入对应的大写形式类型名。

__import__()特性修改

__import__() 现在会引发 ImportError 而不是 ValueError。

至于原因,在Python的官方文档中有相应的解释:后者曾经会在相对导入超出其最高层级包时发生。

新增的模块

在新增模块方面,zoneinfo模块为标准库引入了 IANA 时区数据库

这是一个基于系统时区数据的实体 datetime.tzinfo 实现,示例如下图所示。

改进的模块

除了新增的模块外,Python3.9还对原有的一些模块进行了改进。

Prasoon举出了他认为比较重要的一项——Random

名为random.Random.randbytes的方法,可以用于生成随机字节串,如下图所示。

此外,还有cancel_futures

Python3.9将新的 cancel_futures 形参,添加到 concurrent.futures.Executor.shutdown(),可以取消尚未开始运行的所有挂起的 Future,而不必等待它们完成运行再关闭执行器。

当然,除了这八大新特性外,Python官方文档也更为详细地列举了此次更新的内容。

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戳文末链接做更深入的了解。

关于作者

Pratham Prasoon是一位16岁的印度高中生,对金融充满激情,对编程世界充满好奇,自称是一个科学怪才(science geek)。

作为一名编程人员,他认为自己是「工具不可知」类型选手,也就是说,没有特别唯一是使用的编程语言,而是会根据自己的目的而做出选择。

目前,他正在学习React、 Flask、Django和Tensorflow。

参考链接:

https://docs.python.org/zh-cn/3.9/whatsnew/3.9.html
https://twitter.com/PrasoonPratham/status/1313392420038483968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