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首次「博士后」前景调查:计算机、数学学者最乐观,63%的人想继续留在学界

只有7%的人认为他们的工作前景要比前几代科学家要好。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做完博士后研究,接下来该怎么办?通常情况下,有三种选择。

留本校转正式教职、在学校/学术机构任职、前往工业界工作。

Nature首次「博士后」前景调查:计算机、数学学者最乐观

而最近,Nature就关注到了博士后研究人员这一群体并展开了调查,共有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7670位博士后研究人员参与进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Nature首次对这一群体的关注,然后得出了如下结果:

  • 三分之二的学者将选择在学术界任职。
  • 1/4学者对前景抱有积极态度,其中计算机学科、数学学科最乐观。
  • 只有7%的人认为他们的工作前景要比前几代科学家要好。

那么具体结果如何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计算机、数学研究员最乐观

从整体上来看,博士后普遍都担心他们自己的未来。

仅有四分之一(27%)的受访者对自己的职业前景持积极态度。

而持否定态度的人则占56%,基本上是前者的两倍。而这当中有17%的人表示「极为消极」。

另外,女性有58%的人持悲观态度,要比男性的53%要高。

德国海德堡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的职业发展顾问Rachel Coulthard-Graf表示:

在EMBL寻求职业服务的大多数博士后研究人员都是女性,这表明现实中确实有很多女性对前景担忧。

在具体学科上,天文学、生物医学等学科都表现出来了对前景的焦虑情绪,天文学有27%的人对职业前景持极端消极的态度。

而计算机科学、数学研究人员有11%的人「非常乐观」,这是所有领域中比例最高的。

Nature首次「博士后」前景调查:计算机、数学学者最乐观

学者们认为工作前景不好,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时机问题」

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自己在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选择了科学。

具体落到调查数据来看,有3/4的学者认为他们的工作前景比前几代科学家差。

37%的人说他们「差得多」。只有7%的人表示,他们的工作前景要比早期的科学家要好一些, 1%的学者认为,要比他们好得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非洲,有23%的人认为他们的前景要比前几代更好。

Nature首次「博士后」前景调查:计算机、数学学者最乐观

除了「时机问题」之外,还有「缺乏资金」、「缺乏工作」等因素被列入个人职业发展的最大挑战。

在最近一项关于今年10月的学术研究岗位的分析中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美国的教师职位下降了70%。

但尽管学术研究岗位的机会越来越小,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依然有近三分之二(63%)的受访者希望在学术界从事职业。

四分之一(26%)的人不确定他们的计划。男性(68%)比女性(59%)更有可能追求学术职业。

「还要再做一次博士后研究吗?」

除了对工作前景展开调查之外,还对他们的生活、工作质量展开调查,这其中包括心理健康、工作时间、以及歧视、骚扰的经历。

调查中显示,很多受访者在面对高压、长时间工作、工资低、工作不安全感等状况时,会时不时询问自己一个问题:

「这值得吗?还要再做一次博士后研究吗?」

Nature首次「博士后」前景调查:计算机、数学学者最乐观

51%的受访者说,他们曾因与工作有关的心理健康问题而考虑离开科学界。

其中,有55%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她们曾考虑过退出科学界,而男性受访者的比例为46%。

在报告有健康问题的人中,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他们曾考虑过因心理健康问题而离开。

而在被问及他们的博士后工作是否达到期望时,有32%的受访者说这比他们预期的要差,只有12%的受访者说好。

对于这件事情,你怎么看?当然,如果你身边有类似博士后研究的经历,也欢迎与我们分享~

参考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381-3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235-y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191-7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