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男生为外婆发明认人神器,帮认亲人,20分钟召唤回家,并报出家庭地址

现实版《寻梦环游记》

金磊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15岁初二学生,用人脸识别等AI技术,自己编程、自己3D建模,打造了一款「智能项圈」,引爆了全网。

△ 视频来源:都市快报

视频中的主人公叫陆原,来自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目前在读初二。

而让他真正火爆的原因,不仅是以如此小的年纪做了 这样的发明,更是因为这项发明背后的原因:

为了让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大外婆,能够认得回家的路,记起身边的亲人。

因此,陆原特意为这个智能项圈起了格外温馨的名字——「勿忘我」

如此的举动,让众多网友为之感动、赞叹:

当然,也有网友觉得神似《寻梦环游记》。

「勿忘我」智能项圈

前面也提到,陆原之所以制作这个「智能项圈」,是为了他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外婆。

她常常记不得自己前几分钟说过的话,记不得回家的路,后来渐渐记不得我妈了,也记不得大阿姨了,记不得身边的亲人了。

在大外婆被确诊时,陆原还小,也没有接触到编程知识,虽然没有实际行动,但是外婆生病这件事一直放在心上。

时间就来到了今年暑假,陆原突发奇想,利用自己的编程知识,给大外婆做一了记人神器。

于是,「智能项圈」也就应运而生了。

据他本人介绍,硬件上使用了Arduino Nano、紫外线传感器、「哈士奇」图像识别传感器,使用Mind+进行编程。

外观上使用的是123D Design 建模,使用光固化3D打印技术制作外壳,并对此进行打磨抛光喷剂。

整个制作时间并不长,从编程到建模各用1天,再到3D打印等了3天,陆原表示,主要是前期构思的时间比较长。目前目前,这个项圈有两种功能,一是人像识别功能,二是紫外线传感功能。

如果项圈识别出是录入过的人脸,那么就会控制MP3模块,通过耳机播放相应的人物关系、介绍等。

而紫外线传感功能,是根据室内外紫外线的区别,如果传感器数值大于140,就识别出佩戴者在室外。

过了20分钟之后,项圈就会自动提醒回家:

你已经离家20分钟了,请记得回家。

并通过耳机告诉其家庭地址。

学校指导老师林老师对他的评价也是,技术难度不大,但十分用心。

对于第一版成品,陆原总体比较满意,各项功能都达到了预期,唯一的问题就是尺寸有点大。

接下来,对于第二版成品,将会进一步改进,把尺寸缩小。

目前,这个「智能项圈」还在测试阶段。

小学四年级便开始编程

当然,能够在如此年纪做出这样的发明,离不开他从小开始的专研。

根据都市快报的介绍,陆原早在小学四年级开始便接触编程。

而同样是在那年,便有了自己第一个作品——智能信箱

陆原在家中原有的信箱基础上,外置了一块显示屏,这样一来,不用打开信箱便能知道里面是否有新信件了。

而这个小发明的出发点,亦是来自亲人,可以让父母更加省心、便捷,这对陆原来说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小学6年级的时候,陆原还做了一个智能垃圾桶,盖子的开合是可以遥控的。

这个发明还获得了省级比赛小学组一等奖。

当然,陆原还偷偷的做了连父母都不知道的发明。

因为他在家住的是跃层,而父亲经常会晚上上来「查房」。

为了不被「逮到」,陆原便做了个装置,安在上楼必经路上,人一经过就会触发,他就能提前收到「警报」。

也正是陆原从小源自父母、源自生活的发明,才让他后来有了为大外婆做智能项圈的想法。

也正如网友对他的评价一样:

这孩子有孝心,更有一颗专研的心。

当科技有了温度

同样是为患阿尔兹海默症的亲人,6年前也曾有一位亚裔少年Kenneth Shinozuka,为他的爷爷发明神器SafeWander。

当时他还不到14岁,看到自己的爷爷半夜乱走的症状十分揪心,而夜里看护老人的姑姑,健康状况也每况愈下。

于是,他就开始自学代码、传感器相关知识,制作出了一个可探测行走并防止摔倒的可穿戴式传感器SafeWander,而这个传感器是放置在袜子内部。

一旦患者在晚上离开床,便会向护理人员的智能手机上发送警报。

这一举动引发了很大的关注,对此他还登上了TED舞台上,向更多人介绍了这一技术。

演讲的题目就是:My simple invention,designed to keep my grandfather safe。

随后,还成立了公司,将产品上市,来帮助更多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以及背后的家庭。

除此之外,前不久一段韩国妈妈通过VR技术,看到了过世女儿的视频,也赚足了不少网友的眼泪。

已阔别三年之久,但以如此方式再次相遇,让这位母亲弥补了内心多年的缺憾……

科技何以向善,又何以动人?

或许就是像这些点滴的爱,让科技有了温度。

参考链接:

https://www.takefoto.cn/viewnews-2325067.html
https://www.webmd.com/healthheroes/video/2015-prodigy-kenneth-shinozuka
https://www.ted.com/talks/kenneth_shinozuka_my_simple_invention_designed_to_keep_my_grandfather_safe#t-33582
https://mp.weixin.qq.com/s/o0V7zAsA7dCJByhVr-_OTA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