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列「清单」打压:苹果谷歌在列,防垄断还要求共享数据

网友:保护主义行为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欧盟盯上美国科技巨头了,将对他们施加更严格的规定。

苹果、亚马逊、Facebook、谷歌等公司均在列。

据《金融时报》报道,欧盟监管机构正在拟定一份「打击名单」,名单覆盖20家科技公司。

欧盟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列「清单」:苹果谷歌在列,要求共享数据

知情人士透露,按照计划,名单上的公司将遵守比小型竞争对手更严格的监管,包括与竞争对手分享数据、收集数据更加透明化。

但目前具体打击名单还不清楚,对其如何限制也仍然在讨论中。

事件详情

欧盟对科技巨头的限制,其实不是件新鲜事了。

前段时间,彭博社就曾报道,大型科技公司将面临着禁止偏袒自身服务的禁令。

具体而言,就禁止科技公司在搜索排名中优先考虑自己的服务,或者专门在设备上预装自己的应用程序。

举个例子,就像是苹果和谷歌,在越来越广泛的领域提供服务,而竞争对手却越来越依赖苹果、谷歌提供的平台。

那么,这些科技巨头在平台上就将搜索排名中倾向性的提供自己的服务。

欧盟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列「清单」:苹果谷歌在列,要求共享数据

此外,欧盟还在准备对互联网规则进行全面改革的提案草案,新的《数字服务法》提案将于12月初出台,这是20年来首次进行这样的工作。

根据彭博社获得的内部文件草案中显示,作为欧盟《数字服务法》的一部分,拥有控制权的平台也可能不得不与商业竞争对手分享客户数据,以遏制大型平台权力。

《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表示,

大平台是侵入性的,他们几乎不交税,而且又破坏竞争,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互联网。

欧盟在其中一份文件中表示,希望 「限制数字守门人的不公平行为」。

而其中一项政策方案,描述了一份黑名单,专门针对大平台的不公平行为,包括市场、应用商店和社交网络,以及在线搜索引擎、操作系统和云服务。

此外,提供广告服务的平台,如Facebook和谷歌,应每年对其广告指标进行审计。

而就在前两天,欧洲最高竞争官员向《华尔街日报》表示,在成功解决芯片巨头「博通」的反竞争做法后,将对大型科技公司进行更多的反托拉斯审查

欧盟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列「清单」:苹果谷歌在列,要求共享数据

而针对此次的「打击名单」,《金融时报》透露,该名单将根据一些标准进行编制,包括营收市场份额用户数量

这意味着,像谷歌、苹果、Facebook等公司很可能包括在内。

此前有投诉称,目前的监管制度导致行动软弱和迟缓,对促进竞争几乎没有作用。

目前,欧盟高级官员仍在讨论这些建议,最终可能成为新法规的一部分。甚至在极端情况下,欧盟不排除迫使拆分公司,出售等解决方式。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份名单将严重偏向美国科技公司。

网友评论

对于这件事,网友看法不一。

有网友对这一举措表示支持。

100%支持解散大科技公司,但欧盟需要为这项工作制定一个彻底的沟通策略,不要像美国一样。

欧盟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列「清单」:苹果谷歌在列,要求共享数据

也有网友提出了反对,对科技公司表示了支持。

希望 「科技巨头」采取强硬态度。谷歌的经济价值是巨大的,欧盟不能轻易快速复制它。

欧盟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列「清单」:苹果谷歌在列,要求共享数据

还有网友指出,这只是更多的保护主义行为。

不如给所有的科技公司建立一套规则,有一个透明、公平的竞争环境?

欧盟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列「清单」:苹果谷歌在列,要求共享数据

毕竟此前,对谷歌、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巨头的审查就屡见不鲜。

光是谷歌,就在购物行为、安卓系统、广告竞争不公平、收集数据等方面进行了十年的调查,开了三次总计82亿欧元的天价罚单。

参考链接:
https://www.ft.com/content/c8c5d5dc-cb99-4b1f-a8dd-5957b57a7783
https://www.wsj.com/articles/broadcom-settles-chip-dispute-with-eu-regulators-11602067225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9-30/big-tech-faces-ban-from-favoring-own-services-under-eu-rule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